榻榻米、障子門、偽天井,竟然讓家這麼美!19坪日式宅重現大正時代的浪漫

作者:Halle2023-05-27人氣:3104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19坪
格局: 2房2廳2衛

短暫居住過日本,屋主夫妻倆對於日式風格情有獨鍾,喜歡溫潤木皮、簡約明亮調性,也希望能有些色彩點綴其中。經過墨生設計研究室團隊的歷史考究,發現其風格偏好與日本大正時期的美學氛圍不謀而合,便以現代手法復刻大正風格為設計核心,結合拱形、藝術玻璃,再現屬於大正時代的浪漫輝煌。

 

規劃設計重點

 

19坪的新成屋,僅有單面開窗採光,為解決自然光不足的問題,設計師將廚房隔牆改作玻璃材質,客廳及和室隔間則結合「欄間」、「緣側」的傳統設計,並於玄關、餐廳上方打造人工「天井」,達到室內採光明亮、視野開闊效果。另外,也將和室、餐桌定位為兩個獨立工作區,滿足男女主人同時辦公的需求,並規劃整面系統櫃,不只將機能最大化發揮,也讓日常工作的收納更直覺、順手。

▲設計後平面圖

 

玄關設計

 

玄關利用溫暖木皮塑造天花造型,並將廚房開個窗口,導引陽台光線進入,搭配人造天井模擬的太陽光,為住宅提供溫暖的第一印象。同時,也避免了女主人得埋首於封閉的廚房工作,而能夠更輕鬆地留意家人出入的狀況,增加互動樂趣。

 

客廳設計

 

客廳與和室隔間的木製橫樑,上方刻意保持透空,一來承襲傳統日式建築「欄間」造型,二來解決只有單面進光的窘境,輕巧界定出各區獨立性,也讓光線更自由流通。客廳天花板則保持平整,與餐廳區形成高度落差,轉換之間,全區更顯開闊、有層次,也營造出大正時期日式風格樣貌。

▲日式傳統建築常見在「側緣」空間乘涼、欣賞風景相當愜意,設計師特意將客廳臥榻、和室的架高平台與窗戶下緣切齊,打造出現代的緣側休憩空間。

 

餐廳設計

 

考慮到夫妻倆可能同時在家工作,餐廳區兼作女主人的工作區,周圍皆增加機能櫃體,滿足實用需求。從玄關一路延伸至餐桌,此廊道以原木包覆天花板,將樑柱隱藏,並藉由木皮與白色漆面內凹區域的視覺差距,及可調色溫強弱LED燈板,為住宅暗區製造出自然天光,平常久坐使用也仍能感覺挑高明亮。

▲當客廳採光與餐廳仿製天光相互揉合,在色溫相同的光線散射下,整體空間顯得和諧、溫暖。

 

和室設計

 

和室不只作為男主人居家辦公的主要區域,也利用架高地板、系統櫃增加收納機能。值得一提的是,屋主對於日式風格的堅持,在和室材料的選用上格外講究,包括榻榻米、障子門都特地委由台灣在地的職人師傅製作。

▲角落的拱形壁龕,呼應大正時代下,經典日式洋樓內的優雅場景。

 

藝術玻璃設計

 

屋主希望空間中能有些繽紛,但礙於在以白、木色為主的空間中,加入色彩過於強烈的元素會略顯得突兀,最終決定與塑料藝術家合作,將塑料藝術代替大正時期流行的「藝術玻璃」點綴於空間中,其幾何色塊、光線照耀自然展現的神采,成為完整大正風格的最後一片拼圖。

 

設計後記

 

設計工作之於墨生設計研究室而言,不只著眼於解決生活的機能需求,更多一份「傳遞」的使命,從梳理屋主喜好、確立設計脈絡,再藉由爬梳日本傳統歷史、分析基地優劣,最終整合屋主所思所想,以現代手法重新演繹「大正浪漫」。帶領屋主從理解、認同到參與,昇華居住空間的可能價值,成為文化的共同傳遞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墨生設計研究室

已做裝修業登記

5件

作品

1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8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

新北市永和區環河東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大正浪漫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