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透天老屋翻新全紀錄,開箱我們夫妻倆的木與白簡約日系宅

作者:蕭小姐口述、Sonia撰文2023-06-06人氣:2077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30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原本陰暗的透天老宅,在設計團隊巧手規劃下,變成了明亮清新的日系宅,這篇文章記錄了老透天翻新的過程,快一起來看看吧!

買房緣起

 

我和先生穩定交往一陣子後,有了結婚、買房的計畫,我們嚮往整棟的寬敞度與獨立感,所以看房時以透天為主,希望買的房子是沒有重新整修、以原屋況呈現的透天宅,這樣才能看得出舊有問題,不會被裝潢掩蓋。看房不能急,房子真的會自己找主人,我們一進到這間房子就覺得磁場對了,和先生沒猶豫太久就決定購入,雖然屋況舊舊的,但其實是很可以改造的淺力股~

 

尋找設計師的過程&裝修需求

 

由於透天翻修和一般大樓翻新不同,要注意的細節比較多,所以我們主要找有透天翻新經驗、且風格是我們喜歡的設計公司,而思銳設計正好符合我們需求,那時有約了設計師來丈量、洽談,後續整體的提案討論、工程與監工則是由思銳設計&老派設計一同執行。

我們平常興趣是泡咖啡&露營,喜歡日系、清新且低彩度的風格,並且改善採光昏暗的問題。另外先生希望在一樓能有間多功能臥室,可作為客房或平日休息空間。

 

原屋況

話不多說,直接帶大家看看我們家的原屋況,這是間屋齡40多年的老透天,樓梯位於整棟房的中間,因隔間過多導致室內昏暗,除了格局需要調整外,外觀、水電管線、遮雨棚、化糞池…等都需要細細處理。

老房子常見超難用的梯下廁所&馬賽克浴缸、磨石子地板、泥作廚房、紅扶手樓梯,都能在我們家看到~

 

BEFORE/AFTER平面圖

我們家是狹長的梯形格局,設計團隊幾乎把能打的牆都打了,重新規劃隔間,讓光線能透進室內,並將原先位於梯下的衛浴改為儲藏室,重新調整一樓衛浴、廚房位置,善用畸零角落。二樓則由原本的三間房改為兩間,並設計了天井使整體更明亮。

 

裝修過程

裝修中我們有空時就會來工地看看,基本上算是全部砍掉重練,老屋翻新常常有很多突發狀況要處理,當初一樓地坪墊高還出動了水泥車,真是大工程~

先生會跟著師傅看東看西,討論線路怎麼裝、細節如何處理等等,每次來看到新家一點一點變化還滿有趣的~

 

裝修前後屋況對比&完工圖片分享

 

外觀

裝修前的房屋前庭是鐵皮+不透光石棉屋瓦搭建的遮雨棚,外觀則是常見小片馬賽克磚,使用40多年下來卡了滿多水垢。翻修後設計團隊以灰色防水漆拉皮、重整外牆,讓整棟的顏色一致,並設計了新的採光罩,將鐵鋁門窗更新、擴大窗戶,空間更加明亮!此外因為一樓的地面低於馬路,怕下雨時水會往家裡倒灌,因此有將地勢墊高,同時也把新的管線藏在地面。

 

玄關

進門處設計團隊以藍色磁磚地坪規劃了落塵區,搭配採光天井,讓我們返家時能在此換下外出鞋,轉換一下心情再進入室內。

 

客餐廳

原先樓梯旁有道大面隔間牆,不僅使視覺感變窄也讓室內非常陰暗,重新調整格局後將隔牆移除,利用超耐磨木地板&水磨石磁磚地坪區分客餐廳空間,也將樓梯的手把換掉、踏階重新鋪上木板,讓整體氛圍一致。

客廳是我最常待的地方,有時會在這裡邊吃飯,夏天太熱不想出門都在客廳追劇~

原本的梯下衛浴改成儲藏室,可以收超多東西,衛浴則移到旁邊的位置

餐廳以現成家具為主,我們選了滿多淺木質家具,團隊留了很多地方讓我們日後自己布置~慢慢打造成屬於自己的樣子。

 

一樓衛浴

一樓衛浴設計了採光玻璃天花,引入大量光線,並將餐廳的水磨石元素延伸近來,搭配藍色條狀磁磚淋浴主牆,和玄關的藍色地磚呼應。

 

廚房

廚房原先的採光幾乎都被鄰居擋住,顯得昏暗,設計團隊替我們規劃了天井,水磨石瓷磚地板搭配鐵道磚,早上時光線會從從上方灑下很美,在此下廚心情超好的~

廚房面積不大,當初應該要讓木地板延伸到廚房再換成磁磚,整體空間會更一致,深木紋的廚具使空間帶點復古日系感,很好看~

 

多功能室

這裡是一樓多功能室,可以當成客房使用,平時則是先生沒洗澡前的休息空間。

 

二樓梯間

與原先的陰暗梯間相比,牆面、門片、地板全數更新後,整體的氛圍差超多~變得白白淨淨的日系復古感好美。

 

二樓主臥

主臥原先是東西掉下去常常找不到的那種紅綠磨石子地板,翻新後木與白的搭配很舒服,視覺上變得非常開闊~

臥室主要用來休息,牆面選了將一樓的元素&色彩延伸,地坪採用魚骨拼的方式,讓整體更放鬆。設計團隊幫我們規劃了滿大的衣櫃&化妝桌,目前都很夠用。

 

二樓衛浴

二樓衛浴原先的馬賽克浴缸真的超復古,裝修後以淺藍色長條磚搭配木紋磚,並規劃了乾濕分離,使用上更方便了!

 

過來人的裝修心得

 

想要老屋翻新的朋友們,建議基礎工程預算要抓高一點,也要留些預備款,我們家的基礎工程大約佔了總預算的40~50%,雖然水電管線都被泥作包住了,但攸關居住的安全性,這筆錢可不能省呀~裝潢期間剛好碰上疫情,不少建材飆漲的速度驚人,工地也不能同時太多人施工,好險設計團隊都會幫我們和廠商溝通出合理的價格,並且盡量協調工班時間,關關難過關關過,才讓裝修得以順利完成,真的很感謝思銳設計&老派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已做裝修業登記

14件

作品

18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7萬/坪起

接案區域:中部可接案

台中市龍井區遊園南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白雪之家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