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安裝指南3族群6步驟6問答,冬季常見暖氣病你家中了嗎?打造樂齡宅就靠這一招!| 五陽地暖

地暖安裝指南3族群6步驟6問答,冬季常見暖氣病你家中了嗎?打造樂齡宅就靠這一招!| 五陽地暖

作者:Chin2023-10-27人氣:8892

當寒冷冬季來襲,保持家中溫暖自然成為首要任務,然而,傳統暖氣常常帶來不適感,例如當乾燥熱風漫流在居家空間時,是否曾經遇見「暖氣病」找上身的經驗,如熱風吹拂皮膚黏膜帶走其水分,引起皮膚乾、眼睛乾、口鼻不適甚至伴隨頭暈目眩等,如何解決暖氣病所帶來的困擾,打造一處寧靜、恆溫且舒爽濕度的居家空間 ? 就交給五陽地暖帶你一起了解地暖優勢,進而打造一個無與倫比的樂齡舒適宅!

 

從3大族群秒懂地暖優勢,機能功效全盤大解析

地暖為一種安裝在地板下的加熱系統,透過地板將熱量均勻向上散發,能實現全室一致舒適感。

 ● 居家情境:哪些族群推薦暖氣升級地暖?

想要家裡暖烘烘、乾癢「暖氣病」不找上門,有什麼一舉兩得的解法?相較於暖氣或電暖器單一向性散發熱能,地暖是一種安裝在地板下的加熱系統,透過地板將熱量均勻地向上散發,不消耗室內濕氣,保持空氣中的水分,提供均勻的溫 暖,實現全室一致的舒適感。

當溫度上升後相對濕度下降,地暖能保持室內相對濕度在50% - 65%,避免乾燥不適又能除濕,同時減少過敏原飛揚,對於過敏體質的人群特別適用。值得一提的是,當腳接觸到發熱地面,那一份療癒熱感便能從腳底遍佈全身,守住皮膚和粘膜中的水分,促進全身溫暖,相較於變頻空調直接吹送熱風,地暖可大幅減少過敏原的擴散,為家庭成員和毛孩子提供看不見的溫暖細節照顧,更完善家人的舒適和健康,尤其特別適合注重保濕、血液循環不良、手腳冰冷的女性,亦或是長者都非常適合安裝地暖。

 

 ● 居家空間:哪些區域建議選配地暖?

浴室通常是家中濕度最高的地方,尤其是無窗的衛浴配置,潮濕空氣又更流通不佳,容易滋生水垢和黴菌,儘管許多家庭會選擇安裝吊頂暖風除濕機化解潮濕問題,但卻必須忍受直吹頭頂的熱風、風扇轉動的噪音和高耗電等不便,如何實現全面的提升舒適度和恆溫的生活方式呢?不妨從升級地暖開始吧!

對於浴室安裝程序,建議可以在裝修初期就將其納入規劃,完善隔熱層、發熱體、水泥層和磁磚等所有鋪設細節,與吹風機的熱風直送相比,地暖能夠實現全天候的恆溫特性,不僅為赤腳行走提供舒適感,還可以將沐浴後的水氣迅速去除,高效蒸發隱藏在地板和空氣中的水分,告別難以根除的地牆黴斑和空間霉味問題。而真正的地板快速乾燥更能夠避免潮濕滑溜,讓家中兒童和老人行走更加安全。

 

浴室暖風機與地暖系統比較

 

\n

浴室暖風排氣機

地暖系統

溫暖方式

熱風吹拂頭頂不適感

地板加熱 腳熱頭涼溫暖感

噪音程度

控制方式

定時關閉 或 全天     全電力開啟

恆溫控制

需求電量

保固時間

1-3年

10年

後續維護

需清潔出風口與濾網

空間需求

佔天花板空間

產品特點

排風與送風合一,常見4種功能-換氣、涼風、乾燥、溫暖。
熱風強勁吹拂乾燥能力強,空間不適合久待,常見洗完澡後或洗澡前開啟。

24小時恆溫恆濕,提供舒適空間。

地板表面:

乾燥速度更快 避免濕滑行走更安全

地板底下:

高效乾燥磁磚底下含水分的水泥,從基底避免空間濕度

 


地暖能夠24 小時維持恆溫恆濕,加快地板表層乾燥速度,並帶走磁磚底下水泥水分,從基底降低空間濕度。

 ● 商業設施:哪些場地適合安裝地暖設備?

月子中心、老人安養院、健身房、飯店和民宿等商業場館,同步建議在衛浴區域安裝地暖設備,地暖具有低預算和低能耗的優勢,可以輕鬆融入裝修計劃中,不僅提升衛浴區域的舒適暖度,也提高升級使用者體驗,並能大幅減少滑倒風險,構築更安全健康的環境。

除此之外,如岩盤浴美容理療機構、熱瑜珈教室等商業空間,常以高溫環境搭配能量石和伸展運動,來提升體感溫度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效果,這時地暖即可高效增強暖房功效,而挑高型住宅、公共大廳或佛寺等場所,由於建築樓高原因,傳統暖氣設備的暖房效果較為不佳,這時地面散發熱能的地暖系統,便可以有效化解這不便。

美容理療機構、熱瑜珈教室等商業空間也適用地暖系統,高效增強暖房效果。

 

舒心宅升級指南,地暖關鍵工法不藏私解密

 給設計師的安裝寶典,6步驟剖析地暖施工免煩惱!

