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櫃改在「這裡」,收納量竟翻倍、動線不卡卡!

床頭櫃改在「這裡」,收納量竟翻倍、動線不卡卡!

作者:Carol  2023-11-02人氣:32865

在臥室家具中,床頭櫃是不少人必備或是「感覺要有」的品項之一。不過,以往的床頭櫃設計往往都佔據了一定位置,對於坪數較小的臥室而言未必適用。如果改個地方,說不定會更實用,來看看可以怎麼做!

 

不靠床頭牆更靈活!雙邊皆可用

 

這個13坪的小宅案例中,被分配到的臥室空間十分有限,擺放雙人床組、床尾規劃整排衣櫃之後, 僅剩下床能走動的空間,無法像傳統做法於床頭設置收納櫃。於是設計師將櫃體轉向,移至側邊,不但同樣能發揮床頭櫃原有儲物或隨手取放書籍和小物的功能;朝向窗戶的另一側檯面,也能在需要時擺張椅子,化身為使用筆電或閱讀的桌面。

圖片由雨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結合衣櫃規劃,一氣呵成保持視覺連貫

 

這間臥室和上述案例一樣,也有空間偏小的問題,而且使用更受限,因為床尾距離不夠,連衣櫃都無法設置。所以優尼客空間設計團隊決定將床頭櫃與衣櫃融為一體,留出開放式的格櫃做為床邊櫃,並且規劃在睡床左側的牆面,讓收納機能集中於一區,避免視覺被多座櫃體切割,造型呈現也更一致。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頭不設櫃,改用壁龕更輕盈

 

過去傳統的床頭櫃,經常是具有厚度、多用來收置換季的棉被;有時則是為了避開床頭壓樑情況而做的規劃。假如沒有化解樑煞的顧慮,其實可以把收納寢具的需求和其他衣服或物品統整在一起。

 

例如在桀珮設計案例中,設計師藉由在床頭牆砌出一列長條形凹洞的壁龕,代替床頭櫃,用來置放鬧鐘、手機、眼鏡等睡眠需使用或需取下的物品,還能嵌入燈源提供情境照明。至於其他目前使用不到、需隱藏起來的物品,在靠窗處都已經規劃了充足的收納櫃,比起床頭櫃儲物量多更多,臥室床頭也更輕盈!

圖片由桀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運用架高式設計,達到多元收納機能

 

坪數不夠的情況下,可以利用空間高度來做床頭收納。由堯丞希設計規劃的20坪公寓裡,這間臥室就連配置衣櫃都有困難,後來直接將一房做為衣帽間,房內的收納機能則透過架高地板的方式來達成。床架下方除了設有抽屜櫃之外,靠近床頭處特意留空,便於使用者置放隨身小物件,或者也可以擺放在靠窗的低矮平台上,左右伸手可及,變得更好用了呢!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