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衛浴「這點」沒做對,乾濕分離反而更難用?

小坪數衛浴「這點」沒做對,乾濕分離反而更難用?

作者:Sonia2023-06-10人氣:23930

乾濕分離是現今居家衛浴中常見的設計,但若是衛浴空間坪數較小,乾濕分離該怎麼做才不會踩雷?以下幾個重點快跟著小編一起看看!

 

乾濕分離的優缺點

 

浴室乾濕分離是將乾區(馬桶、洗手台)與濕區(淋浴、浴缸)分開來的設計,除了隔絕水區,提升安全性外,也能降低水垢堆積、發黴等問題,增加各衛浴設備的壽命,同時讓打掃變得輕鬆。但乾濕分離同時需要較大的衛浴空間,且需定期更換止水條及清理玻璃水漬,以免水垢堆積、玻璃門滲水影響使用效果。

圖片由TB Design騰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乾濕分離淋浴區最小寬度80cm,不足使用易卡卡

 

一般來說,浴室乾溼分離至少需要保留1坪以上的空間,使用起來會較為舒適。淋浴區的長寬尺寸建議至少要有80*80公分以上,以免彎腰、轉身、取物都不順卡卡。若空間許可,則可以規劃80x120公分起,能雙人共同淋浴不擁擠的尺寸,未來需要放浴盆、幫小孩洗澡也能有足夠空間,也能做個小平台擺放盥洗用品,使用上更順手。

圖片由一平方空間設計oneon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EFIL宜爾菲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洗手台外移,提升浴室坪效但材質需注意

 

想做乾濕分離,但家中僅有一間坪數不大的衛浴該怎麼做呢?不妨考慮將洗手台設計於浴室門外,如此一來便能家中成員同時如廁、淋浴及洗手、刷牙等互不影響,提升使用坪效又便利。但若原先浴室外沒有規劃排水,洗手台外移需額外配置排水管,需留意額外產生的費用,另外牆面、地面也建議挑選好清理的材質,以避免發黴、地板彭共等狀況。

圖片由可睿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絮絮空間感知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淋浴隔間不做滿+洩水坡度做對,巧隔出乾濕區更開闊

 

小坪數衛浴若想看起來開闊,淋浴區可以利用無門的半隔斷方式取代傳統的推拉門乾濕分離,像是全透式的玻璃屏風,或是半高隔牆+玻璃的方式都是不錯的選擇,雖然隔絕水氣的效果比起全封閉式的推拉門較差,但少了整面的五金桿/支架阻擋,空間感也自然開闊許多,配合1~2%的洩水坡度(100公分的浴室,淋浴區頭尾高度差抓在1~2公分之間),不僅省下材料與工錢,清潔上也更加便利。

圖片由君子空間研究社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寬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