住宅與商空該如何規劃地暖?設計規範、施工方式與地板選材需要注意哪些小撇步呢?想必是許多要幫客戶加裝地暖的設計師,在裝潢時期會遇到的首要疑問。水電可以增加電源時,並且家中尚未鋪設地板前,皆是裝設電地暖系統的理想時機點。

步驟一:設計規劃前,確認客戶需求空間範圍與地板選材

住宅空間與商業空間的地板需求溫度會有不同,常見地暖安裝場域為:客餐廳、臥室、衣櫃、浴室、瑜珈教室、岩盤浴等。ㄧ般生活空間的地板,人體舒適溫度為30度以上,衛浴空間因潮濕與赤裸身體,因此室溫需要比生活區域高,而瑜珈教室與岩盤浴床面等商業空間,溫度至少要40度以上才能產生功效,因此需要先同步了解需求溫度來對應電量差異。


同場加映:地板材質Q&A,不同地板材質施工技法不可不知

地材選擇常見如:大理石、磁磚、無縫地坪、木地板、地毯、榻榻米等,每種地板材質不同,施工方式與材料特性及留意細節也差異。先以大理石、磁磚、無縫地坪塗料等濕式工法面材來說,需注意泥作施工品質避免空心,另外大家擔心熱漲冷縮所產生「磁磚膨拱」現象,針對此點五陽地暖提及,地暖加溫速度緩慢且比陽光日照溫度還低,幾乎不會有因溫差產生磁磚裂開的機率。通常地板出現膨拱現象主要與水泥比例、施工方式及伸縮縫大小較有因果關係。

木地板面材則以海島型、超耐磨密底板型為裝設電地暖的推薦首選,因其不易受到溫濕度因素影響、抗變形能力更強,選購時建議告知店家日後要搭配地暖使用,選擇穩定且符合綠建材甲醛含量的地板。地毯、榻榻米等保溫地材隔熱效果佳,需要選擇地暖專用熱阻值0.15W/㎡K內,並搭配具有PTC自控溫技術避免「地暖」過熱風險。

地材

大理石

磁磚

無縫地坪

塑膠地板

推薦指數

OOO

OOO

OOO

注意事項

 

\n

 

\n

對水泥打底施工要求高,不能出現空心膨拱問題。

溫濕度容易造成地板變形; 黏著膠水遇熱容易異味、變質

 

\n

地材

實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

SPC石塑地板

推薦指數

O

OOO

OOO

OO

注意事項

實木容易因溫濕度改變而變形。如要搭配地暖,建議選擇穩定度高且同批地板含水率誤差不要大於+-1%。

低甲醛,含水率建議8-14%,且同批地板含水率誤差不要大於+-1%,選購複合多層結構越多的款式其抗變形能力越強。

低甲醛,歐洲地暖專用款式更適合。

建議選擇改良增厚款式,因其卡扣處更堅固且基材抗變形能力更強。

隔熱地材

地毯

榻榻米

 

\n

 

\n

推薦指數

OO

OO

 

\n

 

\n

注意事項

熱阻值不能高於0.15W/㎡K,選擇地板採暖型的地毯。必需搭配PTC自控溫地暖系統。

傳統榻榻米隔熱能力強,建議選購日本地暖專用款,裡面有增加導熱材料。必需搭配PTC自控溫地暖系統。

 

\n

 

\n

地暖適用多種地板材質,根據材質不同,施工方式與材料特性及留意細節也差異。

步驟二:提供地坪與地暖範圍配置圖予廠商,計算地暖需求電量與開關回路數

 

電地暖設備使用220 V電壓,廠商會依據客戶需求規劃完整圖面並提供總用電量、開關電源組數與配電規範。設計師需與水電討論是否可行,並把開關位置設計,假設以小家庭衛浴的地暖用電量計算,甚至比吹風機還低,加裝都相對容易。

 

步驟三:現場與水電廠商確認電箱空間是否足夠,並於進場時提供配電圖


待拆除隔間放樣完成後, 水電廠商根據地暖配電規範的專用迴路與漏電斷路器先預留電箱位置,並把電源管配提前預埋定位,等待後續電地暖施工。

 

步驟四:確認地板施工方式、地面完成高度與地暖預留厚度


施工方式分為泥作濕式施工與木地板乾式施工。泥作濕式施工含磁磚大理石面材與水泥的厚度必須控制在4-7公分內。木地板乾式施工分為平鋪法與架高法,五陽地暖代理的日本產品發熱膜可與木地板施工完美搭配,薄膜厚度不到1mm,木地板可以直接打釘固定,不需要因為地暖產品而改變原本施工方式,置入相對簡單。平鋪法施工的特殊斷熱材料厚度僅增加3mm,架高法的斷熱材料在角料之中厚度更可以不用計算,不佔樓層高度也是其優勢。

