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如何合理利用?個性化需求是首要考量

小廚房如何合理利用?個性化需求是首要考量

作者:Fran2023-08-21人氣:6780

人生總是在取捨,裝潢也是,尤其當廚房不夠大時,一定要先想清楚甚麼是必要,務必從個性化需求做起,別讓廚房被傳統三機綁架,才能讓空間合理利用、不淪為閒置設施。

 

廚房規劃前,先釐清日常必要設備與所需機能

每個人生活模式不同,對廚房的需求差異也很大,因此,釐清需求很重要,例如不開伙的屋主,只需燒開水、煮泡麵的簡易熱源與水槽設備,可盡量縮小廚房面積。如果喜歡輕食、做糕點麵包則需要較大檯面與烤爐等電器設備,可將重點放在中島、吧檯的設計。當然若是偏向台式飲食習慣則要考量爐火功率是否足夠與排煙機效果,這些差異都是你家廚房設計的核心,一旦弄錯做再多也是多餘。

圖片由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小宅實驗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考慮收納量能,盡量讓雜亂不出廚房

對於人口簡單的小宅,或許不常自己煮食做料理,但是儲藏零食的空間,還有煮咖啡、果汁機或烤吐司…等料理器具可能也不少,所以簡化爐台的同時,應考慮增加電器收納櫃以及食物櫃等設計,以免讓廚房看起來很亂,尤其採開放設計的小宅廚房更應注意。想增加收納量除了可利用高身櫃、側拉式食物櫃外,上櫃與天花板間還可做櫥櫃,或畸零角落可做縫隙櫃來增加收納量,讓餐飲收納功能集中在廚房。

圖片由安德康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岩雨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可收納的桌板設計來擴增廚房版圖

小宅除了廚房空間小,客餐廳區多半也不大,建議可善用不占位置的可收納桌板設計,一來不是每天都會用的餐桌可以貼牆面或收進吧檯內,讓生活動線更寬敞。一旦遇有需要增加檯面時則可輕鬆地展開,不只可以做為正式餐桌使用,工作時也能有更多檯面可利用,讓小廚房如虎添翼。

圖片由大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心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當空間不足,大型冰箱、電器櫃宜外移

當廚房空間不夠用,應考慮將部分料理機能外移,首選地點當然是餐廳,其次就是客廳,或者可將餐廚區與其它空間合併規劃來節省空間,例如在廚房規劃多功能吧檯,作為料理台、餐飲區或打電腦都可以。至於外移的物件可以從廚房電器開始,最常見吧檯下嵌入電器櫃,或是將冰箱、小家電移至餐櫃區,但仍要注意,所有規劃都應以動線順暢為優先考量。

圖片由歐印系統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Studio In2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