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老屋陳舊味,就靠「混搭風」來拯救

扭轉老屋陳舊味,就靠「混搭風」來拯救

作者:FRAN2023-09-19人氣:4019

新屋房價高不可攀,中古屋相對實惠些,但讓人擔心的是舊房子容易有種難以甩掉的過時感?別怕,只要用「混搭風」來改裝,就能輕鬆扭轉老屋印象,住出專屬時尚感!

 

什麼是混搭風?為何能扭轉老屋印象?

 

其實混搭風並無嚴謹定義與特定元素,主要是讓兩種以上的風格能共處一室,最高設計原則就是和諧性。設計時可將多種風格依比例混合應用,例如日式風與法式風以7、3比來配搭,不僅視覺豐富、也能明顯區分主副風格;或是三種風格以6:3:1的配比混搭也行,正因不用受限於單一風格,所以能更專注於屋主喜歡的事物,進而營造出專屬風格宅。這種自由靈魂的混搭風,與空間條件較複雜的老屋十分契合,且無拘的混搭手法更可讓老屋的問題迎刃而解。

 

混搭手法1.運用色彩牆面整合新舊、混搭出新亮點

 

想成功撕掉老屋的陳舊感,同時又創造新亮點,最經濟實惠的設計就是換掉牆面色彩,主因是色彩並不屬於任一風格元素,但卻能夠統合不同風格,所以混搭風常利用一面主牆色來整合風格與物件,同時彩色牆也能使老空間有了新意與亮點。老屋的牆色建議以清新色系或是加入灰階的各種莫蘭迪色調為主,除了時尚感外、也會讓空間更溫馨。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混搭手法2.放寬格局,以曲線修飾畸零樑柱

 

老屋多有狹窄格局或牆面畸零等問題,在重整格局時,首先應盡量拆除多餘隔間以放寬格局,讓空間感更符合現代住宅的期待。其次,面對畸零樑柱、牆面內縮或外凸…等格局問題,則可利用混搭風常用的曲線、拱門或導圓設計來做出造型,除了可避免老屋的凌亂與呆板感受,同時呈現出優雅線條感。

圖片由1025.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混搭手法3.善用木窗框&玻璃材質,打造明亮文青氣質

 

「陰暗」也是老房子格局中的另一難解問題,加上老屋窗框多半是滿滿時代感的黑鋁窗,想要成功改造,不妨改用木窗框來取代鋁框,既時尚又懷舊。此外,窗戶或屏風的材質可多選用玻璃磚、壓花玻璃或長虹玻璃…,這類具有年代感的材質,也能為老屋注入滿滿文青風,不違和又有助於改善老屋暗沉感。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橙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混搭手法4.保留老元素,重現具人文氛圍的生活場域

 

既然混搭風沒有一定設計規範,那麼看到喜歡的老屋元素就保留下來吧!例如磨石子地板、水泥大樑,甚至也可新添紅磚牆或籐編櫃門…等舊時代的裝潢元素,讓空間的新舊物件混搭不僅更顯人文氛圍,也成為時尚裝修的新指標。

圖片由一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