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玄關連續櫃+Z字隔間牆,我家只有17坪竟有巨量大收納

作者:黃小姐口述,Jeana整理撰文2023-10-13人氣:14578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17坪
格局: 2房2廳1衛
屋主導語
這間22年老房子空間超小,原本廚房幾乎擺不下冰箱、電器櫃,收納也不足,好在設計師幫我們微調牆面,打造出超大收納,即使沒有儲藏室我家也好好收!

一、買房換屋的緣起

 

我是馬來西亞華僑,在國外唸書認識到現在的先生,因為計劃在台灣結婚生子,才退掉一起租的夾層套房,買了這間房,記得我們光找房子就找了四、五年,才終於在台北找到這間屋齡22年、總坪數17.45的家!

 

二、房子裝潢前的樣子

 

我們入手的這間房原本就有兩房,格局方方正正的還算滿意,雖然屋齡超過20年,但原屋主維持得很好,只是房子裡的房間很小,廚房更小,還有一點壁癌漏水問題,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

 

三、找設計師與裝潢需求

 

因為我本來就是唸建築設計的,在台灣也工作了一段時間,muuk interior 目向制作的兩位設計師是我工作時就認識的夥伴,他們配合的工班非常專業,自己有了家,當然要把裝潢託付給最信賴的人啦!而考量未來5~10年的居住需要,我們也有計劃添寶寶,所以兩房是必需的,主要想要裝潢的是──

 

(1)廚房

原本這兒就是封閉式的一字廚房,但完全沒有可以放冰箱、放電器的地方,對我們常下廚的人來說,這廚房根本不太能用啊~

(2)浴室

前屋主的浴室本來就不大,洗手檯移出後空間更擠,我們想改成淋浴間,並把洗手檯重新納回

(3)餐廳

客餐廳是開放式的,但餐廳區實在很小,連個餐邊櫃都沒,卡在進門處也沒辦法放大,需要重新調整

(4)收納

房子沒有多餘空間能加儲藏室,櫃體也大大不足,除了廚房,玄關、客廳、主臥、次臥全都需要更多收納

 

四、設計師的調整

就用這個平面動圖來說明吧!設計師幫我們拆除了幾面牆,挪移了牆體位置讓空間獲得更多運用,包括:

1不想壓縮到其它空間,設計師在廚房處用Z字牆面幫我們依冰箱、電器櫃所需要的空間作局部的擴出,廚、臥兩邊都有空間可用!

2拆除浴室、洗手檯牆面,兩區合併,原本的壓迫感全沒了

3餐廳牆面退20公分,放大用餐區

4收納─主次臥的隔牆同樣採取Z字設計,讓主臥多放一口櫃;次臥用床和桌子整平空間,不但不顯小,還多了一個獨立書桌椅區。

 

五、Before & After

 

▼玄關處拆除牆面,打造充足的用餐空間

▼客廳以紗質窗簾打造落地窗般的延伸效果,也讓光線更明亮

▼連續式的櫃體,讓整個空間都放大了~

▼主臥房調整牆面後能創造較充裕的櫃子和梳妝檯

▼原本放一張床就沒空間的次臥,不但多了櫃體,還有獨立閱讀區

▼原本的小浴室連拍照都難,重作之後超美超舒適

▼次臥因為改了門向,多了L型的空間能運用

 

六、美圖開箱

 

我們家走的是結合日式與北歐的Japandi風格,室內的白色與淺木紋占有很大的比例,就算只有17坪,看起來也不會顯得狹窄,現在就帶大家ROOM TOUR~

 

玄關&餐廳

 

設計師將我們餐廳與次臥的牆面退了20公分,多出這一點空間,我們餐廳就好夠用,不但能放入四人餐桌,側邊也能作餐邊櫃。進門處本來就格局就不大,不過設計師把收納櫃一路從玄關延伸到電視區,收納很充足。

 

客廳

 

連續式的櫃子不僅讓空間更有延伸感,細看才會發現,並不是所有櫃子都同一種深度,讓不同大小的物品能有次序的收整。靠近餐桌的櫃體則採開放式並加上灰鏡,透過反射效果讓這區更放大。

 

主臥

 

房間需要安穩沉睡的氛圍,我們選擇帶有燕麥色的木質搭配偏卡其色的白,考量未來寶寶跟我們一起睡,我們選擇不做床頭櫃,未來可以有換大床的空間,側壁則作了頂天的櫃子加上桌檯,透過直木紋讓空間有向上延展的擴大效果。

 

次臥

 

預留給孩子的房間,但現在是我先生最喜歡的空間(笑),這裡從床頭、壁面到床架都以同款木質,打造連續式的系統櫃,並連結桌板,小小房間也能有充足的閱讀辦公區。

 

浴室

 

在不動管線位置下,我們把外面的洗手檯移進來,浴室也比較不那麼幽閉,懸浮式的櫃體加上薄鏡櫃,大大小小的備品都能放在這邊,考量如廁動線,設計師在側邊還做了內嵌式的格櫃,衛生紙架不需要另外買,整體也更簡潔俐落!

 

七、裝潢後記

 

其實當初最擔心的就是收納,一方面擔心17坪能收的不多,另一方面也怕到處是櫃子會顯亂,不過設計師儘可能崁入收納,在不增壓迫感之下善用每一面牆,不論是客廳處無把手的封閉櫃,還是廚房、主次臥兩面都能做收納櫃的Z字牆等。我們住到現在,很多櫃子還是空的,能為未來預留些收納空間。

▲我們選擇無把手的封閉櫃體,空間較不顯亂

 

八、裝潢心得

 

很巧的是,討論初期我也剛好有了BABY,因為懷孕的關係,監工的部分全由先生代勞,但設計團隊還是會隨時提供進度,也能參與各種材質的選擇。因為寶寶,我們特別選用低甲醛或無甲醛的材質,像是木地板、礦物漆等,讓未來孩子爬走跑跳都安全無虞。整個裝潢完工後寶寶也出生了,剛好能在新房子開啟全新一家三口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沙發背牆用的是低甲醛的礦物漆,細微的深淺色差讓空間充滿舒適感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muuk interior 目向制作

已做裝修業登記

2件

作品

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

台北市中山區安東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Residence KJ // 寂簡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