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型廚房怎麼改造才好用?攻略&注意事項必看

一字型廚房怎麼改造才好用?攻略&注意事項必看

作者:Fran2023-05-30人氣:24915

不少小宅與中古屋都是採用一字型廚房設計,明快有效率的規劃看似簡單,但其實細節也不少,尺寸如何拿捏、設備怎麼配置都有攻略,一不小心可能就踩雷!

 

廚房核心元件:水槽、工作區、爐台在同一軸線

 

一字型廚房顧名思義就是廚房中僅有一列工作區可以利用,因此廚房的核心元件爐台、工作區與水槽都只能安排放在同一軸線上。但在排列組合時應注意將水槽與爐火隔開,除了水火不容的風水禁忌外,噴濺的油水太靠近火源確實有安全疑慮,因此配置上會將備料工作區安排在水、火區中間。另外,為避免排油煙機管線過長影響排煙效率,排煙機與爐火最好放在靠近窗戶邊,多半是鄰近工作陽台區,形成爐火、工作區與水槽由外而內定位的順序。

圖片由森山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橙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字型廚房要好用,尺寸合宜是關鍵設計

 

所有配備都要擠進同一軸線上,長度過短肯定不好用,但過長也會因料理動線太長而降低工作效率,最合適的流理檯長度約在240~360cm之間。設備也要依廚房長度來挑選,如瓦斯爐約70~80CM,若檯面小就別選大尺寸的三口爐,且爐具離側牆至少要大於40CM才安全。至於水槽太小洗鍋子時容易卡卡,所以別挑小於60CM的水槽,若空間大可選70CM或雙槽較方便。放上水槽與爐具後,剩餘工作檯面最好還有80~90CM才好用。最後就是走道動線了,為避免兩人錯身時容易撞到鍋爐而有危險,動線不能小於90CM。只要掌握好這些尺寸,在一字型廚房內工作一樣很舒適。

圖片由室院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橙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封閉型一字廚房規劃重點:將部分設備移至客、餐區

 

廚房中難免還要加裝些電器、冰箱及收納櫃,以收納櫃來說,可利用流理台上方做吊櫃來增加收納區,有需要還可以選配下拉式五金來讓吊櫃物品更方便拿取。要注意的是經常會大火烹煮的一字型廚房應盡量減少做開放式櫥櫃,以免油煙沾惹物品難清理。若是一字型廚房太小,沒空間擺放電器等周邊設備,就要考慮利用餐廳或是客廳區來做電器櫃,甚至是食物、鍋具的收納櫃。

圖片由宇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意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琦岳設計 CHI_YU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放一字廚房規劃重點:外接島桌、吧檯,便於備餐、置物

 

如果在家開伙頻率低、或是喜歡開放廚房,可選擇將一字廚房的隔間牆打掉改造為中島、吧台或餐桌,一來彌補工作檯面過短的問題,同時作好的料理也可先放在檯面,相當方便。另外,這個過渡的餐檯或島桌下方也能規劃作電器、收納櫃,相當實用。

圖片由凱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安德康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久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