泥作濕式與木地板乾式施工的示意圖,乾式施工又分為平鋪法與架高法,特殊斷熱材料厚度最多僅有增加3mm。


步驟五:地板安裝前,通知地暖廠商進場施工

電源預埋完成後,於施工地板前讓發熱電纜或電熱膜提前置入到地材底下,之後再完成表面材施工,輕鬆完整到位。

木地板與磁磚的施作示意圖

步驟六:清潔完成後安裝溫控器,測試使用一次搞定


地暖安裝完成後到清潔前期間,需特別留意禁止拆改與釘鎖地材,例如: 拆磚調整、鎖門閂、下分隔條等,非常容易誤傷設備。清潔完成後再安裝溫控面板,於收尾時一起測試驗收。

地暖安裝完成後到清潔前期間,需特別留意禁止拆改、鑽孔與釘鎖地材。


 給消費者的選購攻略,6大 Q&A省心無憂享受溫暖!

選購地暖設備前的6大關鍵問與答,建議以舒適度、安全性、耐用度、耗電量、等待時間與價格等主要考慮點。

 

Q&A

舒適度

與傳統暖風設備相比的優點?

針對暖氣噪音、乾燥、過敏困擾的怕冷族群提供更好的選擇,全面避免暖氣病。享有溫暖乾燥的地板,更可以刺激四肢血管末梢加速溫暖感,避免地板潮濕滑倒,全面提高家人居住品質。

 

\n

安全性

會漏電電到人嗎?會過熱燒起來嗎?電磁波會影響嗎?

電地暖系統經過了多年的實踐積累,皆具備多重保護裝置與各式國外認證證書,其低電磁波、產品安全接地線與漏電保護開關層層保護,五陽代理的MITAKE與RaychemT2 Red具備PTC自動控溫專利獨特技術,當產品溫度升高,電阻值變大、電流變小,能有效避免局部過熱風險。

耐用度

保固期多久?

地暖設備除非遇到人為破壞或不可抗拒的外力損壞,皆具備高穩定耐久性,安裝後無需特別維護,產品提供10 年保固期。

 

\n

耗電量

家裡使用地暖耗電嗎?

地暖設備1坪耗電量約250W-550W/坪,依不同空間與地板材質有電量差異。地暖設備比衛浴暖風機、電暖器更省電,但與傳統變頻冷暖機器相比,耗電量依地板系統不同會有落差。

 

\n

等待時間

要等多久時間地板熱?

一般情況下木地板地面感受到溫度大約15-30分鐘、瓷磚及大理石最快約1-2小時。 這和房間的地板材質厚度濕度、環境溫濕度與保溫系數有的關聯。

 

\n

價格

地暖貴嗎?

1-2坪浴室地暖費用約3萬左右;以10 坪空間為例,地暖系統視安裝產品不同,費用約在15~25 萬元之間,PTC專利技術的產品價格較高。

地暖安裝 6大關鍵問與答,讓消費者清楚掌握選購準則。

 

五陽地暖15年堅實底蘊,售後服務專業安全可靠

電纜雙導抵銷電磁波示意圖,挑選信譽優良的國外原廠品牌,安心確保低電磁波以及漏電疑慮。

 國外進口地暖品牌,低故障率、低電磁波免維護,安全超耐用!


寒冷冬季降臨,安裝地暖追求的不僅是成就溫暖,更是對提升生活品質的一種投資。地暖系統作為現代供暖的極致體驗,就等同於為日常打開一扇通向無盡舒適的大門,走向宜居、健康的生活環境,而地暖安裝也不再是個困擾,五陽地暖提供詳盡的指南,以確保一切安裝進行順利,選擇國外原廠品牌,少了低故障率及低電磁波,更多了長期保固與優質售後服務。


五陽地暖旗下代理三家世界頂尖地暖公司,包含日本MITAKE 遠紅外線地暖系統、德國 Halmburger 電地暖系統、美國 Raychem 瑞侃電地暖系統,安全節能的變頻自控溫地暖產品更勇獲業界銷售第一,國外專利PTC技術可以有效避免過熱風險。公司團隊經過多年住宅案例、大型建案的實戰經驗積累,具備豐富的施工經驗,能根據不同地坪材質因地制宜,提供對應地暖商品與適應工法置入原本的施工結構。公司專業電工把關產品檢測、用電規範與售後服務,令人倍感安心,如後續使用遇到問題與故障,五陽地暖會給予完善的售後服務,量身構築健康、溫馨且高品質的安心居所。

< 聯絡方式 >

五陽暖暖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ps-greentek.com

E-mail:psgreentek8@gmail.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psgreentek/

 

總公司: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55巷15號1樓

電話:02-27139992

台北復北門市: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417號1樓

電話:02-2713-1505

內湖建材中心門市: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185號2樓

電話:02-27131398

新店華城門市:新北市新店區秀山路72號1樓

電話:02-2713-6506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