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怎麼選?優缺點/耐用性報你知

矽酸鈣板怎麼選?優缺點/耐用性報你知

作者:Doreen 2023-07-29人氣:13167

矽酸鈣板是一種穩定耐久的防火建築材料,最常使用於天花板與牆板,在裝修工程中,無論是由設計師規劃還是請工班師傅施作,都需要多認識矽酸鈣板才可以避免被含混使用到含石棉或劣質板材,這篇就一起來瞭解矽酸鈣板的優缺點、厚度與用途吧!

 

成分穩定,符合當代建築的安全建材

在選擇矽酸鈣板之前先瞭解它的製作成分,它主要是石英粉、矽藻土、水泥、石灰、紙漿等為原料,透過混漿、高溫、高壓定型後,再做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板材。由於矽質、鈣質材料在高溫高壓的製成下生成矽酸鈣石晶體非常穩定,使得矽酸鈣板具有防火、防潮、耐久、不易變形、隔熱等優點,加上製造過程和材質不會傷害環境,安裝施工和表面處理也十分簡便,因此成為取代傳統的石膏板的理想建材。

圖片由八寶空間美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選擇清楚標示的板材較能確保品質

選擇具有良好品質的矽酸鈣板很重要,但要怎麼選呢?最簡單的就是選擇有品牌的矽酸鈣板,通常有品牌的板材背面會印上名稱、製造產地、防火級數、綠建材標章、以及不含石棉的標示,才能確保所選擇的板材符合相關國家標準及認證,目前台灣最常見製造產地為大陸、台灣、日本,從下表可以看到各產地矽酸鈣板的不同。

 

日本

台灣

大陸

特色

.色澤較白,密度高

.表面光滑,批土一底就夠平整

.施工時粉塵較少

.顏色適中

.平整度大約批土二至三底才平整

.顏色較深

.表面較粗糙,需要再批多道土才能整平表面

價格

(厚度6公釐)

每片300元左右

每片約210元左右

每片均價180元左右

 

圖片由至文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根據使用空間選擇厚度,防火防震才有保障

矽酸鈣板有出色的耐火性能,而且不會燃燒及釋放有害氣體,這使得它成為許多防火構造的理想選擇。矽酸鈣板的厚度有6mm、8mm、9mm、12mm,由於6mm就可以開立防火證明,所以最常用在居家空間天花板與隔間。因為公共場域的防火時效與消防檢驗較為嚴格,因此其他厚度的矽酸鈣板大多是用於特殊用途的工廠或辦公室,要根據需求和使用場景選擇適當規格和的矽酸鈣板。除此之外,矽酸鈣板能夠有效吸收和分散地震所帶來的能量,能為建築結構提供額外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承重力和隔音較弱,需要額外補強

雖然矽酸鈣板優點很多,相對的也比一些傳統板材價格較高,而且矽酸鈣板的強度雖然較高,但容易受到外力的撞擊損壞,單點承重力也比較不好,因此不適合直接懸掛重物,如果運用在隔間背面需要做一些適當的支撐。矽酸鈣板隔音性能也沒那麼理想,假使對環境聲音比較有要求的人,可以使用隔音棉來增加隔音效果。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