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坪2+1房日系家宅開箱!以胡桃木色×單品家具營造昭和復古感

作者:若葉設計San口述,Carol整理2023-05-25人氣:5794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0坪
格局: 3房1廳2衛
屋主導語
一、買房緣起   從結婚之後,我就和先生跟公婆住在一起。那是一間屋齡已經超過40年、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而且房子還位在五樓!考量長輩年事已高,每天這樣上下樓梯既不方便,也有安全疑慮。所以,三年前我們訂了距離舊家生活圈不遠的一間預售屋,並從客變階段開始著手規劃,親手把它變成我們想要的模樣。   二、格局配置   房子總坪數不過20出頭,但建商規劃成標準的三房兩廳,以至於

一、買房緣起

 

從結婚之後,我就和先生跟公婆住在一起。那是一間屋齡已經超過40年、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而且房子還位在五樓!考量長輩年事已高,每天這樣上下樓梯既不方便,也有安全疑慮。所以,三年前我們訂了距離舊家生活圈不遠的一間預售屋,並從客變階段開始著手規劃,親手把它變成我們想要的模樣。

 

二、格局配置

 

房子總坪數不過20出頭,但建商規劃成標準的三房兩廳,以至於房間都很小。由於短時間內我們沒有小孩房需求,便把其中兩間房打通、併為主臥。另外,因為已經很習慣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用餐,不需要獨立的餐廳區,於是公共領域就能再隔出一間半開放式的和室兼客房空間。

 

這次格局配置還有一個重點~我們的工作非常、非常忙碌,待在家的時間很少,倒是公公已經退休了,因此一開始就設定他的房間需以最短路徑到達客廳、廚房、浴室等區域,能夠更舒適自在地出入活動。而主臥室的擴大,也是遵循這個原則:把公共空間盡量留給長輩,我和老公則以加入小客廳規劃的主臥為生活範疇。  

 

平面圖

 

三、設計主軸

 

我自己從事室內設計多年,常接到業主「明亮清爽、淺色木紋北歐風」這樣的委託。而這次要從無到有打造自己的家,心態上有些小小反骨,想要脫離大多數人喜歡的風格,嘗試讓空間看起來有些昏暗、選用大家覺得很老氣過時的胡桃木色……。

 

當然,除了想與當今的裝修主流背道而馳之外,設計本質還是要回歸到「生活」!我和老公每天工作結束回到家通常都十點過後了,對我們來說家的樣貌始於夜幕低垂時分;再加上我倆都喜歡日式風格和古物件,所以便決定沿用建商原本附的胡桃木色門片,搭配偏暗的燈光與色調,並選用自己喜愛的單品家具搭配,營造充滿懷舊韻味的昭和氛圍空間。

 

四、Before&After對照

 

少了餐廳區,狹長的公共空間便有餘裕可設置一間多功能和室。

 

只要有走道,空間感就會被壓縮。直接讓過道變成公領域腹地,這樣一來動線順暢,也不會造成空間浪費。 

 

主臥坪數擴增後,床尾擺放一座小沙發和茶几,搭配投影布幕,就是我們的小天地。

 

五、完工照賞析

 

玄關

 

客變時退除原有地磚,改用深灰色復古花磚鋪陳落塵區地坪。大門左側本有一處柱子形成的畸零角落,剛好用來設置可擺放大型物品的收納空間。我們人口簡單,而且每個人鞋子都沒幾雙,一座半高的藤編鞋櫃就能滿足!再加上穿鞋椅和穿衣鏡,出門、返家該有的重點功能,都齊全配置在這個小空間中了。

 

客廳

 

幾乎所有家具都是重新添購,唯一從舊家帶來的,是客廳裡這張可以感受到時代感的橢圓形茶几。過去我們就是圍著它一起用餐,希望遷入新居後也能維持情感彼此交流的好習慣,延續舊家祥和的氛圍。除了沙發和椅凳之外,也搭配一張尺寸比較精巧、外觀簡約的按摩椅,即使沒有按摩紓壓需求,平日也能當單人沙發使用。因為牆上已經有多扇門片的線條,所以客廳中所有壁面只簡單刷了白色牆漆,不做多餘造型,再配搭門簾將門片稍作美化。

