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宅也想要臥榻,怎麼做才能不失敗?

迷你宅也想要臥榻,怎麼做才能不失敗?

作者:FRAN2023-10-03人氣:8869

每個人買房時都懷抱著大大小小的夢想設計,臥榻正是不少人裝修時的指定標配,但若只有10來坪的迷你宅,該不該放棄做臥榻呢?或者是該怎麼做才能不失敗?

分寸必較,舒適又不卡卡

迷你宅也想要有臥榻,但除去必要的客、餐區、書臥房之後,空間所剩無幾,為了避免臥榻設計不良反而成為敗筆,尺寸的拿捏就比一般住宅更形重要。所以設計前應先評估空間條件,正常坐榻深度至少要38~42CM才好坐,高度則要38~45CM腿腳才不會痠,寬度需要大於肩寬,不得低於52CM,也就是即使迷你坐榻也應有深寬高約38、52、38CM以上的空間才能做得舒適。此外,還需考量個人體型來調整,但誤差約為3CM左右。

圖片由米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樑柱旁或角落作臥榻,化解畸零格局又舒適

 

空間再小都有難以利用的畸零角落,尤其小宅樑柱常因空間比例關係顯得更巨大,但這也是座榻或臥榻的最佳規劃處,尤其座臥榻形式無拘,只要空間寬深足夠就可規劃,至於臥榻長度則可自由延伸,或是配合窗臺、櫥櫃…等作造型設計。此外,遇有不可移除的柱子還可成為界定點,而低樑也能轉而強化包覆感,不太會有壓迫感,讓臥榻更舒適。

圖片由挖設計 ‧ Wow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邑田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低矮式臥榻,搭配複合功能更好用

 

迷你住宅的格局較小,如果採用一般臥榻規格來設計可能會有壓迫感,所以可以盡量降低臥榻高度,建議不高於40CM的矮式設計,臥榻越低越不影響空間的開闊感,同時若是位於窗邊也不會遮擋採光。另外,真的找不到空間來做臥榻的話,可以考慮換個形式,例如將餐桌的一側座椅改作臥榻來取代,或是以書桌搭配臥榻來設計書房,滿足生活機能又能擁有療癒臥榻。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臥榻開口別做錯,拉門、上掀較省空間

臥榻除了提供輕鬆舒適的座位區,對於小宅更是收納的寶地,但是櫃門的設計也是一大重點,由於一般扇門須有開門的迴轉半徑區,抽屜則要有拉出的空間,如果小空間沒有這樣的餘地,建議可以採用上掀門設計,但是若座榻上鋪有座墊則在拿取物品時就要移開墊子,為避免麻煩也可設計成前拉門式,總之設計前最好考慮現場狀況作出最佳的開門方式,以免做錯設計難以使用。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