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方式打造「仿清水模」居家,不失質感又省錢!

這些方式打造「仿清水模」居家,不失質感又省錢!

作者:Carol  2023-07-31人氣:10216

能展現質樸靜謐質感的清水模,是受到許多人喜愛的材質。不過,若想運用真正的清水模打造室內空間,不但工期長、難度高,造價也很昂貴。所幸目前市面已有不少可節省荷包的替代方案,一起來看看吧!

 

後製清水模 SA工法,擬真程度極佳

 

由日本研發的SA工法,可以在已有主牆結構體的情況下呈現十分仿真的清水模效果,施作完厚度約3~5mm,不會增加現有牆面負擔。如果想要模擬出清水模澆灌過程中會產生的圓形螺栓孔、木紋模、氣泡或溢漿溝縫等表現,也都可以做到,但施作難度和費用卻比真正的清水模工法更低。唯缺點就是質地薄脆、怕碰撞,相對易碎,所以並不適合施作於地面。

圖片由沐絲設計Mush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清水模塗料養護輕鬆,不怕潮濕環境

 

想改變空間風格,運用塗料是相當簡單且快速的方法。和真正的清水模工程相比,仿清水模塗料能大幅縮短工時,透過特殊塗刷工具還可呈現出不同紋理的清水模質感,包括螺栓孔、溢漿溝縫等效果也都能做到;同時沒有清水模難養護、遇潮濕易發霉的缺點。此外,若是用水泥加上粉光的泥作工程,也可以達到類似清水模的表面效果,而且幾乎各個居家空間都適用,亦可施作於浴室。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板穩定性高,美耐板具耐髒優點

組成原料主要是水泥,可防潮,材質本身在四角就有仿清水模牆的凹孔元素;如果不希望看到孔洞,也有平滑款式可供選擇。如果是居家空間想局部改造、換換風格,通常必須請師傅施作,也要注意因必須在現場進行裁切,會產生許多粉塵,家具要事先做好防護。另坊間也有仿清水模質感的美耐板產品,是一種表面貼皮材料,耐髒、耐刮擦、好清潔,不過易有受潮膨脹和完成面易有黑邊等問題。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築沃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使用壁紙經濟實惠,耐用度與質感相對較差

利用仿清水模紋理的壁紙,可以自己在家DIY,是最簡單迅速且最平價的選擇,對於想局部改裝空間的人來說,也非常合適。但是就視覺和觸感而言,都會遜於上述幾種方式;另雖有防水產品可選購,但仍不建議使用於浴室或濕度較高的環境。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