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台髒污別硬刷啊!「這點」做對好清潔用更久

洗手台髒污別硬刷啊!「這點」做對好清潔用更久

作者:Fran2023-08-02人氣:29739

潔亮洗手台上出現一點點髒汙都讓人難受,想一次刷乾淨可不能來硬的!一旦刷錯不但容易損傷表面,更可能創造細小縫隙讓細菌藏身,以下提供重要的洗手台清潔原則,屋主們務必看仔細。

 

依材質選擇適合的清潔方式

 

洗手台若是刷洗過頭,不但可能讓心愛洗手檯失去光澤感,最慘的是可能還會變成污垢或細菌的藏身處,正確且安全的洗刷方式,得先針對不同材質適合的清潔方式找到對的清潔方法。一般來說洗手台主要組成的三元件是面盆、檯面與五金龍頭,現在就從這些材質一一來解說清潔方式。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陶瓷面盆

 

陶瓷因具有易潔特性,成為最多人選用面盆材質。平時只要定期用沾濕抹布加中性清潔劑擦拭清潔即可,千萬別使用鬃刷、鋼絲絨之類的刷具用力刷擦。此外,擦拭前若有明顯塵沙顆粒也要先清除,以防磨損釉面。如有頑強皂垢則可撒點檸檬酸或小蘇打粉來擦洗,以免皂垢積累產生黴菌。還要提醒寒冷冬天別用高溫熱水沖洗面盆,劇烈溫差可能造成陶瓷面盆破裂。

圖片由低調制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磁磚檯面

 

性質與陶瓷相近,清潔方式也相似,但磁磚因有縫隙更容易卡汙垢,除了日常定時以沾濕抹布清潔,縫隙若有發黑則可運用小蘇打粉與水以3:1比例調製成清潔劑,敷上等待30分鐘後,再用軟毛刷清洗即可。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人造石檯面

 

人造石是近年檯面主流材質,具抗菌防黴等優點,清潔時只須用海棉沾肥皂水或中性清潔劑即可輕鬆去汙。但平日應養成以乾布拭去水漬的習慣,以免水垢與水中氯離子會留下印漬;如有滲入的汙漬可用漂白水與清水以2;1的比例自製清潔劑,再以紙巾沾溼鋪貼並靜置數小時後就可清除。人造石檯面最好能定期打蠟保養,若有輕微刮痕也可用專用水砂紙局部打磨,但刮痕嚴重則需請業者進行拋光打磨以恢復原貌。

圖片由實宅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石英石檯面

 

石英石檯面硬度與密度都較人造石高,少有污漬滲入狀況,而存在於表面的污漬只需中性清潔劑清洗即可。不過石英石在使用上應注意不要放過熱電器,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石材質變,易失去光澤或產生裂縫。而且無論是人造石或天然石材都應避免用高腐蝕性化學洗劑,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圖片由HSID STUDIO 樺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鏽鋼檯面(面盆水槽)

應避免使用鋼絲球或尖銳刷具做清潔,以免留下刮痕失去光澤,一般汙漬或黴斑只需用海綿沾中性清潔劑擦拭即可除去,頑垢則可撒上小蘇打粉來做清潔。

圖片由有序生活製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加碼補充:教你去除水管異味簡易方法

除了洗手檯要清潔,惱人的還有積累在水管中的難聞氣味,簡單的除臭方法只要用小蘇打粉加鹽巴以1:2比例混和,倒入水管並以熱水灌注清洗即可去除臭酸味。當然浴室也要保持乾燥與通風,以免細菌滋生易有不舒爽氣味。

圖片由伏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