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變一定利大於弊?4大迷思詳解必看!

客變一定利大於弊?4大迷思詳解必看!

作者:Halle 2023-11-06人氣:2279

近年房價高漲,越來越多人鎖定預售屋,除了有前期付款相對輕鬆的優勢,還可把握建商「客變」機會,在施工階段將格局調整符合自身需要,避免交屋後二次施工省下大筆裝潢費。但是客變一定利大於弊嗎?這些迷思必看!

 

預售屋一定能客變?每間建商規則大不同!

 

「預售屋客變」指得是建商在房屋建造階段,提供給買家的「客戶變更」服務,每間建商公告的客變規則、幅度及內容都不一樣,也並非每個建案都可進行客變!因此針對有客變想法的屋主,建議在購屋前就優先向建商詢問清楚,並詳細閱讀契約說明書,確保在發佈客變截止時間前,已索取完整的建材設備列表、平面圖、水電配置圖,保障自身權益之外,也能提前找設計師、有效率地完成客變動作。

圖片由好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變一定省?退料不退工、重作可能花更多!

 

客變常見4大項目討論,分別是格局改動、水電修改、建材選擇以及設備退換,建商常見以「退料不退工」原則,進行客變服務,若取消建商附的磁磚、廚衛設備,將退回一次性大量採購所談定的原物料費用,通常遠低於未來自行選材、施工的支出。此外,針對新增隔間、插座或水電移位等需求,也會依照實際坪數及建商的計算方式加收費用,因此,客變前一定要思考清楚,無論是拆除牆面、新增插座,或將設備進行退換,最怕改了後悔,裝潢時又得重新施作,反而花更多!

圖片由橙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全室都能客變?水區、火區、拆牆都有限制!

 

客變並非全室都能改動,建設公司會在一開始就明確規定衛浴、廚房可改動範圍,不僅要考量上、下樓層相對位置、管線配置問題,還需符合防火安全等法規條件,雖然不能大幅度改動衛浴、廚房的位置,但在一定範疇內仍可進行設備位置微調。此外,客變也常見針對格局進行改動,透過拆除一道牆、改成半開放式運用,事實上並非每道牆都能拆除、移位,須避開支撐建築重量的承重牆,維持結構安全。

圖片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享受客變無風險?驗收細節建議請專業把關!

 

客變一定有利於屋主嗎?由於客變牽涉細節多,建議屋主委由專業的設計師陪同處理,避免經驗不足而因小失大,例如,因為不喜歡衛浴附的地、壁磚進行客變退換,卻連帶喪失了建設公司提供的相關防水保固;又或者未能判斷建設公司預留的排水位置是否合適,錯失了客變階段得以微調的機會,造成未來使用上的洩水疑慮。有了設計師協助,不只能更有效率與建商交涉,也為工程細節品質把關。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