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乾濕分離怎麼做?「這點」做對好用5倍

小坪數乾濕分離怎麼做?「這點」做對好用5倍

作者:Monica2023-12-19人氣:4195

現代浴室常會採取乾濕分離,也就是將乾區(馬桶、洗手台)與濕區(淋浴、浴缸)隔開,既能確保使用時的安全,也能減少水垢堆積、發霉等情況,同時延長衛浴設備的壽命,但是因為乾溼分離一般需要較大的空間,小坪數衛浴該怎麼做?就讓百小編來告訴你!

 

完整乾濕分離,淋浴區至少80x80公分

雖然小坪數也能打造乾濕分離,但是還是有最小的空間限制:淋浴區的長寬尺寸建議至少要有80x80公分以上,方便彎腰、轉身、取物等,有餘裕的話100x100公分則較為適合。因此如果衛浴真的不大,在規劃前建議先依照淋浴間的尺寸位置實際量測後,再看看剩餘空間能否配置乾區的洗手台與馬桶,初判是否可以施作完全的乾濕分離空間。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三月木建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洗手台外移,衛浴所需面積大幅減少

 

想做乾濕分離,但是衛浴的空間不夠大該怎麼解?如果衛浴有空間,不妨考慮飯店的設計:將洗手台設計於浴室門外,如此一來,內部只要有乾濕分離的淋浴區及馬桶,所需面積大幅減少,而且家人能同時洗手、刷牙與如廁、淋浴,更是提升使用坪效,但要注意外部的牆面與地面也要挑選和衛浴內一樣好清理的材質,才能避免發霉等問題。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麻石設計 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玻璃屏風半乾濕分離,小坪數的乾濕分離首選

 

如果小坪數衛浴沒有空間做完整的乾濕分離,淋浴區可以利用無門的半隔斷方式取代傳統的推拉門乾濕分離,利用玻璃屏風的方式阻擋水氣,並且配合1~2%的洩水坡度,防止水溢出濕區,雖然整體阻絕水氣的效果較完整的乾濕分離差,但是少去框架、門片空間看起來更開闊,而且來能省下材料與工錢,更重要的是小坪數衛浴裡也能夠輕鬆施作。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小衛浴畸零角落多邊形、圓弧形乾濕分離動線更順暢

 

小坪數衛浴又有畸零角落看起來很難規劃乾濕分離,但其實最省空間的做法就是於角落設計順著稜角規劃多邊形或是圓弧形乾濕分離,這樣一來能夠有更多空間設計乾區,也比較不容易有碰撞風險,即使浴室內有結構柱,也能將化柱體為順手的進出門位置,令動線更為順暢。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