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轉折玄關+開架衣帽間,超難住的25坪八角畸零屋,竟然變寬敞!

作者:Jeana2023-05-25人氣:8362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5坪
格局: 3房2廳2衛

位在新北、屋齡超過20年的這間住宅,格局為少見的「八角屋形」,家裡處處都是畸零區,樑柱牆面怎麼改、怎麼挪移都不理想,不過,聰明的築一設計團隊在沒有大動格局之下,竟把空間梳整得清爽舒適,瞧瞧他們怎麼做!

 

設計團隊的格局調整

 

「原本的屋型就有點畸零,採光又集中在單側,我們依據生活的需要,重新調整廳房位置。」築一設計師Vanessa訪談中透露,屋主一家三口買了這戶老房子,評估生活需求以及預算後,在不改格局下,僅挪移客餐位置、調整大門進入的動線。玄關處以L型穿鞋椅與收納設計整合空間,並以壁面打造高機能櫃體,徹底翻轉狹小陰暗又擠炸的八角空間!

 

〔原始屋況〕

▲因為屋型畸零,客廳偏小,而在大量開放式櫃體的陳設下,裝潢前的空間不僅陰暗狹小,也十分雜亂。
▲客廳、餐廳移位,另增了玄關、多功能更衣間

 

玄關

 

保留進門的寬廣空間,玄關沒有另外作隔,僅以落塵區地坪分出內外場域,弧形的穿鞋椅具有引導轉向的機能,也順勢擴大了玄關的使用腹地。設計團隊在這處選擇不做過多的配置,保留未來使用彈性。

▲玄關與廚房之間的隔間牆,以滿版櫃體佈局,擴增收納。
▲玄關處與更衣間相鄰,以半穿透隔間使光線得以自然地流通 解決室內光源不足的問題

 

餐廳

 

雖然還沒放上餐桌,不過玄關處預留未來餐廳的空間,側邊壁面以封閉式櫃體簡化牆面,並搭配開放格子櫃與小型平台,方便咖啡機等小型廚電的放置。

 

客廳

 

設計團隊將全室光線最豐沛的這區作為客廳,以木作矮櫃作為65吋電視收納,側邊以隱藏式手法簡化陽台門片,這裡運用自然的木質原色與純白鋪陳,讓空間在光線與簡約溫潤的佈局下顯得舒適放大。

 

主臥

 

將客廳與公領域自然的氣氛延伸至內,主臥同樣以木與白打造出MUJI簡約的生活感,考量孩子還小,偶爾一家三口一起睡,因此不另做床架,而是以木質地板與軟墊的方式讓睡寢區更加放大,床頭保留對外窗,取適切高度打造薄型平台,嵌入插座與閱讀壁燈方便使用。

 

小孩房&多功能衣帽間

 

在不改動兩個房間的格局之下,其中一間以現成家具打造孩子的小窩,保留裝潢的餘裕;而採光充足的另一間則撤除了單牆以玻璃拉門取代,半穿透的隔間使光線得以自然流通,解決室內光源不足的問題,兩側壁面作了開架衣物吊桿,方便收取衣物,搭配現成五斗矮櫃與推車,收納量也更大。

 

不為人知的設計細節:

弧形收邊、櫃體懸空,視覺與居住感同步延展

 

多角形的房子內,因為銳利的空間稜線容易進入視線,無形中也特別易感覺壓力、窘迫!設計團隊留心到這樣的情況,因此在邊角處作弧形收邊,讓光影線條更圓潤,整面式木作櫃設計時也以底部懸浮、中間留空或不置頂的手法讓空間感更延展,即使空間不算大,但憑藉著充足的採光與柔和的空間線條,也能擁有寬敞不侷促的居住感受!

▲邊角處作弧形收邊,線條更圓潤,整面式櫃體底部懸浮,空間不壓迫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築一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3件

作品

23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7萬/坪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

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textur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