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與微水泥怎麼選?一張表秒懂

磁磚與微水泥怎麼選?一張表秒懂

作者:Halle 2023-10-28人氣:17086

過去針對玄關、廚房及衛浴空間,大多選用款式豐富、防水好清潔的磁磚鋪設。近年則出現同樣有著多樣紋理、易於保養的微水泥塗料,提供裝潢市場更多元的選擇,正在困擾要選磁磚、還是微水泥嗎?以下重點整理不要錯過!

 

磁磚工整美學,微水泥外觀簡約

 

磁磚在施作時必須預留伸縮縫隙,避免位移、膨脹或變形問題,因此磚和磚之間一定會有接縫,雖能創造工整有序之美,卻無法在視覺上打造連續且整體化效果,更需擔心填縫處的細節處理,避免水氣堆積發霉、變黑;反之,由水泥、石英、樹脂等成分組成的微水泥,屬環保水性無接縫塗料,無接縫問題且有多種色調選擇,特別適合坪數狹小的廁所,讓一體成形的簡約風格,有效放大整體空間感受。

圖片由VAST DESIGN 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磁磚施作工序繁複,微水泥無聲少塵

磁磚的施工步驟繁瑣,鋪磚前有拆除舊磁磚、重新整平水泥打底等工序,過程耗時費工,還會伴隨大量粉塵,難以在施工期間同時居住在家,若家中有幼童或長輩的家庭安排上更麻煩;微水泥則因應材質特性,可施作於各種表面,包括壁板、牆面、磁磚、大理石等,雖然對於施工技術要求高,但捨去拆除步驟,整體更有效率,不只施工期較短,過程也少粉塵、無聲、環保,能確保日常生活照常運作。

圖片由幕畇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映泰空間製造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磁磚表面縫隙皆要顧,微水泥須避免浸水硬物

 

磁磚的清潔容易,日常用吸塵器維持整潔,浴室或廚房的特定髒污用軟布、拖把加強,清水沖乾淨即可恢復表面光亮,另外要小心填縫劑發霉、變黑,除了選用吸水率低的填縫劑為優先,勤加清潔、定期除溼是延長使用壽命的方法;微水泥基本上在使用時,要避免長時間浸水、尖銳物碰撞摩擦,平常潑到水或飲料、打翻東西時盡快擦拭清理,且避開漂白水、氯等鹼性清潔產品,同樣能維持長久的使用。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磁磚防水工程徹底,微水泥避開重水區

磁磚施作工序雖繁複,但可以全面解決基礎問題,針對屋齡10年以上的中古屋、老屋改造案討論,難以確認原屋況是否已存在漏水、基礎工程等問題,為了避免上述疑慮影響日後使用,有必要將浴室或廚房等重用水區拆除、加強防水工程,鋪設磁磚較有保障;微水泥則不建議直接覆蓋於老屋的原磁磚表面,避免底部有裂痕,導致反覆滲水,作為新興的風格建材,相對適合在良好的房屋基礎下進行。

圖片由天沐設計 / T.M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磁磚vs微水泥

 

▲Halle製表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