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180度扭轉,秒有大餐廳、冰箱電器櫃!18坪微侘寂小窩超滿意開箱

作者:陳小姐口述,Jeana整理撰文2023-10-19人氣:1256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18坪
格局: 2房2廳1衛
屋主導語
28年的老房子雖然不算太舊,但廚房小、沒玄關、沒浴缸之外,連個可以好好吃飯的用餐區都沒,幸好找到超棒設計師,一步步幫我實現理想中的小宅!

 

1.裝潢緣起

 

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一直是我的夢想。

我從事金融業,多年來上班、開會、下班,每天長達十多小時的忙碌就是我的日常,很早很早就想要有一個離爸媽家不遠、空間不用大但能平衡工作與生活的獨立空間。只是過去經濟能力有限,要在北部找到適合的實在不容易,可能是緣分吧,剛好找到這個符合預算、地點方便、屋齡約28年的房子,也就開始了我的築窩之旅。

 

↓↓瞧瞧小窩裝潢前的樣子

 

2.找尋設計師的過程

 

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找個專業的團隊包辦,當時我朋友家裡剛裝潢完,跟我推薦「隱作設計」,我去朋友那看了現場,雖然他家是工業風,不過一點也沒有粗獷冷硬的感覺,不到15坪的空間,竟能把動線、格局規劃的很好,沒有一點浪費空間的地方,讓我印象很深刻。

 

設計師本人Andy相當客氣,雖然一開始連簽約都沒聊到,但所有問題他都答得很仔細。當時很不巧的是他手上案子很多,他跟我說至少得等半年後才能排到。當時我也同時找了其它設計師,但談來談去就只有Andy給我的印象最專業且願意聆聽業主的需求,最後是乖乖等他。

 

3.我的裝潢需求

 

我最盼望的,就是自家裡能是一個可以充分休息、放鬆的地方。我希望自己的小窩儘可能的簡單乾淨,不要太多複雜的櫃體線條。工作一整天回到這裡,能夠Calm down下來,可以聽個音樂、泡個澡,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我能好好充電,隔天可以有飽飽的精神回到工作戰場。

 

整理我的需求如下:

 

(1)增加玄關區─如同前面說的,這個房子是沒有玄關的,進門處不僅沒阻隔,也沒有一個方便收納鞋子、常用的包包、外套的地方;

(2)調整餐廚動線─原本的一字廚房空間很小,也沒一個適合的用餐區;

(3)增加泡澡區─這房子只有淋浴間,但我非常想要有個能泡湯的浴室呀!

(4)獨立工作室─我自己偶爾需要在家工作,一定要有個不受擾的工作書房

4.設計師的調整

 

這房子總共18坪、28年屋齡,管線更換與結構更新的基礎工程是一定要的,而針對我的需求,每個空間都需要調整,雖然整體看來沒太大更動,事實上格局、動線都重新規劃了,幾乎等於全部大改了呀~(笑)

 

為符合我的需求,幾個較大規模的變更如下:

 

1客廳沙發與電視調換

2餐廳與廚房位置的調換

3玄關櫃體與地坪設計

4次臥退縮,作為工作書房

5主次臥讓出空間、擴大浴室

 

↓↓↓↓Before / After

 

5.完工美圖分享

 

最初和Andy溝通時,我就表明喜歡日式北歐那種無壓的自然感。雖然機能不能少,但小空間不能感覺很雜亂!Andy從塗料、地板材質到櫃體等,都有幫我把關到,房子不僅清爽明亮,也相當簡約,反而更有一點現在很流行的侘寂風,來我家的朋友都誇讚我家的魔幻空間利用及舒適的休憩氛圍呢!

