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油膩廚房,瓦斯爐清潔保養4招搞定

擺脫油膩廚房,瓦斯爐清潔保養4招搞定

作者:Carol  2023-09-30人氣:12730

在家中所有區域當中,打掃清潔最費心思的地方,廚房絕對名列前茅!尤其是必須面對燉煮、快炒、油煎、油炸的瓦斯爐,要是稍不留意,時間一久就成為油垢髒污的聚集地。如何輕鬆完成清潔保養?一起來看看。

 

對付頑強污垢,可使用小蘇打清理

 

針對已累積一陣子的頑垢,可依以下步驟處理:

1.如果爐架是可拆卸的話,建議分開處理。

2.先將爐架拿起,用熱水將油污軟化,再用抹布擦乾淨。

3.爐心以紙巾覆蓋,以免清潔時滲入液體。

4.將小蘇打粉與水混合成糊狀,均勻塗抹於沾染油污的區域,停留幾分鐘使其軟化。若是污垢較嚴重,可靜置半小時幫助分解。

5.使用濕布或海綿擦拭,將污垢去除。

6.再以清水將瓦斯爐上的小蘇打殘留物擦拭乾淨,最後用抹布擦乾即可。

圖片由寬象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睿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平時一個小動作,就不用費力除垢

 

其實,要是能養成平常用完瓦斯爐就隨手清潔的好習慣,就不用奮力清洗那些累積起來的髒污了。建議把握每次煎煮炒炸後的餘溫,在油污還未凝固之前,用乾淨的抹布或海綿,或是搭配少許稀釋後的中性清潔劑擦拭,就可以輕鬆完成。另外,也別忘了檢查爐頭和爐心是否有油污和掉落的食物殘渣,立即清理,日後比較省事喔!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建慶室內裝修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些細節勿忽略!瓦斯爐壽命才長久

 

除了清理這些明顯可見的油垢之外,一些小地方也要注意。建議定期(例如每週)將瓦斯爐內的感應針擦一擦,並使其自然風乾,才不容易發生火點不著的狀況。另外,瓦斯爐環上的火孔當然也會卡一些小髒污,可以用細鐵絲穿進火孔裡清理殘留物。如此一來,使用爐火時才會順暢,也能延長瓦斯爐的使用壽命。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EFIL宜爾菲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清潔玻璃檯面瓦斯爐,需小心不可刮傷

有鑑於越來越多人使用檯面式瓦斯爐,大多都是採玻璃鏡面,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千萬不可用菜瓜布粗糙的一面或鋼刷這一類用品來做清潔。應選擇質地柔軟、擦過後不會殘留纖維毛屑的軟布或海綿刷,以免刮傷面板。

若是有比較大塊的髒污,可先用玻璃刮刀去除,再噴上中性清潔劑或爐具專用清潔劑靜置一段時間,最後用抹布擦拭。

圖片由時工分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尚樸空間製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