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重整+環形動線放大空間感!10年狹長中古屋變身日式侘寂風質感宅

作者:邱先生口述,Carol整理2023-12-04人氣:2826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53坪
格局: 5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緣起   這間房子最早是家人購買準備當商辦出租用,但後來並沒租出去,這十年來成了閒置的空屋。去年我和老婆結婚之後,這裡便做為我倆的新房。雖然每天要通勤從桃園到新竹上下班很累,但總算是終結了過去只能屈居在小套房、回家後要到處找停車位的無殼蝸牛生活。   二、找設計公司的過程   在此之前,我完全不了解裝修的流程,沒什麼概念,只有到PTT看了一些網友們的分享。我們從頭到尾就洽詢

一、緣起

 

這間房子最早是家人購買準備當商辦出租用,但後來並沒租出去,這十年來成了閒置的空屋。去年我和老婆結婚之後,這裡便做為我倆的新房。雖然每天要通勤從桃園到新竹上下班很累,但總算是終結了過去只能屈居在小套房、回家後要到處找停車位的無殼蝸牛生活。

 

二、找設計公司的過程

 

在此之前,我完全不了解裝修的流程,沒什麼概念,只有到PTT看了一些網友們的分享。我們從頭到尾就洽詢兩間設計公司而已,一間是朋友介紹的,另一間則是八寶空間美學。一開始會想聯繫八寶,是從FB看到《勻淨》這個小宅案例,如同作品名稱一樣乾淨清爽的樣子,非常吸引我。

 

在諮詢過程中發現八寶十分務實,對我們提出的要求都會理性給予分析,設計費用也蠻合理。加上第一次洽談溝通需求之後,第二次開會就提出很理想的格局配置,便決定與他們合作。

 

三、格局配置&設計需求

 

房子因為多年無人使用,整體屋況還算不錯。不過建商原本規劃是做為辦公室用途,所以只有簡單隔間,沒有做天花板,廁所也僅配置一間;在平面圖左上房間還有一道結構牆把空間一分為二。  

 

為了讓房子更貼近我們需要的居住空間,設計師把玄關加大,靠近玄關的一房拆除、改為開放式廚房,讓公領域變得寬敞明亮,客浴也敲除重作;私領域則規劃一間主臥及兩間客房,主臥內還增設很完整的主浴。左上的房間經過建築師評估,認為不影響整體房屋結構,也把本來的牆面拆掉,但還是在中間立了H型鋼架做支撐,現在變成洗衣房使用。

 

我們當時向設計師提出的需求,大致是以下幾點:

 

1.風格以簡約乾淨為主,偏日系無印風。

 

2.客廳盡可能保持開闊。

 

3.主牆面使用特殊塗料並搭配LED燈光,希望透過光源漫射展現特塗的獨特紋理。

 

4.規劃一處可在家辦公,但不會壓縮到公領域視野的書房。

 

Before平面圖

After平面圖

四、完工照賞析

 

玄關

 

地板大面積鋪設窯變六角磚,深淺漸變的色彩呈現讓落塵區多了分趣味。大門左邊設置一座懸浮鞋櫃,中段挖空可放置鑰匙、帳單等小物或擺飾;右邊也有落地式儲物櫃,局部嵌入可以隨手吊掛包包或外套的洞洞板。最靠近大門的地方則規劃了一間儲藏室,入口門片和櫃體一併整合,把機能隱於無形。

 

在玄關進入室內的交界處天花板,正好有支大樑通過,設計師利用木格柵進行修飾,並順勢轉折到牆面,反而創造出延伸空間視覺的效果。

 

餐廚

 

我們家的客、餐、廚採開放式格局,用餐區以中島吧檯銜接餐桌的方式構成,環繞式的回字形動線很靈活順暢,親友聚會時不用擔心來訪人數多,更能自在交流。廚房窗外掛有冷氣室外機,所以八寶設計團隊在廚具吊櫃使用了可活動拆卸的層板,未來如果需要,取下層板、打開窗戶就能完成維修。

 

廚房旁的客浴在改造後變成三分離衛浴,當初設計師提出這個規劃時,我們覺得很棒欸!盥洗、沐浴、如廁都不會衝突,外移的洗手台還可以供吧檯區使用,清洗不需要再走到廚房。

 

這邊天花同樣也有大樑貫穿,透過柔和的弧形設計、融入燈條,既可降低大樑存在感也能保留屋高。 

 

客廳、工作書房

 

往內進到客廳,依然維持我們想要的簡約質樸風格,只適當以弧形曲面的包樑方式和鋁條燈修飾天花板,空間配色均採用暖白系的特殊塗料。沙發背後新增一道半高矮牆,做為工作書房的隔屏,動線和視線都能通透無阻;朝向沙發處也留出凹槽,以便放置手機充電。

 

窗邊臥榻+吧檯桌

 

通往洗衣房的走道上,沿著窗戶也做了一張收納臥榻,側邊往上呈斜角銜接吧檯桌,這個設計最主要是讓我們家的大齡貓咪能有一個舒適順暢的活動空間,當然也是我們閒暇時坐著喝喝咖啡放鬆心情的地方囉!

 

主臥

 

臥室延續淺色的木質調,床頭同樣不做太多造型,僅簡單利用系統板材打造半牆床頭板,內側嵌入鋁條燈以間接照明方式讓燈光打在牆面上,增加溫暖柔和的氛圍。睡眠區旁透過長虹玻璃拉門劃分出獨立的更衣室,左右兩邊可分別收納我和老婆各自的衣物;另外也安裝穿衣鏡方便檢查儀容,不用時鏡子可以沿著軌道收進衣櫃內的側板,不佔空間。

 

為了新增主浴空間,必須從客浴將給水和排水管線拉過來,因洩水坡度關係使地板產生高低差,浴缸、淋浴間和馬桶位置都墊高了。洗手檯面和浴櫃採懸浮式設計,機能充足,整體看起來也很輕盈。

 

五、後記

 

入住到現在大約三個多月了,自己感覺無論動線或氣氛都很舒服,家人看到裝修成果後也覺得錢花得很值得,絲毫沒有華而不實的設計。此外,過程中還發生一件印象深刻的事,雖然裝修時施工團隊都已經在電梯等住戶公共空間做好完善的保護措施,但鄰居還是有些聲音,八寶設計二話不說積極做了後續處理,讓住戶們都感到非常滿意。其實這是額外多出的服務,設計公司也沒有往上追加費用,很感謝。期許自己能盡快存錢買到下一間房子,到時當然也要找八寶來幫我們規劃囉!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八寶空間美學

已做裝修業登記

43件

作品

14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桃園市、新竹市、台北市、基隆市

桃園市中壢區青峰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禾日知丘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