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異材質清潔法,不傷建材輕鬆打掃不費力

4大異材質清潔法,不傷建材輕鬆打掃不費力

作者:Doreen 2023-09-09人氣:3774

前言:不論是皮質沙發、大理石地板或者布面餐椅,居家中家具總是有不同材質,若是用錯清潔方式,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把美美的家具毀了!有些材質的處理方式比較特別,也有各自不同的禁忌的地方,這篇就來看看有哪些清潔眉角要注意的吧!

 

皮製沙發最怕水,使用專門清潔劑最妥當

不少人喜歡皮沙發的質感卻不曉得怎麼保養,常常用濕抺布擦過就結束,殊不知這樣擦拭將可能損害皮革,因為真皮材質遇到水容易龜裂、褪色,平常就要避免汗水、濺水接觸到沙發,輕微污漬可使用柔軟的布沾稀釋肥皂後輕輕擦拭;若是有嚴重污漬,就要使用專門的皮沙發清潔劑,處理完也要立即用冷風吹乾,避免濕氣殘留而發霉。切記不能使用市售的化學清潔劑、亮光劑、酒精清潔,這些都會讓皮革受損。若沙發是合成皮則是使用中性清潔劑,例如沙拉脫、肥皂水等擦拭清潔就可以囉!

圖片由佳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布質家具先確認是否可拆洗,小心布套褪色又變型

 

布面沙發或者椅子的優點就是花色款式多樣、容易跟居家風格搭配,但遇到髒污要怎麼清也是令人頭痛。清潔布沙發椅時,需要先注意沙發的布套是否可拆洗,避免布套下水後發生退色或縮水的情形,就算是可水洗的布套,洗衣機水洗的力度也不能太強,過度拉扯或浸泡太久都會造成布套變形,而且最好單獨清洗避免染色。洗完要晾在通風的地方,千萬不要讓太陽直曬,否則可能會讓布套褪色。

 

布質家具平時清潔只需用黏貼滾輪或吸塵器清除布面上的灰塵、毛髮,如果飲料不小心打翻,第一時間使用「乾抹布」或「廚房紙巾」先吸乾擦拭,如果布面上已經有污痕,可使用洗髮精泡泡敷在污染處2~3分鐘,再用濕抹布擦拭就能讓污漬變淡。

圖片由綠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金屬家具怕鹼酸清潔劑,清理不要選用粗面菜瓜布

 

金屬家具有很多種類,包含鋼、鐵、鋁、銅、鈦合金等,還有多種表面工法,像是金屬烤漆、鍍鈦、鍍膜,清潔之前最好先弄清楚材質,基本上金屬材質的特性是怕有腐蝕作用的酸或鹼性清潔劑,所以要避免使用。鐵件家具只要環境不要太潮濕,平常只需要用布輕輕擦拭就能輕鬆清潔,切忌使用粗菜瓜布、鐵絲等容易刮傷的物品來清潔擦拭。

圖片由早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石材地板千萬別用濕拖把清潔

 

天然的大理石表面看似光滑,其實有很多石材的細微毛孔,因此若是滴到咖啡、茶或者飲料,如果沒有即時且適當地清理就容易產生汙漬痕跡,而且石材怕最怕強酸、強鹼清潔劑,會傷到表面或導致變色、腐蝕,最麻煩的是也不能直接用水沖洗,因為水分侵入會讓石材產生病變,所以不建議使用濕拖把來清潔,平時可選用靜電拖把除去灰塵,石材清潔只適合用pH值中性的溫和清潔劑來清理,平時要盡量讓石材保持通風、乾燥,清潔時也要避免使用容易刮傷石材的清潔用具。

圖片由慕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