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爆裂好心驚!用「這工法」補救,就不必砍掉重鍊

磁磚爆裂好心驚!用「這工法」補救,就不必砍掉重鍊

作者:Doreen 2023-11-09人氣:5630

每當季節交替,不少人家裡的磁磚常易發生隆起、爆裂的情形,隨之而來修繕問題更是讓人頭痛;這篇就來告訴大家磁磚爆裂的原因,以及發生膨脹、爆裂該如何處理。

 

磁磚為什麼會膨脹爆裂?

 

磁磚會膨脹爆裂許多人會認為是天氣導致熱脹冷縮有關,其實不完全是主要原因,最主要還是施工品質造成的影響。由於磁磚是用水泥砂漿黏著,而水泥砂漿因為混合了水泥、砂和水,乾燥後仍有許多細小的孔洞留存水分、空氣,如果一開始在貼磁磚時預留的伸縮縫隙不足,受溫差影響熱漲冷縮時,磁磚就很有可能發生「膨拱」,或者是磁磚品質不佳,受到天氣或外力影響都有可能爆裂。

圖片由feeling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地板磁磚隆破裂起的補救方式

 

當發現家裡磁磚有裂縫時,用螺絲起子或者較硬的東西輕敲表面,如果發出的聲音很清脆,那就代表磁磚與地板中間已經產生了空隙,就很有可能發生破裂,處理爆裂的磁磚大致有兩種方法:

 

(1)全部打掉重鋪新磁磚

 

如果家裡磁磚爆裂、隆起的面積較大,可能地面結構已經整個都有狀況見,避免其他區域又再隆起,地磚全部打掉重新鋪雖然會費時、費用也較高,卻是一勞永逸最安全的方法。

圖片由十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局部磁磚隆起修補

 

若是只有 3-4 塊的磁磚隆起破裂,儘快趁破損面積還沒有擴大時趕快進行局部修復,否則等到澎共面積越來越擴大,再來處理就會費時又費力,這裡提供局部磁磚隆起修補的方法:

A.灌入環氧樹脂

 

確認磁磚空心區域後,在破裂或者空心磁磚周圍開數個小孔縫洩壓,孔隙中灌入環氧樹脂,黏牢地磚固定。

 

B.鋪彈性水泥

 

清理爆裂的磁磚後鋪上「彈性水泥(彈性補土膏)」再鋪貼新磁磚,這種方法不但材料便宜,施工也很簡單,但彈性水泥含有合成樹脂,較容易隨時間氧化,若爆裂區域不大是很經濟的選擇。

圖片由泛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這些局部磁磚隆起的修補方法不會產生粉塵和噪音,通常也可以快速完成,不僅省時又省錢,若還是不放心地板的狀況,請專業水電行來幫忙最安心。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