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不隔、只調整房門,秒賺大衣櫃、隱形儲藏室,開箱24坪5口極致收納宅

作者:楊先生口述、Jeana整理撰文2023-07-08人氣:10672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4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這房子我住了20多年,第一次發覺「原來我們家可以這麼大!」當初沒有選擇搬家,而是把房子原地翻新,如今空間大、機能好,比買新房子還開心!

一、裝潢緣起

 

我與太太結婚時就住在這房子了,是我們的起家厝,當時買的時候,前屋主為了賣房,有裝潢整修過,我們也就沒有調整太多的搬進來。這樣一晃眼就過了20年,三個小孩一個個冒出來、又一個個長大,沒辦法再住同一個房間,我們家空間嚴重不足,動線格局也完全不符需要,因此三年多前就有重新整修的念頭。

 

二、裝潢前的原貌

 

裝潢前的客廳──

這是我們一家人最主要的活動區,平時看電視、寫功課、玩耍、用餐也都在客廳,尾端處則是我們的佛堂,另外廚房外前屋主做的吧檯也占據客廳一角。

▲我家沒有另設餐廳區,平時用餐都在客廳
▲前屋主裝潢的吧檯,對我們一家五口來說使用率很低,幾乎都放東西居多,占據了不少空間,是這次裝潢最想拆掉的。

 

房間──

我們家原本就有三房,不過考量孩子小、東西多,除了主臥外,其中一間較大的次臥就是三個孩子一起睡的房間,另一間較小的作為儲藏室。

 

主臥、次臥、浴室門口──

這裡就是設計師說的「走道虛坪」,因為連結多個出入口,既占地方又不好使用,勉強有擺桌椅給小孩寫功課用。後來調整臥房門片後,這裡不但能做成儲藏室,還能擺放一台烘衣機。

▲位在走道處的位置難以運用,超浪費空間。

 

浴室──

我們家有兩間浴室,其中一間還有浴缸,不過我們最想做的就是把浴缸打掉做乾濕分離。

 

三、找設計師&我們的裝潢需求

 

森沛設計的李季遠設計師是相識多年的好朋友了,很了解他在空間設計上的專業度,這次是自己起家厝要大變身,當然二話不說就是找森沛操刀!這個計劃畢竟蘊釀了三年,我和太太想改、想增加的地方林林總總,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格局與動線這兩個主軸,希望有充足的公私領域與收納,同時讓空間能明亮寬敞。

 

四、設計團隊調整

 

原本廳房的配置符合我們一家五口的家庭成員,一方面想要守住預算,另方面也不想做太過頭的裝潢,因此設計師選擇保有原始格局,但調整了牆面、房門位置,讓走道虛坪重新得到運用,門片位置挪移後,也有了做櫃體的空間,解決收納不足的困擾。整體的調整如下:

玄關:

●打造落塵區

●架高地坪打造窗邊臥榻及盆栽窗檯

 

客廳:

●沙發後方增設展示凹櫃打造空間深度

●弧型電視牆界定空間

 

餐廳:

●算好位置打造嵌入式佛堂

●拆除吧台

 

臥房:

●主臥改變門片位置,另外打造儲藏室和烘衣間

●女兒房微調門片位置,打造充足收納

●儲藏室改為兒子房

 

浴室:

●乾濕分離、磚片重鋪

 

五、美圖分享

 

整個裝潢工程耗費了大約四~五個月,我們一家五口也另外租屋長達五個月之久,雖然額外得負擔房租,但比起重新買房來說,整體花費還是划算很多,也少了找房、適應新環境的麻煩。

 

玄關

 

其實這個臨窗的臥榻是太太想要的設計,透過架高地板打造一個可坐、可臥的空間,人多時不怕沒地方坐!地板高低落差下,不必另外作屏風也能區隔進門和客廳區域!

▲這裡有個小巧思,考量靠近門口位置常需要穿脫鞋,因此設計師特別將臥榻下方內縮30公分,可以作為鞋子暫放區。
▲上方窗檯區也是太太擺放盆栽植物的地方,這平檯嵌入了防水材質,未來澆水潮濕也不擔心它會有膨拱、變形的問題。

 

客廳&餐廳

 

在拆掉吧檯後,光線可以直直照進房子裡內部,意外的明亮寬廣,我們也多了可以放置大型圓餐桌的空間,一家人可以在這好好吃飯!餐桌後面的木質牆面劃分出客、餐廳空間,其實是步入臥房的隱形門。

 

佛堂

 

我們家有固定信仰,家裡需要有一處淨心禮佛的區域,設計師以木材質打造簡約俐落的佛桌佛櫃,讓這處全然融入室內風格,增設抽盤方便我們拉出使用擺設供品。因為這處需要經常點火燃香,這裡不但用了耐高溫的材質,上方嵌入了連通到室外的抽風管。

 

臥房

 

我們自己睡臥的地方沒有太多要求,只要簡單清爽。反倒是三個孩子的空間,兩個女兒的上下鋪是特別訂製,特別保留天花高度、拉高上下床的間距,讓兩孩子睡在這裡都沒有壓迫感。因為調整了門片,這裡得以打造全壁面的書櫃,環繞式的書桌也不占空間,還有足夠的衣櫃,房間雖小五臟俱全。兒子則擁有獨立的空間。

▲兩個女兒的上下床是特別訂製,兩孩子睡在這裡都沒有壓迫感。

▲因為調整了門片,這裡得以打造全壁面的書櫃
▲環繞式的書桌,兩個孩子一起讀書也沒問題
▲兒子房間雖小,但機能應有儘有

 

廚浴

 

廚房和浴室的選材都以太太為主,冰箱外移後一字型廚房不僅有寬廣的流理檯,也有電器櫃收納;兩間浴室都有了淋浴間,讓這裡可以長時間保持乾爽,綠色系六角花磚與素色白磚搭配,讓淋浴間特別療癒舒適。

 

六、想補充的是...

 

其實我家還有一些照片沒拍到,但是超厲害的地方!

 

●隱形儲藏間

因為房門位置移開,壁面處得以多增一個封閉式的儲藏間,而且位置正好在各個房間、餐廚之間,超級好收好拿。

 

●烘衣機

一般人都會把烘衣機與洗衣機堆疊起來擺在陽台吧~我家陽台空間不足,太太身高也有限,烘衣機疊在上端實在不好用,何況適合一家五口的烘衣機需要較大尺寸,設計師最後安排在儲藏室旁邊,完全解決了問題,而且很方便!

 

●地插

設計師在我家餐廳區作了一個「地面插座」,為什麼會落在這個位置呢?因為我家使用有線的吸塵器,以往使用時常常因為線不夠長,總需要隨空間改插在不同插座,設計師在裝潢時,仔細丈量了吸塵器電線的最大長度與各個空間的距離,最後找到這個插座位置,能在不必換插座的情況下完成每個空間的吸塵作業,這個裝設實在太貼心了!

 

裝潢後記

 

因為住了20多年,我總以為很了解我們的家、我們的需要,但森沛設計的李季遠設計師仔細的程度超乎想像,比我這個屋主考慮的更全面,像是吸塵器地插這個設計,還是裝潢完太太跟我說我才知道的。小編問我有沒有什麼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我的回答是:沒有!我們一家人住進來後充分感受到設計團隊處處貼心的設計,完全沒有讓我可以挑剔的缺點,我家比我當初想像的還大還美還好住,一切都很感謝季遠和設計團隊!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森沛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9件

作品

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晨暮流轉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