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牆不做+用玻璃拉門,我家採光變超好、空間更放大!26坪日式宅開箱

作者:洪太太口述、Kelly撰文2023-10-04人氣:29931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6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全家生活在溫馨的日式空間中,一直是我們的心之所向,慶幸有專業的設計團隊協助達成,讓26坪的家又美又舒適,現在就讓我來分享買房裝潢的心路歷程!

一、換屋買房的契機

 

我們全家原先住在租屋處,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且存到了買房基金後,打算購入屬於自己的房子,由於是兩大兩小和一隻貓孩共同居住,一開始就鎖定了坪數大小足以規劃成三房兩衛、採光不錯的屋件,最後則入手了這間26坪的老屋。

 

二、裝潢前的樣子

 

這間房子屋齡約28年,運用了大量的深木色,以及天花板上浮誇的線板設計,都讓視覺變得沉重、陰暗,而原本格局配置的公領域十分狹窄,廚房也十分擁擠壓迫。

 

三、如何找到設計公司

 

除了參考朋友介紹的系統櫃廠商之外,我們也透過了100室內設計平台,找尋喜歡的日式風格裝潢的設計公司,最後之所以會選擇委託若葉設計,不僅是因為在溝通洽談時相當順利,還很滿意設計師提供的平面規劃圖。

 

四、我們的裝修需求

 

趕著入住的關係,為了方便與設計師做溝通,加速討論進度,我和先生有先上網做功課,並製作了一份簡報列出我們的裝修需求。

1.日式風格—偏好簡約溫馨的日式風格,想要有木格柵的元素。

2.寬敞公領域—盡量放大公區,給孩子寬敞自在的活動空間,希望坐在沙發上,就能看到窗外美景。

3.獨立書房—因工作需求,需要有獨立的辦公、閱讀區。

4.功能完善的餐廚空間—我們在家下廚、用餐的頻率蠻高,要有完整的廚具規劃和電器櫃。(不要開放式廚房)

5.足夠的收納機能—我們有大量的衣物、書本需要收納,需要有足夠的儲藏櫃和一間更衣室。

6.壁龕—以前都只有買現成的三角置物架,來放盥洗用品,承重力不高,凹槽又多不好清潔,因為放在地上,洗澡時也容易撞到,希望淋浴區可以有壁龕設計。

 

五、平面規劃

 

原先各場域的空間大小與動線配置,不符合我們的生活習慣,因此僅保留一面隔間牆,其他皆打掉重新安排,像是將客廳移至玄關旁,原本的位置則規劃成書房,並且縮小客衛浴,讓餐廚區更寬敞,另外,也將主臥、主衛浴、更衣室合併,形成流暢的休憩、梳妝、沐浴動線。

▲設計前後平面圖

 

六、完工美圖分享

 

【玄關】

選用灰色的六角磚,作為地坪材質,建立出落塵區,雖然我們沒有那麼在意風水,但在設計師的建議下,還是於玄關設置屏風,形成空間界定,也改善開門時直接對到浴室門的隱私問題。

▲除了鞋櫃,也在入門處規劃了污衣櫃,回到家就可以掛放外套,我們特別請設計師打造抽屜,擺放出門前需要穿到的襪子。

▲我們很喜歡長虹玻璃屏風,能讓採光維持穿透。

 

【客廳】

沙發背牆選用帶有清水模質感的斯曼特藝術塗料,紋理自然有特色,設計師在牆上打造了木紋的開放展示櫃,不僅增加了收納機能,也有包覆隱藏電箱的作用。

▲我們沒有看電視的習慣,因此捨棄了電視牆、電視櫃的設計,改裝設相對彈性的投影布幕,平時收在天花板裡,需要觀看影集時,再降下布幕即可。

 

【書房】

將書房安排在採光最佳處,打造明亮的閱讀、辦公空間,搭配玻璃拉門,就能將光線引至客餐廳,打開拉門也能讓公區放到最大。

▲坐在沙發時,就能看到窗外的山景。

▲兩個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坐在這邊寫作業。

▲利用樑下空間規劃書櫃和儲藏室,因為櫃子的深度較深,設計師特別打造移動式的雙層櫃,這個小機關更方便我們收放書本。另外,還貼心的設置了貓抓柱,讓我們的貓孩使用。

 