 

《玄關》

 

利用電視兩側造型厚度打造了進門處的玄關櫃,多了這層厚度,開門不會直直看到窗和沙發,很有安全感!落塵區也選了小口磚片,與室內的木質地坪呈現區隔並形成優雅的對比。

▲玄關有污衣吊桿和包包區,底下還能放穿鞋椅(照片由屋主提供)

 

《客廳》

 

仔細看會發現,設計師選了窄版的長型鐵道磚作了電視背牆,讓這處有了十分細膩的線條,靠窗處有一支大柱子,但設計師用弧形修掉了尖銳的夾角,並置入溝縫,讓這裡變成偽暗櫃,能呼應另一側的頂天櫃,視覺也相當平衡。

 

*客廳有個小亮點

 

注意到了嗎?電視櫃的下方,有個圓球狀的物體,這可不只是裝飾品喔~而是作為櫃體支撐的造型配件!因為電視櫃體較深,未來使用久了,內部易因為重量而變形,Andy特別在底部多作一個這樣的球體支撐,讓收納更耐用,小小的球體造型也超特別。

↑設計師特別多作一個球體支撐,讓收納更耐用

 

《廚房 & 餐廳》

 

考量我的生活習慣,以及公領域的收納,在管線條件允許之下,設計師將原本廚房180度位移扭轉,讓出了較寬廣的餐桌區,壁面還能有充裕的空間作電器櫃和冰箱收納。

 

《臥房》

 

除了睡覺外,平時幾乎不太會待在房間,因此為了增大浴室,這裡有微幅縮減一點點,但機能完全不受影響,設計師選擇無把手的衣櫃門,讓空間更平整,床頭也呼應櫃體刻意作了溝縫,這裡還隱藏了一道對外窗,但門片隔光效果超好,幾乎忘了窗的存在。

▲床頭呼應櫃體,刻意作了裝飾溝縫,還隱藏了一道對外窗

 

《浴室》

 

特別滿意浴室的設計,原本房子是只有淋浴間的三件式衛浴,空間也不允許多一座浴缸,但「在家泡湯、聽音樂」是我的夢想之一啊!因此Andy讓出主、次臥空間,擴大浴室,打造出有浴缸的全套四件式浴廁,重點是空間一點也不擠,調整後主臥和書房也不致於太小。

 

6.開箱後記

 

我還很記得房子是6/20開工,歷時約5個多月,廚具是我和認識的廠商自己訂的,雖然與設計師無關,不過設計師從配色、選料等都有幫我把關,中間發生送錯料再重送的NG插曲,Andy還會從專業角度安慰我,讓我安心不少。監工我大部分都看不懂,但Andy和助理都很仔細,重要的一些工程如洩水坡度、防水工程都會讓我參與,確認沒問題再進行。

 

這次裝潢很慶幸能與隱作的Andy合作,過程中我們其實花很多時間討論居住的各種問題,我每個想做的東西,Andy並不會立刻推翻或照單全收,更不會硬要我接受他的想法,而是會根據我的情況幫我分析好壞,再讓我作決定;各種建材一分錢一分貨,他也會把優缺點講清楚,再讓我自己去看去選擇;中間還歷經一段防疫期導致他手上工程Delay的情況,Andy都會詳實的說明,並承諾好完成日,這些小細節都讓我覺得好安心。

 

7.裝潢心得

 

其實這不算是我第一次和設計師交手,不過Andy真是我遇過EQ最好、也最有耐心的設計師,想和接下來的裝潢新手們分享的是,房子是要自己住的,就算設計師經驗再豐富,他們的建議也要理性分析好壞再作決定,在美觀和實際上有時要有個平衡。

 

而房子也不一定要一次做滿,像是我的書房,原本想加入木作櫃,但Andy建議可以先作「蜂巢拉簾」取代隔間,自己另買收納,保留一點彈性。現在我的書房放了升降桌(讓自己不會久坐),後方買了無印的SUS層架,加上無印收納盒就超好收,而身後的拉簾意外成為視訊開會的美麗背景,這樣的設計真的很令人滿意唷!

▲我的書房放了升降桌(讓自己不會久坐),後方買了無印的SUS層架,超好收納(屋主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隱作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9件

作品

13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12萬/坪起老屋翻新 14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

台北市中山區合江街188巷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緩然深遠 / L私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