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畸零格局、提升坪效、敞亮空間!40年老屋蛻變重生典雅溫馨宅

作者:林先生口述,Carol整理2023-05-15人氣:6710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25坪
格局: 2房3廳2衛
屋主導語
一、改造源起   25年前,媽媽省吃儉用買下三層樓,我們大概在這住了約15年後就搬家,把房子租給別人。這次改造的是二樓,會整修的原因,是接到鄰居的反映......   裝修前的最後一位房客,因年紀較長、工作忙碌,疏於整理,後來是鄰居注意到陽台上堆滿各式物品,便提醒我媽媽過去關心。才發現室內也相當雜亂,加上有燒香拜拜、抽菸習慣,牆壁和天花板被薰得黑黑黃黃的。於是我們便起心動念在租

一、改造源起

 

25年前,媽媽省吃儉用買下三層樓,我們大概在這住了約15年後就搬家,把房子租給別人。這次改造的是二樓,會整修的原因,是接到鄰居的反映......

 

裝修前的最後一位房客,因年紀較長、工作忙碌,疏於整理,後來是鄰居注意到陽台上堆滿各式物品,便提醒我媽媽過去關心。才發現室內也相當雜亂,加上有燒香拜拜、抽菸習慣,牆壁和天花板被薰得黑黑黃黃的。於是我們便起心動念在租約到期後,乾脆把房子做一番大整理,讓未來租客有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二、尋找設計公司

 

第一次和歐德傢俱合作,是因為我自己住家的小孩房需要裝潢。太太之前和他們工作往來有認識,想說先聊聊,結果討論過程中發現歐德團隊非常細心、也會傾聽我們的想法,所以便交給他們處理;後續另一間房子同樣委託歐德設計。媽媽把這些看在眼裡,覺得最後收尾的地方都乾淨漂亮,所以這次裝修就跟我們說也想讓歐德來規劃,所以這是第三次合作了!

 

三、格局配置

 

早期沒什麼設計概念,媽媽找便宜的統包來施工,隔成3房2廳。原始平面圖可以看到,隔間造成許多地方畸零凹凸,右下角的廚房也很狹窄。本來一、二樓是打通有室內樓梯,這次也要把樓梯拆除,改用C型鋼和水泥搭建樓板。

 

評估討論後,決定將靠近廚房的其中一房拆掉,把空間分別讓給廚房和主臥,於是成了現在寬敞廚房和兩廳、兩大房格局。除此之外,電視櫃後方還多了一間儲藏室。

 

Before平面圖

 

After平面圖

 

四、改造Before&After對照

 

和原始客廳相較,現在的空間不但擁有完整系統櫃,電視牆面寬也變大了。

 

藉由系統家具規劃,把電視牆面拓寬後,公領域視覺更顯開闊;側邊空間還能融入一間儲藏室,滿足更多收納需求。

 

透過拆除一房放大廚房空間,得以增闢一整排可放置小家電和備餐的櫃體。傳統門片也改成收進牆內的鋁框推拉門,烹飪時可關上隔絕油煙。

 

考量一般租屋族不像自住者會有很多東西需要收納,而且未來租客也許會有小朋友或長輩的家庭,所以沒有把櫃體做得太滿,而是盡量放大空間,以便靈活運用。

 

在拆除一房、釋放空間後,鄰近後陽台的臥室變得相當寬敞,床尾因此也多了一間更衣室。

 

經過重新規劃,本來很陽春、地板樣式過時的房間,搖身一變成溫馨清爽、配備齊全的空間。

 

雖然衛浴空間不大,但我們希望營造出有如飯店般的質感,於是歐德運用間接照明天花板設計取代一般平頂天花,呈現寧靜柔和的氛圍。

 

五、裝修需求

 

媽媽對實用性和安全問題比較重視,像是樓面板和瓦斯管線等等,其他設計方面就交由我和太太與歐德溝通,主要的訴求有:

 

1.整體風格以簡約舒適為主。

2.公共區域只有來自前陽台的採光,比較昏暗,可減少隔間或採取開放式設計。

3.陽台舊磁磚大致完好,希望保留下來。

4.我和太太很喜歡到處住飯店,也想把那些空間裡讓人舒適的元素帶進來,像是燈飾配置、寬敞的走道等等。

 

