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放下蟑螂色的踢腳板!牆角這樣做耐髒又好看

快放下蟑螂色的踢腳板!牆角這樣做耐髒又好看

作者:Jeana2023-09-14人氣:40370

除了早期住宅外,現在仍有不少新成屋、新古屋牆壁下方作了暗紅、深咖啡色接近蟑螂色的踢腳板,說好聽是保護牆面,但它真的有必要存在嗎?其實有更多耐髒又好看的作法!

 

踢腳板的重要任務

 

踢腳板可說是保護牆面應運而生的附屬配件,又稱踢腳線、地腳線。針對室內牆體底端、桌腳椅腳甚至一般人腳部容易碰觸到的地方多作一道保護,也能在牆面與地板銜接合處保留熱脹冷縮的空間。一般建商多半會在新成屋中保留踢腳板,屋主可以在裝潢時選擇延用或以其它方式替代,而現在裝潢手法日新月異,想要為家裡的牆面多增一道防護,不必非保留深色踢腳板不可。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倍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PVC塑合踢腳板

 

PVC塑合板目前仍說是踢腳板最普遍使用的材質,因質地輕盈,安裝施工並不複雜,除了找設計師、裝潢師傅,部分木地板廠商也會將踢腳板裝潢納入地板收邊的範疇,還能搭配地板選擇適合的形式,高度以6公分、8公分、10公分、12公分最為普遍。

▲木地板廠商通常可搭配白色踢腳板、與地板同色同紋踢腳板或是作細窄的弧面收邊。(圖片由木地板廠商提供)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卡扣式踢腳板

 

新型態的卡扣式踢腳板,則是在結構上作了陰陽角,牆面先嵌入鋁合金的薄板卡榫,再覆上踢腳板,卡扣式的組合能自由替換,且踢腳板殼也能選擇木皮、金屬或純色材質,目前有高度4公分、6公分、8公分的尺寸,厚度可達1.2mm讓結構更有份量。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塗料取代踢腳板

 

畢竟附加在牆面底部,講究簡約清爽的屋主,若不希望踢腳板過於干擾,也可以選擇以塗料方式替代,選擇同色但更好清的機能塗料、乳膠漆,壁面不存在多餘厚度但同樣能達到防污效果,空間更清爽,也有屋主反其道而行,選擇拉高色彩成為牆面腰線,既能型塑出不同風格,也能保護牆面。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色彩、高度、長度、形式都將影響整體視覺

 

除了保護牆壁,看似微小的踢腳板延著壁面打造,在視覺上仍然會影響整體空間的立面風格。想要呈現簡約感的屋主,建議選擇淺色、與原壁面相近色,或與地板相近木質色;想要打造微復古、鄉村美式的休閒風,則可選擇帶有弧邊、凹凸線的踢腳板;若家裡坪數較小,琍旭設計的Eric則進一步建議,可選擇窄版踢腳板(5公分內),能在比例上拉大牆面的視覺,同時達到形塑風格的效果。

圖片由常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琍旭設計LSH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木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