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在說都聽不懂?「這幾個」磁磚裝修術語聽懂不再霧煞煞!

師傅在說都聽不懂?「這幾個」磁磚裝修術語聽懂不再霧煞煞!

作者:Carol 2023-07-11人氣:9285

在室內裝修過程中,是否聽到師傅施工或室內設計師監工時常說出一些工程術語,讓人有聽沒有懂呢?想了解貼磚時他們究竟在說些什麼,或是希望彼此溝通時能夠更順暢,以下幾個常見名詞一起來認識。

 

膨拱、空鼓=磁磚隆起及空心現象

 

台語一般說的「膨拱」,就是所謂「空鼓」,是指材料膨脹後造成的空心現象。主要是因為在鋪設磁磚時伸縮縫預留不足、施工不當、砂漿調和比例不正確等,以致日後溫度變化較大、熱脹冷縮,導致本來應服貼在地面與牆壁的磁磚出現隆起或翹曲狀況。這時應把膨拱的磁磚敲除後再重新黏貼,或者運用灌注技術進行修補,以免後續磁磚剝落爆開。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片由漢瑪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陽角、陰角=兩個面的90度角相接處

 

在兩道相接的牆之間,或是牆面和地板轉角90度的地方,稱為陽角或陰角。「陽角」是指磁磚與磁磚的接合處是向外凸出的,「陰角」剛好相反,其90度夾角是呈現內凹狀態。一般來說,陰角對於視覺美觀和安全的影響較小;但陽角貼磚則需要將兩塊磁磚以45度背切再拼成90度直角,或是使用收邊條加以修飾美化。

圖片由北鷗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太工創作+一冶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打毛=增加材料附著力的重要步驟

 

台語稱為「抓貓」,這個步驟主要是為了防止粉刷過後的牆面或地面太平滑,以致磁磚的磨擦力不足。所以泥作師傅必須使用電鑽或鐵鎚,在原本很平整的牆壁或地坪打出許多密集的小洞,使表面變得粗糙,增加材質的附著力,好讓後續磁磚的黏貼能夠更緊密。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本質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硬底、軟底=兩種不同的地磚施工方法

 

貼磚的工法主要分為硬底和軟底兩種,前者是用水泥砂漿打底後,待至完全乾燥硬化再鋪設磁磚;後者則是在水泥砂漿打底之後,無需等待乾燥就能貼磚。就施作方式的優缺點而言,硬底工序較多、工資成本較高,但發生膨拱的機率會比較低;軟底則剛好相反。不過,若是牆面要鋪貼壁磚,就只能採取硬底施工方式。

圖片由Rz Interior Design 睿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