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多做1座洗手台,玄關、陽台空間超省、機能翻5倍

裝潢多做1座洗手台,玄關、陽台空間超省、機能翻5倍

作者:Jeana2023-10-03人氣:21141

歷經COVID疫情的洗禮,屋主們對於居家環境的衛生要求進階了!洗手台、水槽的設置也不再只限於廚浴空間,更有設計師將尺寸縮小,只要擺對地方,不僅賺到機能,還能更省空間!

 

最小洗手台/水槽尺寸這樣抓

 

考量洗手、洗東西時所需的空間,一般連帶檯面的洗手台側邊深度至少會抓550-600mm甚至更大,如果是在廚、浴以外的空間增設,就不必牽就廚房浴室的規模,可視使用目的彈性選擇洗手台、面盆尺寸,若只是單純進行洗手動作,洗手台迷你一點可以省下更多空間;若是置於洗衣機旁支援手洗衣物動作,就需要較大的檯面和水槽,當然所需空間也相對增加。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面盆/洗手台尺寸

 

 

側深

 說明

立式面盆

590-750mm

400-475 mm

800-900 mm

簡易型洗手台面盆,單純洗手、盥洗使用

正嵌式面盆櫃

600-1500 mm

450-600 mm

800-900 mm

連帶附有下方櫃體、牆面收納的洗手台,適合分離室浴廁或陽台

 

陽台處洗手台,洗衣的強大支援

 

除了洗衣機專用水管外,多數陽台還會增設一個水管,若空間還有餘裕,裝潢時可因應水管位置增設相應的水槽、洗手台,方便同時手洗衣物,打掃時這裡也能作為洗拖把、洗清潔器具、甚至寵物洗澡的地方,空間不大的陽台,可以選擇小型水槽,雖然使用受限,但也能作為簡單清洗之用。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玄關、客餐廳處多一座洗手台,隨時清潔不必等

 

後疫情時代的屋主們,對於清潔抗菌的意識升高,選擇在玄關或客餐廳處多增設一座洗手台,不必刻意到浴室清潔更方便,有小孩的家庭也能養成飯前飯後清潔洗手的好習慣。沒有洗手台的空間少了給排水管線,可選擇將既有客浴改成分離式,將洗手區獨立出來使用,也適合只有單一浴室的住宅。

圖片由酒窩設計 DIMP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Litsai Design 力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不是說裝就裝?洗手台裝設注意事項

 

雖說家裡多一個獨立洗手區,可以大大提升全家人的清潔習慣,不過泱禾設計總監黃建傑表示,洗手台牽涉到家裡的給排水管線與洩水坡度,並不是說裝就裝,一般來說需要請專業師傅、室內設計師進行現況評估,檢查既有管線位置,洗手台與原有浴廁、廚房等有給排水設備愈近愈好,若距離太遠,洩水坡度拉長,就需要作地板架高,無形中也可能壓縮空間。另外洗手區容易濺水、潮濕,壁面、地板也需要挑選高耐潮耐濕的材質,或在裝潢時嵌入適當規模的壁面、地板防水工程。

圖片由泱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IIMOSTUDIO壹某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