12坪老透天改造開箱全紀錄!我們的日式街屋明亮又好住

作者:吳小姐口述、Kelly撰文2023-05-16人氣:12838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37坪
格局: 3房2廳3衛
屋主導語
總坪數37坪的陰暗老透天,經過企盒空間規劃團隊的改造後,重整成明亮簡約的日式街屋,專屬我們一家三口的空間,真的又美又舒適!

一、買房換屋的心路歷程

 

原本我們一家三口是跟婆婆住,但因為有買房子的打算,決定先搬出來租房子,一邊看房,順便了解一下附近的環境和機能。先生比較想住透天,覺得可以使用的空間比較多,我們就以這為方向來找,最後看上這間屋齡約35年的老透天。

 

二、如何找到設計公司

 

有先問過兩間設計公司,但報價不在我們的預算內,後來透過先生的朋友介紹,找到了企盒空間規劃,跟設計師聊得蠻來、規劃上也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

 

三、原始屋況帶看

 

老屋翻新的基礎工程最重要,我們打算在這部分投入多一點的預算,除了水電管線要更新之外,格局動線也都要重新整理規劃。

▲原本的外觀要重新拉皮,窗戶也要調整,避免讓家裡看起來很陰暗。

▲我們不太需要車庫,這邊之後會打掉。

▲衛浴居然在入門處的位置,蠻奇怪的@@

▲廚房是封閉式的。

▲這間是在二樓主臥內的衛浴,希望之後可以加個浴缸。

▲門片通通要換掉。

 

四、我們的裝修需求

 

其實我們沒有什麼特別的裝修需求,就像剛剛說的,預算大部分都著重在基礎工程上。不過,因為單層的坪數不大,希望家裡簡單、明亮即可,不要太多裝潢,還蠻喜歡木質元素,想走簡約的日式風格。另外,我們的東西偏多,需要一間儲藏室和更衣室XD

 

五、平面規劃&格局變動

 

一到三樓的格局進行了大變動:

1樓→將車庫、衛浴移除,調整進門位置,增加儲物空間,並將廚房外移,改為開放式設計,也在後陽台增設一間浴室。

2樓→除了主臥之外,還多隔了一間更衣室,同時將衛浴放大,設置浴缸、洗衣機。

3樓→原本的動線相當複雜不順暢,設計師便將浴室外移,規劃出書房、小孩房,以及放置熱水器的後陽台。

▲設計前平面圖。

▲設計後平面圖。

 

Before&After↓↓

▲窗戶拆除重做後,採光變很好。

▲衛浴改為電視牆+儲藏室。

▲樓梯看起來更安全穩固。

 

、完工美圖分享

 

門面

外牆一般都是貼磁磚,但因為我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仿石漆這種塗料,就跟設計師做了推薦,表面有石材紋理,摸起來粗粗的,還有防水的效果,很不錯,配上暖黃光的壁燈,有一種高級日式料理店的感覺哈哈~

▲在一樓增加窗戶,但礙於風水考量,客廳窗戶不宜大,因此只做半腰,來引進採光。落塵區不僅擺放一張穿鞋椅,裡面還有個小空間可以放腳踏車、雜物。

▲水泥粉光地板與仿石漆外牆做搭配,看起來很原始自然。

 

1F

玄關&客廳

公領域是我們主要的活動空間,寬敞一點會更舒適,女兒跑跳玩耍時也比較不會碰撞受傷,因此,沒有特別打造收納櫃,只有在沙發旁邊擺放在IKEA買的置物櫃。

▲電視牆以淺灰做跳色,視覺上相當柔和,電視牆後面是儲藏室,深度很充足,收納物品很方便,上面、側邊都能打開。

▲設計師將一些線路、網路主機都藏在儲藏室上面。

▲客廳鋪設超耐磨木地板提升暖度,餐廚區則是選用灰色磁磚,比較好清潔。

▲客餐廳增設屏風,來區隔空間,之後會再評估要不要安裝拉門。

 

餐廳&廚房

廚具其實是我父親做的,因為工廠在南部,比較不方便跑上跑下丈量,所以就麻煩設計師提供圖面給爸爸,等廚具做好後,再送上來組裝,設計師人很好,還幫我們量了好幾次。廚具的花色當時只看到局部的樣板就決定了,做好後,覺得好像有點花,但還好上櫃是白色的,搭配起來不顯亂,先生也蠻喜歡的。

▲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下廚,只是會避開太多油的料理,這樣油煙比較不會四散。

▲防濺牆的部分,原本是想用烤漆玻璃,但不想要麻煩爸爸扛上來,再做裁切,因此改用鐵道磚,搭配起來還蠻好看的。設計師也把窗戶,改成玻璃磚,讓光線進到室內,提升亮度。

 

樓梯

小朋友還小,樓梯安全是最重要的,原本的踏階很小,拆除重作改舖木地板,踩踏起來更舒服,配上白色的鐵件扶手,穩固又好看。

▲有了玻璃磚,白天不開燈,光照樣能透進來。

 

後陽台&廁所

後陽台做了天井,很明亮,還設一間廁所,使用上更方便。

▲牆上的玻璃磚如果是整整齊齊的拼排,看起來會過於無聊,設計師特別用交錯手法,看起來有趣又能增加層次感。

 

2F

主臥&更衣室

之前去妹妹家,看到他們有一間更衣室,覺得將全家人的衣物收在一起,不用每個房間都做衣櫃,很方便,於是就請設計師幫我們規劃更衣室。至於主臥的部分就沒有特別拍照,小孩目前是跟我們一起睡,裡面擺了一張雙人床、一張單人床舖。

▲擔心櫃子太高不好收放,又會造成壓迫感,就沒有做到頂。

 

主臥衛浴

地板選用我喜歡的木紋磚,再用藍綠色做半牆跳色,看起來很清爽。由於陽台空間比較狹窄,我們便將洗衣機規劃在衛浴裡,也做了乾濕分離隔開。

 

3F

小孩房

終於來到3樓的部分啦~這間是女兒的房間,設計師特別選用粉色調,搭配綠色做了山的造型,童趣感十足,也有在森林的感覺,剛好滿足女兒想在房間擺個小帳篷露營的儀式感。

▲為了遮住通往後陽台的鋁門,設計師特別多做一個木門,比較美觀。

 

浴室

這間浴室暫時不會用到,簡單裝修而已,我已經特別跟家人交代這間先不要使用,維持乾淨,以一二樓的浴廁為主就好哈哈,這樣就不用特別清掃XD

▲牆壁選用水磨石磁磚,增加繽紛亮點,跟木質空間搭起來也很和諧。

▲要特別稱讚一下家裡的木門,關上都不會有太大的聲響。

 

七、裝修心得分享

 

我們是第一次整修房子,隨時有想法或看到什麼新東西,都會跟設計師討論,在情況允許下,他們都能夠盡量配合,施工時,我們也很少去看現場,對企盒空間規劃團隊有蠻多的信任、蠻放心的,第一次的裝修經驗,就是挑戰三十多年的透天老宅,還好一切順利,我們全家都很滿意!

▲附上設計師拍的照片,好美啊~

 

八、家具採購清單

 

沙發—城市家居

電視櫃、餐桌、餐椅—春夏秋冬家具

沙發旁邊的置物櫃—IKEA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企盒空間空間規劃

已做裝修業登記

15件

作品

1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3,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老屋翻新 8萬/坪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新北市新莊區中誠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歲月靜好日式禪風宅-老屋的傳承與新生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