其實除了上面幾點大方向之外,一開始我們想法很多,也上網找了很多圖片,但不是風格不統一,還有很多是局部照,未必符合房子的條件。感謝歐德在過程中不厭其煩聽我們說,也做了篩選和統整。

 

六、完工照賞析

 

客廳

 

空間中原有一支直線貫穿的大樑,導致原本電視牆的尺度受到限制,但歐德巧妙運用此結構對應而下的垂直面,搭配間照設計,讓本來突兀的量體變成奶茶色電視主牆造型加分的元素。同時由大樑向內延伸,在舊有樓梯位置增闢一座展示收納櫃,不僅拓展了電視牆的寬度,後方也規劃出儲藏室,提高使用坪效又兼顧空間寬敞度。

 

餐廚區

 

改造後的餐廳,是我最喜歡,也是從陽台進入室內後第一眼會看到的區域,簡單、乾淨,讓人很想坐在這裡發呆、看書。感謝歐德的細心規劃,把餐廚所需的收納都整合到廚房裡,維持公共區域清爽舒適。大量留白的牆面,搭配一盞暖黃吊燈和隱藏於局部包覆木作內側的間接照明,樸實素雅但整體散發出令人放鬆平靜的氣氛;包覆木作裡同時預留了掛畫軌道,未來若想加入裝飾或變化牆面造型都很方便。 

 

為避免門片打開的旋轉半徑會撞到冰箱,並維持動線順暢,廚房改以清玻璃推拉門形成隔絕,視覺仍保有穿透效果。廚房內除了更新原有廚具,另一側更規劃整排的吊櫃與矮櫃,打造完整的收納和備餐功能。

 

臥室及更衣室

 

更改格局後,原本一間臥室坪數變大,因此騰出獨立的更衣室。由於有透光不透影的長虹玻璃推拉門做界定,櫃體便以開放式設計為主,並裝設吊衣桿、層板、拉籃、抽屜等基本配備,甚至還有一面可收進櫃內的旋轉鏡,租客入住後完全不需要再購買櫃子。而且歐德系統家具還有一個優勢:左右側板都已預開孔洞,未來如果我們房子要收回自住,還是額外加裝吊衣桿、層板或抽屜都可以彈性調整。

 

床頭選用半高的木紋背板營造簡約風貌,並且往左右兩側延伸設計出床頭矮櫃,踢腳處更加上了小夜燈和燈光開關,半夜起床不用摸黑,很實用、安全。

 

次臥

 

客廳後方的房間依照原格局大小配置,房內衣櫥、書桌、床頭櫃採一體化設計,簡單大方,房客也不用再擔心家具問題。和另一間臥室一樣,這間房搭配了歐德的新產品「小蜻蜓掀床組」,氣壓桿經過改良、更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就算是女生也可以單手掀起,不再像以前總是抬得很辛苦。

 

衛浴

 

本來想做密閉式淋浴間乾濕分離設計,但礙於空間不足,如果淋浴間門片關上後,使用者在裡面發生意外反而會卡住、很難搶救,所以作罷。

 

間接黃光照明與灰階色系磁磚搭配,加上內建一整圈LED燈的化妝鏡,雖然坪數不大,但也做出我們想要的飯店感。話說,廠商來安裝浴櫃時,工作人員還問:「又不是你們自己要住的,怎麼這麼講究!」我們的想法是:總是要自己喜歡、覺得舒服,別人也才會喜歡呀!     

 

七、後記

 

回憶起一個小插曲:改造接近完工時,媽媽突然說:「不然裝潢好之後,我來這裡住一陣子吧!」太太也問我是不是可以先搬過來住XDDD,可見大家都很滿意。

 

當然,後來也順利出租了!還記得房仲回報物件剛刊登就立刻吸引了三組客人,其中一組、也就是現任房客,一看到照片便說「好像飯店」。雖然裝修的三四個月時間裡,大大小小事情很多,但成果讓人感覺非常值得。

謝謝施工團隊的用心,不只是室內裝潢,就連前後陽台都做了整理,將鐵窗溝縫生鏽部分仔細除鏽、清潔,讓老舊屋房煥發出全新光采!是一次讓人很感動的裝修體驗。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歐德集團

已做裝修業登記

216件

作品

109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面議新成屋 3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好感度破表!夢想中的清新北歐風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