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住宅,單層vs夾層哪種比較優?過來人這樣說

小坪數住宅,單層vs夾層哪種比較優?過來人這樣說

作者:Fran2023-12-13人氣:5907

小坪數住宅持續熱銷,儼然是近年小資屋主、上班族屋主最夯的選項,各種屋型選擇也不少,但對首購族來說,單層與夾層卻看得霧煞煞,哪種比較適合自己呢?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單層小宅別過度隔間,頂客、單身都好住

 

年輕人存錢不容易,買房時一定要精打細算,市面上小宅產品不少,讓首度購屋者眼花撩亂不講,而且小宅產品還分有單層宅與夾層宅不同房型,到底該怎麼選呢?首先,先從相對單純的單層住宅來了解,10幾坪的小宅最讓人詬病的就是空間小,左支右絀總覺得不夠用,格局小、收納空間也較不足。再者屋內若多做隔間,易使房子更顯窘迫;但若以開放格局設計,讓客廳、餐廚區、房間打成一片,層次又模糊,隱私性也較差。但如果只一個人或頂客族住,可作成飯店式套房規劃,開闊性與機能性應該都不錯。

圖片由漢瑪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述寓敘所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述寓敘所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夾層宅可增建1/3樓板,空間CP值較高

 

網路看到不少夾層屋設計案例,同樣10幾坪甚至可以變出2房2廳,感覺CP值真的很高。這號稱像魔術屋一樣的夾層屋真的這麼好嗎?的確,只要是屋高3.6米以上的合法夾層屋,就可以有增加總坪數1/3的樓板空間,例如12坪房子可以多出4坪使用空間,不只能有更多收納空間,而且將樓下規劃為公共區、夾層隔成房間,可以像透天厝一樣有明確公私格局,想多一間房也沒問題,2、3位大人同住也不太擔心沒隱私。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八寶空間美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家有老人、小孩危險性提高,不適合夾層宅

 

但是談到夾層屋,有意見的人也不少,網路馬上跳出一堆人打臉,認為除了可增加夾層使用空間外,夾層區容易因天花板過低、有壓迫感的問題;另外,採光、通風也可能因為被樓地板切割而受阻。也有人提醒因為夾層空間很接近樓上地板,樓上鄰居的動靜都聽得很清楚。最重要是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半夜若想下樓上廁所,摸黑爬樓梯會提高居家危險性,較不建議購買這種房型。甚至夾層的建材與結構安全問題都要多加把關才行。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夾層屋長久住不舒適,日後轉手較不易

 

單層小宅與夾層屋選哪個比較好,最終還是要看個人喜好與接受度。不過,過來人還是提醒,夾層住宅屋高至少在4.2米以上才比較不覺壓迫,否則夾層區往往沒辦法站直身子,確實住得不舒適。還有夾層宅房型在都會區接受度較高,但仍有很多人認為夾層格局不適合長期居住,房市較不熱絡的區域恐怕日後想轉手也不容易。更重要是同樣夾層屋,設計規劃得好不好差別很大,加上社區管理好或壞都會影響行情,並無法等同看待,還須依據個案作謹慎評估。

圖片由好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岩雨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