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還是PVC塑膠?浴室天花材質比一比

矽酸鈣板還是PVC塑膠?浴室天花材質比一比

作者:Monica2023-08-16人氣:17151

因為浴室水氣、濕氣重,所以浴室天花在裝修時與其他場域最大的不同在於材質的挑選:需要挑選防水性較好的材質。而一般來說設計師或是統包會推薦選擇矽酸鈣板或PVC塑膠天花,這兩種差別在哪裡?要選哪個比較好?快跟著百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矽酸鈣板防潮、不變形,建商浴室天花首選

 

矽酸鈣板是由石英粉、矽藻土、水泥、石灰等原料經高溫高壓後製成的輕板材,因此表面硬度及抗壓強度佳、膨脹係數較小、受潮變化不大,而具有防火、防潮、不變形、隔熱等特性,十分適合室內空間的牆板和天花板,尤其是潮濕的浴室,是現在新成屋建商常配的浴室天花款式。但在選擇時要注意不含石綿,才不會對人體有害,且因為安裝時會有接縫產生,需要上防水漆才能避免發霉產生。

圖片由實宅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1025.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PVC塑膠浴室天花便宜花樣多,矽酸鈣板外的另一選擇

PVC塑膠因具有防水不會腐爛的特性,經常用於浴室、陽台等潮濕區域,也是浴室天花常見的選擇之一。其好清潔不容易發霉,有霧面、亮面及花紋可選擇,款式多樣,厚度從3mm~8mm都有,價格比矽酸鈣板便宜,此外,PVC塑膠板也可以應用在牆壁當作防水壁板使用。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浴室天花選矽酸鈣板還是PVC塑膠?優缺點一次看清楚

裝潢建材種類繁多,浴室天花的常見選擇矽酸鈣板和PVC塑膠的優缺點如下,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矽酸鈣板

PVC塑膠

優點

*厚度薄

*耐火防潮

*不易變形

*款式多樣,有仿木紋、霧面、亮面等不同選擇

*價格親民

*施工快速

 

缺點

*價格較PVC塑膠天花高

*有明顯的熱脹冷縮,久了會有裂縫

 

*壽命較短,約3~5年即需更換

*不吸水,洗澡時會有水滴滴落

*使用久了會變形

*不耐高溫

施工注意事項

矽酸鈣板完工一定要經過一道油漆,而想要天花平整,接縫處的油漆披土一定要平整,且矽酸鈣板雖具有防潮功能,但水氣過多的浴室需以油性油漆刷過,確保防水性。

建議做輕鋼架明架天花板,未來更換板材時比較輕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