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水泥、傳統水泥差在哪?優缺點/質感/特性比一比

微水泥、傳統水泥差在哪?優缺點/質感/特性比一比

作者:Carol  2023-08-20人氣:14124

對於想要打造簡約風、侘寂風、工業風格或充滿自然氛圍居家的人來說,質樸素雅的水泥質感素材,成為近年越來越流行的元素之一。那麼,新型態的裝飾材料「微水泥」用在空間中,和傳統水泥相比會有什麼不同嗎?

 

一般水泥多用於地板和牆面,微水泥應用範圍廣泛

一般水泥地板的施作,需要先敲除原有地坪後,再澆灌水泥砂漿打底。但是微水泥並不用經過灌漿工序,而且可以用於大多數的材質表面直接做翻新,例如一般裝修板材、石膏板、磁磚和大理石,乃甚於金屬或玻璃。

同時,微水泥不像傳統水泥只能被運用在地板和牆壁,其他無法或不適合使用水泥與混凝土的區域也都適用,像是潮濕的浴室、檯面、家具等等。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游雅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微水泥色彩、質感變化多,普通水泥顏色單一且粗糙

以往我們看到的水泥粉光地坪,都會呈現清一色有如未完工般的灰黑色外貌。再加上因為是由泥作師傅利用鏝刀將水泥砂漿抹平,所以較難達到百分之百的平整、帶點粗獷感,即使有了粉光層,摸起來還是能感受到水泥略微粗糙的質地。

至於微水泥,則是有多種色彩可挑選,並且因有著特製塗層,能展現出非常好的質感。無論是想要創造平滑細膩或自然顆粒狀的表面觸感,或者是亮面、緞面、啞光等效果,也都能做到。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伴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微水泥強度高,不像一般水泥易開裂

由於本身材質特性關係,一般水泥粉光地板完工經長期使用後,不免會出現龜裂、起粉起砂與變色等情況。而微水泥因成分中添加了水性樹酯,強度和硬度更高,耐久性更好,也具備防水、抗裂的特質,不會出現起砂、掉粉,除非基層有裂開,否則本身並不會有開裂現象。

圖片由麻石設計 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名設計、涵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更環保、好維護,微水泥更勝一籌

和傳統的建築材料相比,水泥是一種更環保的材料,不但生產時所需耗費的能源較少,製造的廢棄物也較少。前面提過它幾乎可直接用在既有的表面材質上,所以能減少拆除和處理廢料的步驟,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除此之外,水泥粉光地板就算上了透明漆做養護,久了還是發黃、起砂,假如不介意這種隨時間呈現自然變化的特殊美感,就很適合。但要是希望空間中的水泥質感能保持在最佳狀態,容易清潔維護的微水泥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平日只需簡單清掃或使用清水、中性清潔劑擦拭即可。

圖片由好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