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挑選懶人包!分類/等級/注意事項必看

水泥挑選懶人包!分類/等級/注意事項必看

作者:季妍2023-07-24人氣:6086

裝潢時,最常用到水泥來裝飾,然而水泥種類百百種,到底應該怎麼挑選呢?想了解如何選擇適合使用的水泥,不妨先往下看看水泥的分類、等級,以及施作時的注意事項吧!

 

一、常見水泥分類

 

1)一般水泥

一般水泥又稱為波特蘭水泥,是市面上廣為流傳的袋裝水泥,常見的水泥地板、水泥抹灰等,都可以使用此種水泥完成,也能調製成建築所用的混凝土。

 

2)快凝水泥

屬於凝固速度較快的水泥,可以在較短的時間使其完全硬化凝固,常用在壁癌修補、需要快速凝固的廚房牆面,以及緊急修復的工程。

 

3)輕質水泥

重量比一般水泥要輕,十分適合用於結構體上,可以減輕結構體的負荷,像是頂樓外層、天花板等。

 

4)防水水泥

在居家空間中,較容易碰水及潮濕處,如廚房、衛浴、管道間、頂樓外部等,多半都會選用防水水泥,比起一般的水泥,水密性和耐水性都較好。

 

5)色彩水泥

添加不同色粉的水泥,多用於裝飾性的地板,或需要特殊色的場所,因為有用不同色彩調製,價格較高。

 

6)磁磚黏貼水泥

專門用於黏貼磁磚、石質等裝飾材料,比起其他水泥有更好的黏貼性和抗滑性,可避免日後磁磚澎起或裝飾物掉落。

 

7)自流平水泥

流動性強、可以快速整平原本不平整的表面,適用於平面、地板表面的修補,室內地板裝修通常就是使用自流平水泥。

 

8)乾粉砂漿

乾粉砂漿是已經先將水泥、砂子等其他必要添加劑的比例調配且混合好,並以乾粉的形式,袋裝出售。同樣可用於填補裂縫、牆面修補、砌磚等水泥作業,且因材料都已調配混合好,操作時較為快速、乾淨,只需添加適量的水攪拌,就能直接使用,非常適合DIY或無經驗的人操作,是近期十分流行的水泥種類,但價格也較高。

 

9)亞泥墁砌水泥

由遠東集團亞洲水泥公司提供的特殊配方水泥,因有特殊黏性和抗壓能力,特別適合用來砌磚或砌塊的牆壁構造,飽水性也較強,不易龜裂。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 二、水泥等級劃分

 

1.標準等級

最基本常規的水泥,適用於大多數水泥作業或工程,且能夠滿足一般裝修或建築的強度和耐久性,即可分類為標準等級,如波特蘭水泥。

 

2.高強度等級

擁有較高的抗壓能力和強度,適用於需要承受較高負荷的結構體,例如天花、樓板、樑柱等,因此高強度等級水泥多半會使用在建築結構當中。

 

3.特殊用途等級

擁有特殊功效的水泥,像是自流平水泥、磁磚黏貼水泥,皆屬於特殊用途等級。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施作時的注意事項

 

在使用水泥進行裝修時,當然也有許多注意事項,須依照使用說明施作,才能達到最佳效果,畢竟不同的水泥產品,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和建議。再來是要注意混合比例,混合比例可說是水泥是否成功的最大關鍵之一,基本的黃金比例為一份水泥三份砂,但水量的多寡,也會影響到凝固時間、耐久性,過少的水會造成砂漿難以攪拌和施工,過多則會影響強度和耐久性。另外,也務必給予水泥適當的固化時間,才能達到應有的強度和硬度,在固化過程中,避免過度施加外力,否則會影響結構穩定性。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四、水泥的施工細節

 

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項之外,環境條件和施工技巧,都會影響水泥的最終效果,像是施工時砂漿是否塗抹均勻,或使用的工具、方法是否正確。而在施工時,若遇雨天或過高、過低的氣溫,水泥的固化時間和狀況也會有所變動,因此,想有完好的水泥呈現效果,建議還是交由專業團隊來操作。

圖片由好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以上知識協力由亞東預拌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