【餐廳】

餐桌靠牆擺放,以長凳搭配餐椅的形式,較不占空間、不影響動線,一旁的餐櫃不只能放我們愛的零食,還可以收放電器,設計師也特別採用懸空設計,下方就成了掃地機器人&掃拖機器人的家。

▲掃拖機器人擺在離廚房進的位置,較便於補水。

 

【廚房】

設計師將會產生油煙的廚電,配置在廚房裡,如炊飯器、烤箱皆嵌入在電器櫃內,再搭配玻璃拉門和抽油煙機,就可以防止油煙擴散。

▲在申請裝修許可後,廚房就維持在原本的位置,沒有特別作變更,雖然坪數大小差不多,但因收納櫃不做滿,搭配局部開放設計和長虹玻璃門片,空間感放大很多。

▲廚具上櫃有做一個凹槽,可以用來擺放杯子。

▲大推一下炊飯器,非常好用。

 

【主臥】

我們蠻喜歡木紋床背板的設計,讓休憩氛圍更溫馨舒適,主臥的格局比較特別,床邊有個圓弧柱子,設計師便利用系統櫃打造梳妝台,就能完整貼合柱子。

▲梳妝台的兩個直立式抽屜是我特別要求的,就能收放瓶身較高的保養品。

▲牆上的層架,可以用來放小盆栽,或是展示我們收藏的浮世繪,作為空間裝飾。


【更衣室】

我有比較多件長版衣服、洋裝,因此選擇採用吊掛衣物的方式,設計師也在凹槽處設置櫃子,擴充收納機能。

▲不做門片,能避免壓縮空間感。

 

【主衛浴】

因為沒有泡澡需求,將浴缸拆除後,改用乾濕分離設計打造淋浴區,在挑磁磚時,不知道該怎麼搭配比較好,在設計師的建議下,選用了三種白色調的磁磚,當時對於一片白的衛浴空間沒有把握,但是看到完工後的樣子,覺得很滿意很喜歡!

▲選擇保留原屋就有的玻璃磚,為空間注入好採光。

▲設計師在淋浴區有施作擋水條,水較不易噴濺到乾區。

▲地板鋪設水磨石磁磚,增添活潑調性。

▲在我提出想在淋浴區打造壁龕的想法後,就被設計師勸退說會有清潔疑慮,提醒我們如果要做壁龕,就須養成沐浴完,隨手清理積水的習慣,並且搭配暖風設備加強乾燥,目前使用下來,我們覺得沒什麼問題,很滿意。(雖然壁龕會拉高預算,但值得啦~

 

【兒童房】

牆面的嫩綠色,是兩個小朋友自己選的,配上木質元素,更有大自然的氛圍,至於藍色、粉色可以用來畫畫的磁性烤漆玻璃牆,則是設計師搭配的,孩子們都很喜歡!

▲一開始有詢問他們想要上下舖還是兩張單人床,孩子們選擇單人床,於是就幫他們規劃在空間中的兩側,有各自的床鋪、書桌、收納櫃,不會互相搶哈哈。

▲床側邊有做抽屜可以收納物品。

▲中間的桌子,可以讓他們長大後當作化妝桌使用。

 

【次衛浴】

次衛浴主要是孩子們在使用,特別選用水藍色磁磚搭配水磨石磁磚,讓空間清爽又療癒,且與主衛浴一樣是採用乾濕分離以及壁龕設計。

▲沒有選擇鏡櫃,而是以鏡子搭配開放櫃,這樣比較輕薄,可避免擋到暖風機出風口。

 

七、裝修&入住心得分享

 

第一次買房裝修,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還好有專業的設計團隊和工班,讓我們很放心,設計師也都願意站在屋主的立場,替我們設想很多事情,像是哪些設計比較好清潔,收納該怎麼規劃更好用等等,目前住下來,全家人都很滿意,也變得比以前更勤勞維護家裡了!

 

八、家具採購清單

 

沙發—AJ2奧登斯一字型沙發

餐桌—IKEA

餐椅—IKEA

長凳—IKEA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若葉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7件

作品

7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

新北市三重區捷運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溫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