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或封閉式廚房如何抉擇?設計必知重點與設備規劃指南|Panasonic × 睿利設計

開放式或封閉式廚房如何抉擇?設計必知重點與設備規劃指南|Panasonic × 睿利設計

作者:Carol 2023-12-11人氣:5928

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的轉變,餐廚空間已漸漸取代客廳,成為一個家的核心。因此不少人選擇拆除隔牆、將廚房打開,讓空間更寬敞,也能增加互動性。然而,也有人擔心噪音、油煙或看起來顯亂等問題,究竟該如何取捨?

 

\n

致力為消費者解決日常居家困擾、與大眾擁抱美好生活的Panasonic PoME概念體驗館,邀請到曾參與多項全球指標性設計大獎的睿利設計林佑叡總監,針對「開放式廚房vs封閉式廚房,判斷你家廚房該長怎樣」議題逐一分析,與現場多位聽眾進行交流。

作品曾獲德國、日本、英國、美國、法國等設計大獎肯定的林佑叡總監,11月22日於PoME概念體驗館專業講座中,娓娓道出他規劃餐廚空間的思維。

 

\n

PoME提案所企劃的11月限定講座圓滿落幕,林佑叡總監和講座參與者會後合照留影,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n

規劃廚房有哪些重點?應把握5大設計原則

 

\n

廚房格局是和其他公領域呵成一氣的開放式,或是有門片、可獨立作業的封閉式,會受到使用者習慣與空間條件的影響,因此林佑叡總監透過親自操刀的多個住宅案例,詳細說明不同形式廚房的裝修要點。他表示在規劃之前會和屋主逐一討論屋主理想中的餐廚空間樣貌,找出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元素。同時他也自多年從業心得中歸納出幾個規劃廚房時應注意的事項,包括:

 

\n

1.釐清自己的使用需求,包含會用到廚房的家庭成員人數,以及實際需要哪些用途。

 

\n

2.清楚了解不同形式設計的優缺點,例如開放式廚房最常見的油煙瀰漫、封閉式廚房易使人感到擁擠陰暗等等問題。不過,大部分惱人的狀況目前都有現代化廚房設備能加以解決。

 

\n

3.動線保持流暢,舉凡廚房裡的流理台、水槽和爐台等料理動線,以及採取開放式廚房後和周遭區域的空間關係,應盡量減少純粹的走道。

 

\n

4.容量充足且使用順手的收納設計,廚房所需的器材設備關乎到水電線路和儲納空間,最好條列出可能會添購或置放的物件與尺寸大小。餐櫃能補充廚房收納不足,除了擺放餐具和碗盤,也可以依個別狀況加入茶水區機能,例如配置平台和插座供咖啡機、氣泡水機等小家電使用,有小酌習慣者也可結合酒櫃設計。

 

\n

5.良好的採光與照明設計,能確保烹飪操作時的便利性,也有助營造用餐時溫馨舒適的氛圍。即便是運用深色調或黑色的配色方案,或是看似冰冷的大理石材質,藉由合適的燈光可以達到平衡。

開放式廚房可以讓空間感更好,在不設置彈性拉門的情況下,也可搭配吸力強勁的抽油煙機與無明火的爐具來改善油煙散逸的問題。

 

\n

若是烹飪以熱炒料理為主,透過玻璃拉門區隔既可杜絕油煙、降低炒菜噪音,也能保持空間的明亮通透。

 

\n

精選4款日系設備,打造兼具功能與美學的餐廚空間

 

\n

廚房既是創造美味的場域,各式廚具、設備好用與否當然也就格外重要。林佑叡總監根據以往規劃廚房的經驗統整大多數使用者最在意的細節,提供多項產品推薦。

 

\n

【L-CLASS日本進口廚具】

 

\n

不但具備大容量收納,並且符合人體工學使用,像是搭配雙層升降拉籃與下拉式收納架提高使用舒適度。中島檯面連接處和排水孔之間無接縫的設計,加上具有耐磨抗污特性的素材,能避免藏污納垢和黴菌孳生,清潔更輕鬆。GLALIO檯面為有機玻璃人造石材質,不僅有天然石材漂亮的外觀,表面更有耐刮特性,還添加了撥水、撥油成分,耐髒防污效果好,保養清理不費心。

 

\n

另外,除了可搭配與檯面一體成型的Round Access水槽和HIGH GRADE無接縫人造石水槽之外;也有配置了雙層軌道,從洗菜、切菜到洗碗瀝乾皆可直接從水槽完成的3D不鏽鋼水槽;以及水槽左右兩邊皆可放置籃子瀝乾碗盤的不鏽鋼水槽等多種選擇。

 

\n

【ECONEO防蟑廚具】

 

\n

廚房是守護家人飲食衛生的場所,因此必須特別預防蟑螂等病蟲,ECONEO防蟑廚具櫥櫃設置了先進的電子防蟑系統,可利用微弱電流將蟑螂擊退,確保食的安心。上櫃採電動升降機設計,只需按下一鍵就能讓收納架降至眼睛高度,取放餐具更方便;並且配置了防震扣環,當發生約四級以上有感地震時,防震扣會自動上鎖,使櫃內物品不致掉落,降低受傷危險或物品受損機會。

 

\n

【玻璃門家電收納櫃】

 

\n

線條極簡的超細邊框玻璃門板、融為一體的隱藏式把手,玻璃門片關閉時可遮蔽雜亂、開啟時則能完全收入櫃體兩側,外型洗鍊且百搭,安排在開放式廚房不需擔心無法呼應居家風格。同時使用上也很便利,櫃內設有插座,既可妥善收納烤箱或電鍋等電器,亦可插上電源直接使用。

 

\n

【IH調理爐】

 

\n

熱效率高,煎煮炒炸都能輕鬆完成,並有九段式火力設計,能精準控溫使菜餚更美味,也可省電節能。具多重保護功能,當45分鐘內未偵測到任何按鍵動作,或是鍋具空燒15分鐘,均會發出警示聲並自動斷電;假使爐面上沒有放置鍋具,1分鐘內也會自動關閉,料理更安心。

 

\n

餐廚是凝聚情感、分享生活點滴的區域,而廚房是帶給全家人美味與健康的地方,在空間規劃上更需要注意各種細節。不論你是希望打造一個開放或封閉的廚房,Panasonic都有相對應的產品可以滿足。想要獲得更多廚房裝修靈感,推薦大家親自走一趟PoME概念體驗館,從館內的居家空間情境和眾多商品展示找到最適合你家的餐廚配置。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