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不是挑大尺寸就好!這事選錯整座客廳都毀了

電視不是挑大尺寸就好!這事選錯整座客廳都毀了

作者:Fran2023-07-05人氣:21465

電視價格越賣越低,讓人在換新電視時難免有想挑更大尺寸的衝動,但越大真的越好嗎?其實過大螢幕看久有壓迫感、還容易疲累,甚至可能會破壞整座客廳美感,千萬別花錢當冤大頭!

 

電視都是以吋為單位,到底怎麼量出來的?

 

市面上電視多以吋為單位,但是很多人對於吋的概念較模糊,也不太清楚它是怎麼量出來的,其實廠商標明的尺寸並不是電視的長或寬,而是指螢幕左上角到右下角的斜對角長度,無論是早期長寬比為4:3的電視,或目前市場主流16:9,還是超寬螢幕21:9及32:9等,以吋為單位的大小都是指「斜對角長度」。

圖片由勻境設計 Unispace Design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視大小攸關最佳觀賞距離

 

如何計算出觀看電視的最佳距離,雖然業界、醫界各有自己立論與計算公式,但空間條件與個人喜好都是變數,其中關鍵因素就是電視大小與影像畫質。

 

因素1. 電視大小:吋數(*2.54CM)*2.5=最佳觀看距離

 

早期觀看距離的標準算法是將電視吋數先換算成公分,再乘以2.5倍,算出從沙發到電視之間觀看電視的最佳距離。

 

*以42吋電視為例:(42*2.54)*2.5=266.7CM,因此當家裡選擇42吋電視機時,電視與沙發的水平距離須266~267公分最佳,過近、過遠都可能影響觀看效果。

圖片由季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因素2.螢幕畫素:4K電視吋數*3倍,1080P電視吋數*4倍距離

 

相同吋數的電視,若畫素不同,也會影響最佳觀賞距離,原則是720P(解析度較低、畫質較粗)>1080P>4K(解析度較高、畫質較細),道理很簡單,畫質越粗須拉遠距離才看不出顆粒,畫質越細緻則可拉近看。

 

廠商建議1080P電視可用電視吋數乘以4倍來抓出觀看距離,4K電視則只需乘以3倍,但這是可觀賞最短距離,建議還是稍稍拉大距離可讓格局寬鬆些。

 

*以42吋電視為例,1080P型的電視最佳觀影距離為168公分;4K電視只需126公分。

圖片由一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視大小與牆的比例該如何抓?

 

電視牆除了用來看電視,也是客廳門面代表,所以電視過大容易讓家顯得更小,而電視太小則又有寒酸感。以中小住宅來說,電視牆最好落在300CM上下,電視可抓在電視牆一半寬,最大也別超過電視牆的2/3寬,倘若電視牆不夠大,也盡量要讓後方背景做整合,例如將門片做隱藏式設計,可營造出較寬敞大器的空間感。

圖片由吾他川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恆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觀看電視的距離不夠怎麼辦?

 

喜歡看大電視,但空間又太小怎麼辦?可以先從空間座向來思考,傳統矩形空間會選擇較寬的一面作為電視主牆,讓空間看起來寬敞,但若想爭取較長的觀賞距離則可考慮轉個座向,讓短牆作為電視牆,就能有較長的觀看距離;或是另外立起斜向牆面作為電視牆,也可增加觀賞距離。此外,將電視觀看角度略為提高,如仰角30度就比20度可增加距離,這些都可略為彌補電視距離不足的問題。

圖片由語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天沐設計 / T.M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