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找統包還是自行發包?「這幾點」一定要懂

老屋翻新,找統包還是自行發包?「這幾點」一定要懂

作者:Monica2023-08-29人氣:8224

家裡的老屋因為不符合現在狀況使用想翻新?或是買了老屋需要重新裝潢整修?除了找設計師以外,還有人會想要發包工程認為比較省錢,但是發包有統包和自行發包兩種,找哪個比較好?要注意什麼?這篇百小編來告訴你!

 

統包和自行發包差在哪?

 

常見的發包方式有統包與自行發包兩種,統包是指工程工班,也就是由木工師父、油漆師父、泥水師父、水電師父等一起組成的團隊,這其中會有一個統籌的窗口與業主做連繫、溝通,進而收款去支付其他工程的費用;而自行發包則是業主自行去找上述的各種工種進行溝通、施工與監工。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靜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統包和自行發包優缺點

老屋翻新發包工程,找統包或是自行發包都大有人在,統包的優點在於因為工頭都有習慣合作的其他工班,所以只要找到這個窗口,其他事情也不用煩惱,也因為不同工班彼此常合作有默契,在工種銜接時能夠更為順暢,而且通常工頭還會負責監工,這樣一來能省去監工的時間費用,但比起自行發包來說費用較高;而自行發包最主要的優點就是省錢,因為一般來說統包會是連工帶料,而自行發包可以包工不帶料,業主自己找建材然後請工人施工,費用以一天多少工資來計算,但是因為有工種銜接、監工等問題,如果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或是第一次裝潢還是建議選擇統包比較適合。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三月木建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統包注意事項

找統包進行老屋翻新,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負責任、有經驗的工頭,而要怎麼找其實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著手:

第一、親友口碑推薦:但要確認雙方能溝通,並且有實際看過一年以上的案例(親友的家等),切記不要只是「聽說他做得不錯」就貿然簽約。

第二、看過對方完成作品:如同第一點,作品才能代表一切,不然只是空談,有機會的話和作品的屋主多聊聊確認工班品質。

 

第三、水電工班需出示證照:因為水電工直接關係到居家的用電安全,水電師傅需要有乙級電匠與甲級技術士證照才能執業。

圖片由於貳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京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自行發包注意事項

 

因為老屋翻新牽扯到水電重遷與屋況整修如壁癌、漏水等問題,若沒有裝修經驗與專業知識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由局部裝修開始會較為適合。但如果還是想要打造自己夢想的居家,這三點能減少施工問題的發生:

 

第一、尋求專業設計師意見:現在有設計師提供諮詢服務,針對需求提供規劃和工程的專業意見,因為沒有丈量、考慮細節及畫圖,費用較設計費少很多,能幫助屋主掌握整體工程,更有架構。

 

第二、多看監工書籍:裝修不是交給工班後就無事一身輕,有沒有施工錯誤、是否符合需求都需要監工、驗收,事先做功課具備基本概念,才能迅速 找出問題並解決,如果沒有把握,可以找信任的第三方工班進行監工。

 

第三、簡化設計避免失誤:如果自己專業知識與監工能力不足,就不應該採用複雜的設計,避免工班無法得到詳細施工計畫而不施作讓工程陷入僵局。

圖片由酒窩設計 DIMP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世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