 

進行客變之後,結構樑有錯位情形,天花板僅做了些許修飾,其他像是消防灑水頭和燈具管線則保持外露。但後來發現,新房子屋高實在很高!整體空間視覺難免有點空洞、不成比例。後來決定順著樑高設置層板,並加上玻璃帷幕,以切割高度、做出層次感,還能展示多年來親朋好友送給我們的珍藏紅酒收藏。 

 

和室/客房

 

在公共空間裡,我們盡可能減少櫃體比例,保有乾淨純粹的面貌。但是也沒有捨棄掉應有的儲物功能喔!這間和室整合了整個家大多數的收納,包括架高地板第一階的抽屜、榻榻米下方藏有上掀式置物箱,以及沿牆規劃的直立式木作櫃體。

 

除此之外,在玄關進門處就能看到的另一道牆面上,我使用了能被動調節濕氣的珪藻土塗料,並刻意挑選棗紅色做跳色處理,也請師傅以鏝刀批抹出更豐富、立體感的拼磚形紋理,讓這道主題牆在整體明度較低的空間中能跳脫出來。

 

為達到轉為客房的隱私需求,採用紋路細緻的小冰柱玻璃構成推拉門。考量清玻璃其實帶有微量的綠色,三片收起重疊後尤其明顯,因此我們還特別訂製了去除雜色的超白小冰柱玻璃,展現清透效果。

 

主臥

 

這裡是我和老公平日返家後的生活重心,休息、睡覺之餘,也是追劇或小酌的空間。床頭牆同樣運用珪藻土塗料,並改以深灰色波浪紋路呼應夜晚氛圍。

 

除了衣櫃是由木工師傅訂製外,其他家具都是購買現成單品搭配,就連多數女生需要的化妝桌,我也用雜貨櫃加一面掛鏡取代。主要是因為我平常只做很基礎的妝容和保養,習慣站著化妝,也沒有太多瓶瓶罐罐,直接放在檯面上並不會有違和感。

 

和客廳一樣,主臥也沒釘天花板,但衣櫃最多做到兩米高就很有限了,再往上擺放衣物不太方便取用,所以乾脆也把它當作珍藏梅酒的展示櫃。

 

六、後記

 

新房完工至今,大約八個月,有些使用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1.過去為業主裝修時,發現多數人不愛用百葉簾,或許是因為對材料不夠熟悉。以目前我自宅裡安裝的木百葉簾而言,其實不太需要費心維護、也不容易積累灰塵;真要清理時只要把葉片打平,再使用除塵紙拖把推一推也就乾淨了。相較於布品窗簾,木百葉簾相對更好清理、不易孳生塵螨,還能調整光線、提升溫潤質感,篩入的光影也很漂亮,是很不錯的選擇。

 

2.舊家位在地下道大馬路旁,加上老房子沒有安裝氣密窗,不但吵雜、開窗飄進來的灰塵呈現深黑色,還時不時聞到鄰居抽菸的味道。這次新房裝修,為改善生活品質,我們加裝全熱交換機和全戶型除濕機,可以過濾空氣裡的粉塵,也不用像傳統除濕機需要頻頻倒水,就能讓環境乾淨清爽。能解決這些困擾,真是最開心的收穫,這一點透過照片很難呈現,就讓我藉著文字來傳達囉! 

 

3.最後是關於軟裝佈置,提醒千萬不要為了DECO而DECO,擺放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裝飾的東西,或掛上一幅不知所云的畫作。唯有能引起你共鳴、有情感交流的物品,才是最好的佈置,建議可以從自己的興趣著手,喜歡什麼就把它展現在屬於你的空間裡。比方說,我家客廳背牆是自己DIY的蝴蝶拼圖,具有紀念意義的藏酒就陳列在天花板,玄關櫃上的風獅爺擺飾則是沖繩旅遊帶回的紀念品、以及一只陪我們非常久的陶瓷小狗擺件……很多時候,凌亂是因為東西沒有收拾好,而DECO這件事必須貼近真實生活。符合你生活的設計,就是好設計!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若葉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7件

作品

7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

新北市三重區捷運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溫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