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零空間也能裝系統櫃?!有比木工做的還划算嗎?

畸零空間也能裝系統櫃?!有比木工做的還划算嗎?

作者:Fran2023-06-12人氣:6538

系統櫃外觀俐落整潔,是許多屋主裝修時的首選,但聽說系統櫃都是固定尺寸,且只能做直角、方正設計,不像木工可做各種造型,如果是畸零空間能裝系統櫃嗎?

傳統系統櫃較無變化,新一代系統櫃更符合需求

傳統系統櫃能快速施工是因為尺寸固定、少變化,且不做弧形、彎曲等造型雕琢,針對畸零格局確實不適用。但新一代系統櫃開始提供更多尺寸選擇以及類木工設計,對於規律性畸零格局也有解方。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揚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特殊尺寸也可做,但較易浪費板料

未裁切的系統板材長度為240CM,為了避免板材浪費,常見系統櫃的寬、深或高度尺寸多半會以30、45、60、120、240CM來做規劃,但如果空間有特殊的尺寸需求,也可配合訂做的尺寸來裁切,只是剩餘板材就會作廢,導致預算提高。另外,即使尺寸能滿足,系統櫃還是無法像木工一樣,可以完全貼合環境來設計出各種造形櫃,例如就封閉的系統櫃來說就只能做直角四邊的矩形設計;至於開放櫃雖可運用雷射切割出弧形板來做邊櫃,但也會有更多耗材產生。

圖片由澄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遇到畸零格局,系統櫃可以這樣調整

解方1.為追求設計完整性,遇到櫃體無法完全填滿牆面,導致天花板下方留下畸零空間時,多半會將剩餘空隙採用封板作收邊,或是補線板來遮掩,這是最簡單、且用系統櫃就能達成的方法。至於左右兩側剩餘畸零空間除可封板,也可穿插開放薄櫃來調整櫃寬。

解方2.遇到階梯式的不平整牆面或底座,可利用不同尺寸的系統櫃來做因應,甚至運用大門片來作遮掩外覆的設計,例如儲藏間就常見這樣設計。

解方3.為追求更精緻化的系統櫃設計,將木作與系統櫃作結合也是近年趨勢,這使得系統櫃遇到多數畸零格局都可迎刃而解。也就是在畸零區先以局部木工來調整成平直的切面,再用系統櫃做銜接,這樣就可將空間完整利用,同時維持系統櫃的簡潔感。

圖片由橙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工靈活度高、價格也較高,可局部搭配使用

影響系統櫃價格的因素,不外乎板材與五金等級以及品牌服務;但木作施工除了材料費之外,師傅需在現場施工,每人每日約工資3000~5000元不等,工程期更會依難度而拉長,讓整體費用高出許多,相較之下系統櫃確實划算許多。但木工靈活度高,能因應現場突發狀況,各有優缺點,消費者可依自己預算與需求來選擇,或以局部木工來搭配系統櫃設計,達成美感與價格雙贏。

圖片由朗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