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一字型廚房怎麼規劃才好用?5案例帶你看

小坪數一字型廚房怎麼規劃才好用?5案例帶你看

作者:Carol2023-05-16人氣:25699

所謂的一字型廚房,是指將全部廚具貼著一道牆面安排,動線簡單又能避免佔用走道面積的配置方式,也是小坪數居家中最常見的型態。但是,該如何規劃才能增加實用性?以下透過5個案例來了解。

 

電器櫃外移,與餐桌整合

 

一般情況下,一字型廚房會把冰箱、廚電和廚具規劃在同面牆上,但有時礙於空間太小,實在無法規劃這麼多櫃體時,也可以將電器收納櫃外移到餐廳區域。例如這個僅有14坪的小宅裡,就利用了公領域裡的牆面空間打造可放置各式家電和餐具的櫃體,也和餐桌融為一體,料理完成後直接就能上桌,更方便呢!

圖片由家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巧移冰箱位置,延展廚房場域

    

根據空間條件和個人使用習慣的不同,當然也可以考慮將冰箱位置更動一下,拉到廚房外。比方由拾隅空間設計規劃的18坪住宅中,建商原本將廚具旁預留冰箱位置,但卻缺乏了電器櫃。於是設計師將冰箱挪至公共空間,改為擁有完整三機設備的櫃體,這樣一來,採買回來的生鮮也能用最快速度放進冰箱裡;而新增設的冰箱櫃兩側更加上了洞洞板設計,滿足屋主其他收納需求。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鄰近牆面,將收納空間向上延伸

 

在一字型廚房中,最令人感到困擾的就是收納空間不足的問題,建議多加運用不影響動線流暢的牆面,來達成儲放物品的需求。像是這間20坪的小宅裡,打開後的廚房仍維持一直線的廚具規劃,但設計師在鄰近餐桌的牆面上配置一面洞洞板及開放櫃,用來收納廚房中的各式小用具,不但更順手好拿,也形成頗富趣味的視覺端景。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廚房改開放,從電視櫃延伸置物與餐桌功能

 

由於一字型廚房檯面範圍小、使用空間很有限,時間久了難免東西越堆越多。特別是喜愛烹飪的人,一定會面臨小家電沒有地方擺放的窘境。那麼,不妨將原本封閉的一字型廚房改為開放式,再加上一座能融入收納櫃的中島吧!或是可以學學這個做法:藉由電視櫃的設置,在面向廚房的背側也規劃出檯面與櫃體,就能拓展備餐和儲物空間;還能順勢延伸餐桌設計。

圖片由耀昀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跨區域共用櫃體,提升空間坪效

 

或者,也可以像這個17坪日系小宅,利用高櫃構成廚房與其他公領域的分界,同時還能多面向使用,達成不同區域中所需的展示或儲物機能。而另一邊轉角處的牆面,也設置了收納櫃,讓廚房功能更齊備,不用擔心眾多餐具、家電無處可去了。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