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VS老屋,裝潢預算如何分配?又該怎麼省?

新成屋VS老屋,裝潢預算如何分配?又該怎麼省?

作者:Halle2023-10-12人氣:4475

在裝潢預算相同的前提下,你會選擇購入新成屋,還是將老房子重新翻修?其實房屋狀況、坪數格局,都直接影響了裝潢項目、預算分配,思考角度更有所不同,一起來看新屋、老屋的裝潢費用,分別用在哪、省在哪吧!

 

【新成屋】基礎工程完善,強調風格美學

 

購買新成屋的一大好處是基礎工程完善,建設公司多半會完成全室地、壁磚舖貼,通常更附有廚房三機(瓦斯爐、排油煙機、烘碗機)及衛浴設備。不過,建商提供的建材設備,並不見得貼合屋主需求,或呈現理想風格,因此更倚賴設計師的專業,將預算放在看的見的設計上,如木地板、系統櫃、家具、窗簾等,挑選適切材質、顏色配搭,突顯風格調性之外,也消弭與原附贈設備產生的違和感。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寬太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新成屋實際坪數有限,首重動線機能

 

近年新成屋公設比越來越高,室內實際可使用的坪數有限,需格外花費心思規劃生活動線、完備收納機能。森德室內設計配置活動式餐桌、椅凳,保持可以自由移動的靈活彈性,讓狹長的客餐廳空間,更能貼合日常各種使用情境,即使需要招待多位親友也沒問題;六相設計則是將客、餐廳位置對調,並於窗邊打造臥榻、整併電器餐櫃,使餐廳保持寬敞明亮、兼具工作用途,生活動線也因此更順暢。

圖片由森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六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翻新】加強居住安全,保留建材省預算

 

不同於新成屋將裝潢重點放在空間風格的塑造,老屋翻新首重基礎工程的加強,包括與居住安全有直接關係的水電管線、建築結構,一律需要重新審視及加強,因此就算不考慮大動格局,裝潢費用可能也相當可觀。因此,想要有效控制預算,建議從維持部分原始建材著手,透過將老宅的磨石子地板、舊木板、鐵件窗花等元素保留再利用,不僅節省材料費,也讓新舊設計交織出獨特火花,賦予老宅全新生命。

圖片由光拾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人人治業 PEOPLEs WORK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發揮老屋本質潛力,彈性空間好生活

 

老屋翻新雖然得耗費龐大預算在基礎工程,但大動作拆牆、改格局,往往也成就空間更大的靈活度,打造貼合使用、舒適的生活空間。舉例來說,禹樂空間整合透過將老舊管線重整、藏於陽台,既不影響美觀,更有利於未來修繕保養,同時調整開窗、大門位置,化解老屋常見狹長陰暗問題,原先閒置荒廢的透天,得以發揮物件的最大潛力,搖身成為三代皆能和樂同堂、充滿綠意採光的幸福住居。

圖片由禹樂空間整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