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字型動線」讓小宅發揮最大坪效!規劃方法必學

「回字型動線」讓小宅發揮最大坪效!規劃方法必學

作者:Halle2023-11-01人氣:3326

「回字型動線」打破制式的格局規劃邏輯,既保持場域間的獨立功能,又使各區機能相互串聯,發揮空間最大坪效,更賦予多元用途,往往也藉由開放式的設計手法,提供全室更通透、敞明的採光視野,可說是小坪數規劃必看!

 

以中島餐桌為核心,動線順暢視野佳

 

屋主希望16坪小宅能保有寬敞視野,甚至在家中每個角落都能看電視,清立設計於是將中島和餐桌設置在家的核心位置,打造全然開放的公共空間,善用回字型動線,連結客廳、餐廚和書房,日常走動順暢;中島則支援料理備餐台,使廚房機能更完善;大面開窗將充足採光帶入室內,也成功創造視線延伸放大效果。

圖片由清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延伸陽光露台,室內外自在遊走

 

作室設計以「迴游」作為靈感,將沙發定為中心點採回字型動線安排,使客廳移動到各區皆暢通無阻,並將生活空間延伸於外,打造戶外露臺與客餐廳相連結,移步前往也無所拘束,同時搭配黑鐵、水泥、舊木等天然素材的運用,不只模糊了內外分界,更圍塑出質樸內斂氛圍,使屋主能悠游其中,享受生活的平靜舒適。

圖片由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錯層地板+旋轉架,保持靈活彈性

 

順應原始畸零的格局劣勢,蟲點子創意設計重新擘畫各區機能,在僅有14坪的小宅中,刻意模糊空間界線,採回字型動線手法,將走道延伸、錯層呈現,保持空間使用彈性,例如,架高木地板圈出相對私人的浴室、臥房;或以旋轉電視架作為客廳、臥室分界等,成功發揮最大坪效機能,也為居住者創造多元使用可能。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製化收納櫃系統,創造多元路徑

 

ST design studio拆除隔間實牆,改以木造的結構體取代,該系統結合了衣櫃、書房、臥榻及展示櫃等多功能,設置於空間中央除了強化收納機能,更創造四通八達的路徑,無論從臥室、更衣室、客廳出發,都有2種以上的連通方式,滿足居住在此的兩位屋主,截然不同生活步調及使用需求,放鬆休息能不受彼此干擾。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