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光石英磚地板,該不該換掉?沒想好這4點後悔十年!

拋光石英磚地板,該不該換掉?沒想好這4點後悔十年!

作者:Carol2023-06-16人氣:9242

拋光石英磚具有耐磨、容易保養清潔等優點,因此也是許多空間裡常被鋪設於公領域的地坪材質。無論你是打算沿用建商標配或準備用它來裝修新居,提醒有幾個容易出現的問題要小心。

 

表面易吃色,時間一久縫隙就顯髒

 

由於多了一道研磨拋光的步驟,拋光石英磚表面看起來相當晶亮光滑,不過首先要注意它一樣有毛細孔且孔洞非常小,所以並不耐髒。假使飲料、茶、咖啡、醬料等有顏色的液體潑灑到時,必須立即清理乾淨,否則表面就會吃色、導致色斑現象,之後也難再清除了。另外,磚與磚之間的接縫因容易囤積粉塵,所以久了會變得髒髒黑黑,加上一般拋光石英磚多為淺色系,髒污看起來會特別明顯。

圖片由每感日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三商美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尺寸越大鋪起來越漂亮,但容易不平整

 

目前市面上的拋光石英磚,以60×60、80×80、100×100等尺寸較常見,尺寸越大,鋪貼完成後的縫隙會比較少,視覺上更美觀大方。然而,大尺寸的拋光石英磚,在高溫燒製完成後難免會有不平整狀況,加上施工難度較高,平整度也就更難控制了。因此從挑選開始,便應仔細檢查品質,鋪設時也要更小心審慎地監工與檢驗。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Studio Cereal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伸縮縫預留不足,日後恐發生膨拱

 

所謂「膨拱」,是指材料因膨脹所產生的中空、隆起現象。在地板建材中,又以拋光石英磚較常見到這種情形,主要是因為它的厚度不如大理石或花崗石等天然石材,也不像木地板具有彈性,伸縮縫通常較小,如果沒有預留適當的縫隙,便容易出現膨拱問題。且隨著尺寸越大、伸縮縫越少,隆起的機率也會越高,建議應慎選經驗豐富、技術精專的工班與師傅。

圖片由琢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防滑性較差,遇水易滑倒

 

表面光亮如鏡的拋光石英磚,止滑效果較差,當沾染水漬必須及時擦乾,以避免發生滑倒意外。因此,如浴室或廚房等有水的區域,應格外注意,尤其是家有老人或小孩,最好還是選用霧面或半拋光等具有止滑效果的建材,提升居家安全。

圖片由築光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常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