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別做拉門,吧台中島「改窄」取代牆面隔門,空間更省更好用

廚房別做拉門,吧台中島「改窄」取代牆面隔門,空間更省更好用

作者:Jeana2023-06-04人氣:19223

全開放式的廚房少了屏隔,炒菜時油煙噪音超困擾?全封閉的廚房下廚時看不到家人、空間悶熱好委曲?裝潢時,廚房格局怎麼改,往往是屋主們最頭痛的難題,不過愈來愈多屋主、設計師用「這方式」解決開放與封閉的兩難,快來瞧瞧!

 

以窄吧台、窄中島取代隔間牆

 

廚房到底要不要全部隔起來?這個問題一直是裝潢小白們最難的抉擇,別只知道作油膩膩的拉門了,針對偶爾才需要熱炒,或是大火快炒頻率不高的屋主們,其實選擇比一般規格略窄的吧台中島取代傳統的隔牆,不僅能隔出空間,料理平台還能翻倍大,不論在家吃外食或是小酌,也能在餐桌之外多一個方便的選擇,優點更多於缺點,值得一試。

圖片由溫溫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落腳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理想的窄版吧台隔屏尺寸這樣抓

 

中島吧台要符合雙邊使用,有時還會嵌入水槽,通常寬度(深)抓在60-80公分,然而空間有限的小坪數居家,可以將料理機能回歸廚房流理檯,而中島吧檯以界定格局、支援備餐為主,寬度(深)只需要45~50公分,不必占據太多空間走道更方便。另外高度採用與廚具相同的85~90公分,或是略高的90~120都是十分理想的規格,可明確界定出空間,不論搭配高腳椅,或打造「立吞」用餐區都十分方便。不過打造窄版吧台中島時,要注意位置須距離廚具90~130公分,不影響地櫃門片開閡,同時走道不過於窄小為宜。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吧台、中島規格〕

 

●最佳寬度(深度):45~50公分

●最佳高度:85~90公分(中島)、90~120(吧台)

●最小走道距離:90~130公分

圖片由凱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續作空間設計 Still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隱藏式桌板、收納底櫃炸出高機能

 

仍然擔心空間不夠用的屋主,想要再多炸出一點活動空間,也有相應的裝潢設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採取活動桌板的設計,只要鎖入五金,在需要時拉出來使用、不需要時可以收整入牆面,能空出更大的活動空間,只是這類活動式的設計進行裝潢時,一定要與設計師及木工師傅確認板材的承重性、耐用度以及使用時是否順手。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成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缺點是油煙隔絕效果較有限

 

以吧台、中島作為空間屏隔,最大好處是明確區分出空間,又能增加放置平台,如果下方另作格櫃、電器櫃,收納機能更是翻倍再翻倍,但比起全封閉的廚房,或是加裝拉門的料理空間,這樣的方式油煙隔絕效果仍然有限,擔心炒菜時油煙瀰漫的屋主,需要加強排油煙機的性能,或減少大火料理的頻率,否則仍需保留牆面或另作拉門,才能徹底隔除油煙困擾。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