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怎麼清潔、保養?「這樣做」20年也不需要換!

木地板怎麼清潔、保養?「這樣做」20年也不需要換!

作者:Monica2023-06-08人氣:9973

溫潤自然的木地板是現在居家地板的首選,不僅踩踏起來不像磁磚、水泥地板那麼冰冷,而且如果喜愛北歐風、日式風,更是能完整家居風格,但是常聽人說木地板容易變形、發霉,該怎麼清潔、保養才對呢?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告訴木地板的綁保養妙招。

 

木地板清潔:乾拖為主,濕拖為輔

 

木地板怕水,如果拖地時太多水分滲入縫隙,難保木地板不會變形及發霉,因此平時清潔時盡量以乾拖為主,使用吸塵器或是除塵紙拖把等將地板上的灰塵與毛髮清理乾淨,如果想要濕拖,則應該將拖把沾濕後確實擰乾,拖地後再以乾布抺一次,避免水分留在木地板上太久,濕拖以每週1-2次為宜,並且避免使用漂白水,而是用木地板專用的中性清潔劑,才不會傷害地板。

圖片由低調制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地板保養:保持通風乾燥、定期打蠟上精油

 

木地板的保養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需要讓空間保持通風,避免陽光直曬,並且下雨時關緊門窗防止雨水滲入,木地板使用數十年不變也不是不可能,加上定時透過打蠟、塗抹木質精油則能維持表面的明亮度。另外,為了避免刮傷木地板,家具或桌椅的底部建議使用防刮套墊保護。

圖片由木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清潔、保養全解

 

市面上常見的木地板為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等,針對不同的木地板有不同清潔、保養的注意事項:

★實木地板:相較於其他的木地板,實木地板易受潮、膨脹係數大,需選擇防潮性高的木種如檜木、柚木、紫檀木、花梨木等來因應台灣潮濕的氣候。實木木地板長期使用後會看起來會更為光亮,平時可定期塗抹保護蠟或是木質精油降低灰塵與表面的附著力,並防止受潮變形。

★海島型木地板:又稱為複合式地板,可分為海島型實木地板與海島型超耐磨地板,其與實木地板不同,清潔保養以保護漆面塗裝為主:先清除灰塵毛屑等髒污,再擦拭木地板清潔劑,最後塗上一層木地板的防滑保護劑,就能達到木地板防滑、防污、防刮的效果。

★超耐磨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的基底為高密度密集板,雖然比起實木地板有更好的防水性,但仍不適合採用濕拖的方式清潔,還是須以乾拖為主,而因表面不是天然木紋,平時亦不需要特別保養,如果擔心失去光澤,可定期使用木地板亮光蠟達到清潔、養護、光亮的功效。

圖片由寬象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每感日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