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櫃、玻璃取代實牆,50年老宅收納爆量又開闊,20坪木與白細節控的家

作者:Sonia2023-08-25人氣:4116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0坪
格局: 2房2廳1衛

「我認為空間的高級感不是由材料定義,而是設計者的品味與態度來決定。」有序生活製作所設計師陳敬儒提到,當初買下這間無騎樓柱類型的50年老屋,除了原先的「暗廳」格局需重新整頓外,還有樓板傾斜、漏水等屋況的問題必須處理。為此,設計師拆除所有牆面,透過架高地版的方式重整樓板水平,以玻璃、雙面櫃等材質分隔空間,放大採光與機能,輔以溫潤的大地系搭配空間,讓年過半百的老屋蛻變為處處是細節的20坪機能小宅。

▲原屋況

 

格局規劃

 

原本的公私領域格局劃分零碎、動線不順,設計師拆除全室隔間,調換餐廚區與次臥室位置,並利用玻璃材質分隔衛浴,使光線能透入室內,解決客廳昏暗的困擾,同時完整區隔客餐廚與私人空間。此外,設計師於所有牆面規劃了櫃體,客廳、臥室則間利用雙面櫃打造隔間牆,使電視等大型家電能被隱藏起來,提升收納彈性也讓整體視覺俐落整齊。

 

玄關設計

 

一進門,設計師透過架高地坪圍塑出落塵區,搭配一旁的鞋櫃與展示平台設計,方便進出時順手拿取物品,地坪部粉以水泥粉光結合帶有顆粒感的馬賽克磁磚,不規則的排列手法不僅增添踩踏時的觸感,也提升空間趣味性。

大門門片利用松木夾板包覆,使整體視覺感一致。

 

客廳設計

 

公領域以木色的OSB板材為主視覺,設計師利用雙面櫃體做為客廳與臥室的隔間牆,並將門片隱藏於其中,以簡約的線條形塑出沉穩的空間氛圍,燈具部分則靠齊兩側牆面,創造出天花高度的錯覺,讓空間感得以延伸、放大。

收納櫃以不同的圓孔組合區分機能,例如單孔垂直排列為一般開闔門片,兩孔垂直排列代表抽拉櫃、多孔設計則為機電櫃,方便wifi訊號接收。

 

餐廚區設計

 

順著客廳櫃體延伸,餐廚區以一字型平台規劃料理空間,結合訂製的可收合不鏽鋼洗手槽與檯面,襯上白色馬賽克磚,打造好維護、清理的廚房檯面。

家具部分挑選了無折角的圓桌,不僅使空間更加柔和,親友來訪時能增加互動感,使用上也較為彈性。收納部分除了OSB板櫃體外,設計師也充分運用窗台下方的畸零角落,規劃能收整小型家電的實用儲物空間。

廚櫃四圓孔水平排列的門片設計為洗碗機位置,設計師特別將OSB板以階梯狀的方式價高排列,預留出門片迴旋位置,也保留了通風散熱空間。

 

主臥室設計

 

主臥室為單純的睡眠空間,設計師以簡約的木與白色系搭配,床尾櫃體除了擺放衣物外,也同時將電視隱藏於其中,需要使用時再將之拉出,平時則可保有俐落的視覺感。

 

書房&衛浴設計

 

由於居住者只有設計師&一隻狗狗,所以書房、衛浴間以穿透感高的玻璃分割空間,使整體感穿透且開闊。

衛浴以簡約的線條訂製出獨一無二的的不鏽鋼洗手槽,與鏡櫃同樣採用側面可開啟的巧思設計,能收整各類瓶罐,創造整齊且俐落的視覺感受。

 

不為人知的設計細節

 

架高地版除了能解決老屋的樓板傾斜問題外,設計師也將水電管線整合於地板內,並舖滿木炭,不僅能維持室內濕度外,也有除臭、優化空氣品質的功能。

樑下一層層階梯狀OSB板的設計除了包覆燈具,降低壓迫感外,也和天、地、壁等空間軸線切齊,同時與玄關、櫥櫃洗碗機等櫃體設計呼應,看似簡單的空間裡,其實處處是細節!

 

別忘了看看實拍影片↓↓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有序生活製作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2件

作品

3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1.0w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300萬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台中市西區福龍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台中陳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