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無毒居家較容易有蛀蟲?想降低蛀蟲生長「這幾點」先搞懂!

健康無毒居家較容易有蛀蟲?想降低蛀蟲生長「這幾點」先搞懂!

作者:季妍 2023-10-02人氣:624

許多屋主偏好木質的溫暖氛圍,因此家中會有大量的木製品,但木料建材常會有蛀蟲的問題,加上現代人講求健康、安全,更會選擇低甲醛的木料,那該如何降低蛀蟲發生率,低甲醛的木料真的比較容易長蛀蟲嗎?

 

01.家裡蛀蟲從哪來?

 

蛀蟲的來源其實分為兩種,一種便是板材本身已經有蟲卵或蛀蟲存在,製成產品後在家中陸續孵化,另一種則是在運送、保存過程中,因環境較為潮濕、悶熱而產生蛀蟲,若居住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也會使得木製家具更易產生蛀蟲。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歐印系統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低甲醛建材較容易有蛀蟲嗎?

 

現代人講求住的健康、安全,大多選用低甲醛或零甲醛的板材,而低甲醛板材是經過高溫壓合而成,蛀蟲和蟲卵存活的機率,比一般板材要低,因此低甲醛的板材與蛀蟲發生的機率並沒有直接關係。

圖片由森恒室內裝修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澄空間製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降低蛀蟲率,除濕很必要

 

蛀蟲生長環境無非就是高溫、潮濕、悶熱的空間,建議剛裝修完的房子,不要隔太久才入住,因為在未通風又潮濕的環境下,更容易助長蛀蟲。另外,台灣氣侯本就濕熱,想降低蛀蟲率,一定要定期除濕、降低室內溫度,才能有效降低蛀蟲生長。而在板材的選擇上,建議選用塑合板,發生蛀蟲的機率會比木心板來的低。

圖片由季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家具、地板發現孔洞,應立即請除蟲專家處理

 

若在家中發現木板已出現小孔洞,或周邊有木屑,務必要請除蟲專家來處理,否則蛀蟲會慢慢侵蝕家具、地板,導致內部腐化,專家會將藥注射進蟲洞,並用殺蟲劑擦拭在蛀蟲出沒的區域來除蟲,若沒有再發現新的木屑,就可以將空洞補起囉!而在購買家具時,若有看到小孔洞也不要購買,有可能是被蛀蟲啃咬過,或已經在內部留下蟲卵。

圖片由萊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