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製清水模v.s.傳統清水模,優缺點總盤點!

後製清水模v.s.傳統清水模,優缺點總盤點!

作者:Monica2023-07-20人氣:8116

清水模建築因為散發出混凝土自然的原始色澤質感,並以質樸穩重的特色展示現代風與日式禪風,備受喜愛簡約風格人們的熱愛,然而清水模因為價格昂貴,施作較不易,因此日本廠商再發明了後製清水模,這兩種清水模差別在哪?優缺點又是什麼?就讓百小編帶你來看看!

 

清水模質樸特色展現現代風格

 

又名清水混凝土、裝飾混凝土,屬於建築現代主義工法的建造形式之一。所謂的「清水」是指混凝土灌漿澆置完成將模板拆卸後,表面不再作任何粉飾裝修處理,僅塗佈防護劑,讓混凝土表面透過模板本身自然呈現的工法。清水模開模即完工,表面不易藏垢,且富有毛細孔具調節氣溫的效果,並能展現簡練、純粹的質地之美為其特色,然而清水模的施作十分仰賴師傅的技術,且對施工管理有高要求、製作昂貴、僅有一次機會灌漿成形是其缺點。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清水模施作從頭到尾都須謹慎小心

 

清水混凝土專用夾板模有菲林板與芬蘭板(黑板)、日本黃板(優力膠板)、木紋清水模板等三種,此外,也有以塗裝防水夾板、美耐板取代的作法,其差別在僅能使用一次或兩次即需報廢,因此施工價格相對提高。而因為清水模施作成敗只有一次機會,如果事前整合或是施工稍有不慎,就可能遇到爆模或垂直水平誤差過大等問題,最後只能打掉重做,因此從頭到尾的施作流程都需要特別注意。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後製清水模重現清水模風采,價格省一半

 

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帶起的「清水模」風潮,近來越來越受大眾喜愛,但就如前面所述,因為施作不易、造價不斐,以及多項不可控制的因素,因此有了後製清水模工法(SA工法)的發明。其是以混凝土混合其他添加物製成,可以修補清水模的基面不平整、嚴重漏漿、蜂窩、麻面、歪斜等問題,在施作前可以打樣供顧客確認色澤花紋,並適用於任何底材,厚度只有0.3mm,不會造成建築結構的負擔,亦可依顧客喜好於表面打孔、畫出木紋樣式、製作氣泡、溢漿、溝縫等效果,與清水模極為類似,且價格較為平實,是喜好清水模風格,但荷包有限時的另一種選擇。但要注意這種工法因為面薄質地脆,無法使用於地面。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後製清水模須於最終清潔前進場施作

 

SA後製清水工法施作於室內或居家環境時,由師傅以手工製作,一般能打造出類似清水模的自然溝縫形式:仿照灌注清水模做出木板拼接造成的溝縫;與一般模形式:即類似灌注清水模具製作出的樣子。而雖然後製清水模無施作底材的限制,但在施工之前建議還是要請廠商現況評估,且因後製清水工法施作面薄質地脆,容易因為碰撞產生龜裂或損傷,在裝修時最好於最終清潔前才進場施作。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