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能隔音嗎?建材特性一次懂

矽酸鈣板能隔音嗎?建材特性一次懂

作者:Doreen 2023-08-16人氣:17995

矽酸鈣板材質穩定,有許多優點,像是重量輕、無甲醛,而且耐燃、隔熱等特性,逐漸成為居家空間所喜愛使的的板材,矽酸鈣板作為隔間板材時大家最關心就是隔音、耐用性及裝飾性問題,這篇就來看看矽酸鈣板除了常見的優點外還那些特性。

 

隔音卻不靜音,搭配隔音材料來營造寧靜空間

矽酸鈣板有一定程度的隔音效果,板材越厚隔音效果越好,它比一般石膏板具有更好的隔音性,可以降低噪音的穿透,但矽酸鈣板隔音效果並不能做到安靜無聲,尤其對於低頻聲音的隔音效果相對較為不理想。如果對空間聲音品質較為要求的人,需要搭配其他隔音材料或隔音技術,像是增加隔音棉,安裝隔音門窗等,才能有效的增強整體的隔音效果。

圖片由享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平整卻有粉末,先經過油漆步驟再貼裝飾板材

作為隔間板材的矽酸鈣板雖然表面平整,但材質表層有粉末,若想要在表面作裝飾黏貼實木皮、美耐板、鏡面或使用特殊塗料時會影響飾面板的黏著力,因此還是要經過油漆步驟,將釘洞與板材之間的縫隙批土整平,才可以平整黏貼裝飾材料減少脫落的顧慮。

圖片由宇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耐久卻易碎,補強結構再釘牆面才會牢固

矽酸鈣板的材質及製程使得本身具有耐久,不易熱脹冷縮,質地輕盈等特性,而板材較重量較輕容易切割和加工,可根據需要進行裁剪和鑿孔,使施工更加快速,但看似堅固的矽酸鈣板其實是易脆板材,若是直接打釘會使得板材破損裂開,因此如果要在牆面增加層板,要以增加骨架結構的方式補強,如果想要掛畫可以在天花板崁入畫軌而不傷及牆壁。

圖片由天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防潮不防水,用在潮濕環境要留意通風避免發霉

製成矽酸鈣板的材質石英、矽藻土、水泥、紙漿、玻璃纖維等,都具有一定的防潮能力,較不易受潮或發霉,因此也常運用在衛浴空間,其實矽酸鈣板並不完全防水,但也別太擔心,因為它基本上不易變形,當環境潮溼時多少會吸收水氣卻不會含水,只要環境乾燥時就會把水氣釋放出去,因此用在衛浴就要留意空間通風乾燥,讓水氣可再排出才不會發霉。

圖片由弎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