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臥榻取代沙發、突兀樑柱變身展示櫃,竟讓收納大翻倍!明亮北歐宅開箱

作者:賴小姐口述、Kelly撰文2023-10-08人氣:12566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33坪
格局: 2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沒想到原本做為辦公室的33坪高齡老宅,在設計團隊的巧手之下,居然蛻變成明亮寬敞、住辦合一都相當舒適的北歐宅,老屋改造大成功,全家都相當滿意!

一、裝潢緣起

 

我們一家四口原本是在外面租房,住了幾年後,決定將先生家的辦公室重新整修,改造成住辦合一的空間。

先看看屋齡超過40年的老房子,裝潢前的樣子吧!就是雜物非常多的辦公室↓↓

 

二、我們的裝修需求

 

1.住辦合一:因工作需求,我們蠻常在家上班,需要將這33坪的空間,規劃成住宅和辦公室。

2.簡約溫暖的空間:我們偏好簡約的北歐風格,盡量以淺色調為主,可加入木質調,讓家有溫暖的感覺。

3.半開放式廚房:廚房不要太封閉,除了完整的廚具設備,還需有個大冰箱可以存放食材,餐廳也要有個中島。

4.乾濕分離衛浴:需要有個浴缸,因應泡澡的需求,未來也能讓孩子玩水。

5.充足的收納機能:我們在外面住了六年,累積起來的生活物品、書籍都很多,希望多一點收納機能,以及一個衣帽間。

 

三、如何找到設計公司

 

我們在網路和100室內設計平台上面,參考了許多的裝潢案例作品,並從喜歡的圖片裡,挑選了幾間設計公司進行諮詢,不過,除了合砌設計之外,其他設計公司提供的平面規劃圖,並沒有達到我們的需求,而他們好像也沒有意願多做調整,最後便選擇委託合砌設計。

 

四、平面規劃

 

設計師以1:2的比例重新配置格局,利用內玄關設計,劃分出住宅和辦公區,並將原本的浴室改為廚房,原廚房則規劃成次臥和主衛浴,雖然每一個場域的坪數都不大,舒適度卻不減,也都有滿滿的機能與順暢動線!

▲設計前後平面圖

 

先給大家看看差~超多的裝潢前後對比↓↓

整體以白色搭配木質為主,局部則用了灰色的特殊塗料和石材點綴,自然材質讓空間感受不會太冷,是舒服又充滿溫度的北歐風居家!

 

五、完工美圖分享

 

【玄關】

以磁磚地板作為居家和辦公室的分界,輕鬆轉換空間氛圍,讓下班時能徹底放鬆,設計師也在玄關打造鞋櫃和污衣櫃,滿足進門時的置物需求。

 

【客廳】

由於客廳空間不大,設計師建議我們捨棄一般制式的沙發、茶几、電視櫃配置,改以大臥榻取代,而這樣的安排,著實讓我們感到很驚艷,臥榻區真的非常實用,不僅擴充更多收納機能,靠牆設置也不佔用走道,孩子們的活動空間更寬敞不侷促。

▲電視直接掛放在電視牆上,與臥榻的距離剛剛好,坐著、躺著看電視都很舒適。

▲除了靠窗的書櫃、臥榻的抽屜之外,空間中無法隨意變更的結構柱,也變成了可擺放雜誌、童書的展示牆,賦予公區滿滿的收納機能呀!

 

【廚房】

廚房用玻璃作為隔間,既能避免油煙擴散,也與客、餐廳產生連結感,讓採光自然流通、不壓迫。設計師挑選米灰色磁磚,來打造防濺牆,不僅好清潔,又能為一片白的空間中,增添視覺層次,不過,因為這款磁磚的數量不夠,設計師還找了花色相似的磁磚、切割成一樣尺寸,乍看之下根本是同款磁磚,讓我們覺得蠻神奇的,很厲害哈哈~

▲廚房特別安裝了玻璃的自動門,這算是在住宅裡比較少見的設計,而這主要是由熱衷於智能產品的先生,花時間、心力接洽廠商,並與工班確認規格,相當親力親為,有了自動門也還蠻方便的,當沒有要下廚時,我們則會將門打開,讓公領域放到最大。

▲L型廚具+側邊置物平台,形成充足的料理檯面和電器收納區,我們也選用相當好清潔維護的IH爐和斜背式抽油煙機。

 

【餐廳】

餐廳以特殊塗料作為主視覺,在燈光的映照下,可以產生不同的光影變化,以及突顯塗料的質感紋理,這邊的拍照效果也相當不錯,我們慶生、聚餐時都會坐在餐廳拍大合照。

▲客廳天花板原本打算以木條包覆,但在拆除的過程中,發現原始大樑竟比想像中還要低,為了避免在包樑後,讓空間變得過於壓迫,設計師提出了以鏡面修飾的想法,沒想到效果很不錯!藉由鏡子的反射,延伸空間視野之外,小朋友們也在鏡子下方玩得不亦樂乎,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另類用途。

▲餐廳增設一個中島櫃,並且結合陶板餐桌,因空間有限的關係,我們用單椅搭配長凳,不但可以容納更多人,也較不會佔空間。

▲透過重整後的格子窗,塑造更濃厚的北歐風情,就連通往後陽台的門,也做成窗戶造型,是不是看不出來這裡有一道門呢!

▲設計師在客廳、餐廳和廚房,都加入了水磨石元素,將公區串聯在一起,中島也使用特殊鉸鍊,讓櫃門交接處呈現完美的45度。

 

【主臥&衣帽間】

主臥延續公領域的溫暖色調,且保有適度的留白,讓我們可以自行布置運用,床的側邊也能擺放二寶的嬰兒床,並以電視牆隔出衣帽間,創造出方便行走的雙向動線。

▲電視牆兼衣櫃的雙面設計,發揮最大坪效,透過玻璃材質區隔空間,滿足隱私也維持光線穿透。

▲我比較喜歡將衣物吊掛起來的方式,好拿又好收,還不需要一直摺衣服。

 

【衛浴】

衛浴雖然不大,但設計師還是盡力滿足我們想要有馬桶、淋浴區、浴缸的要求,並且採用乾濕分離設計,不過,因為淋浴拉門的邊角比較容易卡垢,需要勤於清潔維護,我覺得有點麻煩,所以改做一面玻璃隔屏區隔乾溼區,至於該留多少寬度,當時花了蠻多時間討論,最後取得了平衡,我們能夠通行,水也不會濺出來。

▲衛浴選了三種款式的磁磚,搭配起來的效果很棒,朋友來訪時都稱讚說,有像在高級飯店的感覺!

▲衛浴的另一邊是儲物間,剛好利用這面牆的深度打造壁龕,來收放瓶瓶罐罐。

 

六、裝潢入住心得分享

 

四十多年的老房子裝潢起來是個大工程,光是前期的討論就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而且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們因為工作很忙的關係,有時候會沒辦法即時參與、提供資訊和想法,十分感謝設計師耐心的協助,即便是我們臨時提出的要求,也都給予尊重,盡量滿足我們的需求,目前入住下來,全家人都相當滿意啊!

 

七、家具採購清單

 

餐桌—MR.LIVING 居家先生

餐廳吊燈—18PARK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合砌設計 HATCH Design Co.

已做裝修業登記

43件

作品

62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Lagom 漫生活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