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中島反而好用?餐廚收納這樣改,炸出機能大空間

不做中島反而好用?餐廚收納這樣改,炸出機能大空間

作者:Jeana2023-12-14人氣:12530

家裡有座獨立式中島,不僅能邊用餐邊料理,還能成為情感交流的核心,然而中島設計不見得每個家都適合,不做中島反而更能帶來巨大好處喔!這次我們請到未秧設計團隊分享他們的專業實務經驗。

 

獨立中島讓人喜愛的重要關鍵

 

想像外國影片中,家人和客人圍繞在中島自由自在用餐、聊天、煮食的開心畫面,家中置入開放式的獨立中島,空間少了牆面阻隔不僅更通透,採光及空間感也特別好,有小朋友的家中大人能在料理的同時看顧孩子,也備感安心,擁有一座凝聚家人感情的中島,家裡氣氛也會更好!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不見得每個人都可做?實用中島裝潢條件

 

未秧設計的主持設計師黃芷筠提出看法:「獨立中島雖然看似只有簡單的桌檯構造,但其實因為嵌入了管線與收納,空間必須有一定的尺度。」考量環繞中島的回字動線,基本上四邊都要預留走道寬度、餐椅放置的空間,行進、使用才不卡卡,單邊走道至少要有80公分,雙面可走就需要預留90-100公分。如果要打造全家都好坐、好料理使用的中島,以一般新成屋來說,總坪數要有70-80坪(實際居住使用坪數須達40坪),才能打造具有實際使用價值、機能完備的中島。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電、瓦斯配管配線也要注意

 

不只是走道空間,一座中島嵌入了水管、電管和瓦斯,中式料理的家庭還需要較強吸立的排油煙機,因此裝潢時也要考量方便安裝管線的位置,同時還要考量排水、洩水坡度,新成屋建案對於高樓層廚房也有基本防火安全限制,想要把廚房改成中島,需要考量與評估的條件絕對超乎想像!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不做中島,「這樣」取代比中島更實用!

 

坪數有限、條件不足之下,如何打造出高實用性的中島呢?「不做中島,其實有不少高CP、高機能的替代方案!」黃設計師進一步指出,嵌入了大量機能的中島,往往裝潢時牽一髮動全身,麻煩程度與預算都可能超乎想像,若想要擁有中島優點又不想過於複雜,其實可從「輕食」切入,從以下真實案例說明:

 

●案例1餐邊平檯X餐桌 可輕食料理,同時方便備餐

 

這個案子以餐邊平檯搭配餐桌的組合,既可以省下回字動線的走道空間,緊連的餐桌也能延伸使用,結合兩種設備打造出比擬國外住宅的「輕食偽中島」,不僅活用空間,再多客人、家人在此同歡也不嫌擠!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案例2萬用迷你吧檯 小而美桌檯設計,運用極多

 

25坪的住宅,走入式廚房一字型檯面,加上冰箱櫃的置入,料理空間十分有限,設計團隊考量空間格局,打造出與廚房垂直的輕食中島,內部置入電器收納,既可作為備餐備料檯,略為架高的設計,也能成為輕食、小酌的區域,吧檯底座略為內收,多了放置雙腳的區域更舒適。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案例3運用高低落差延伸中島,空間更適切

 

黃設計師表示,比起用餐時「坐下」使用餐桌,中島融入了料理、備餐等動作,一般以「站立」使用為主,因此餐桌與中島若共用,需要拿捏當中的高低差異,以這個案子來說,設計團隊規劃好站立時方便的高度,再加上坐著時與餐椅凳搭配的高度,打造帶有高低落差的檯面,也能藉此區隔出不同的功能,更適切好用。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輕食小中島裝潢撇步

 

黃設計師訪談時也大方分享了裝潢實務上的經驗:「比起給排水,電管的牽入相對簡單!」她指出,給水、排水、排油煙攸關牆面結構,但若是拉電管相對單純,一般屋主若想要裝潢輕食小中島,可以請設計師增加獨立回路的插座,方便安裝IH爐、電磁爐,簡單煮食不成問題,也可以在下方櫃體增加抽盤,打造櫥下型電器櫃,即使中島不大,但也具備充足機能,更適合作為廚房空間不足時的機能擴充區。

(圖片由未秧設計獨家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